民族音乐在高校音乐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1 08:31:34

民族音乐在高校音乐教学的运用

一、民族音乐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传承问题

1.教学方式单一。在我国各方面教学中均存在统一的问题,即教学方式单一,多以“填鸭式”教学为主,尤其在音乐教学方面,其至今仍未得到高校教学的重视。音乐教学中往往是由教师频繁的为学生播放民族音乐,并让学生随着音乐进行模仿,此种方式在培养学生乐感方面或许能够起到不错的作用,但若长期使用同一种方式,即会使学生出现听觉疲劳的现象,逐渐丧失对民族音乐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也会由于缺乏对民族音乐的介绍而使学生对民族音乐文化的认知不足,对于民族音乐的传承而言极为不利。2.学生缺乏对民族音乐文化的了解。时代在不断的发展中出现了形式各异的音乐文化,如目前最易引起学生共鸣的多为华语流行音乐、韩国音乐或是欧美风音乐等,而民族音乐却很少能够被学生挖掘和喜欢。此种情况也是导致学生对民族音乐文化了解不足的原因之一,而另一个原因则在于高校音乐教师,其没能够将民族音乐教学和传承的任务重视起来,也没有积极改变自身的教学方式,导致学生缺乏学习民族音乐的兴趣,在教学中也未充分向学生展现民族音乐的魅力。3.师资力量不足。我国师资匮乏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音乐教师的个人教学能力和个人素养也没有明显的提升。不难发现,在高校音乐教师队伍中很难找到在民族音乐方面有所造诣的教师,或是能够将民族音乐的教学和传承做得有声有色的教师,此种情况的存在也影响了民族音乐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传承。另外,如今教育理念发生了转变,越来越多的新型教学模式被应用到高校音乐教学中,这也对教师的能力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很多高校并为就此对音乐教学进行培训。

二、促进民族音乐在高校音乐教学中传承的相关措施

1.创新教学方式。在今后的音乐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如目前备受青睐的多媒体教学,其即能够在此方面发挥很好的作用。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设施将自身认为富有教学价值的民族音乐载入其中,并向学生进行介绍和展示,之后鼓励学生积极学习此类音乐,同时在教学中教师也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来培养学生的音乐赏析能力,如对当前民族音乐的词、曲、调等方面进行评价,在学生各抒己见的过程中教师不要急于否定,而是要适当的表扬和鼓励学生。2.优化教师队伍。高校今后应加强对音乐教师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要使音乐教师掌握更多有关于民族音乐方面的内容,并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在培训期间也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工作,使其能够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实际的教学情况来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使教学方式不再单一、枯燥。另外,高校也可以积极邀请当地在民族音乐方面有所造诣的专业人员,并邀请其作为兼职音乐教师,或在校园内开展民族音乐讲坛、活动等。3.开展教学活动。教学活动如今在高校教学中被普遍应用,其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能够丰富学校教学形式。在音乐教学中教师可以在课堂中举办民族音乐对唱活动,也可以在校园大型活动中加入民族演唱节目等,或是在学校内开办民族音乐社团等,多种多样的民族音乐教学活动一定可以改善目前的民族音乐教学现状。

三、总结

综上所述,研究关于民族音乐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传承问题方面的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不仅关系到我国高校音乐教学方面的发展,也关系到学生的自我发展和各方面能力的提升,更与民族音乐传承方面息息相关。不难发现,在高校音乐教学方面,民族音乐的传承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如其无法引起学生的学习欲望,或是在教学中存在教学方式单一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民族音乐的传承,因此相关机构和人员应加强此方面的研究。

作者:黄振洋 刘叶波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德彪.地方高校音乐教育中融入民族传统音乐的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以左江流域民族音乐为例[J].音乐时空,2015,(11)01:42-43.

[2]张应华,许启雪.中国少数民族音乐高校教育传承概说及其问题分析——以西南地区为例[J].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5,(02)01:9-16+86.

[3]石黎明.高校音乐教学与民族音乐文化传承问题探讨[J].黄河之声,2015,(03)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