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在课堂教学的研究

时间:2022-09-21 08:28:02

民族音乐在课堂教学的研究

1.课堂中开展民族音乐教学的必要性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当中开展有针对性的民族音乐教学,一方面能够提升学生的审美意趣,同时也能够提升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而这时期正是基础教育阶段针对学生所开展的行为艺术教育活动的最终目标。从民族音乐发展的历史沿革的角度上来看,民族音乐的发展暗含着我们民族和国家建设和发展历史,它与社会现实情况的发展和变革是息息相关的,在小学英语课堂当中,针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民族音乐教学,能够在更高的层次和维度上帮助学生对我国的历史文化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这对于学生其他科目的学习也是有帮助的。

2.在小学音乐课堂中开展民族音乐教学的方法途径

2.1创设展示情景,激发学生兴趣

为了在小学民族音乐教学工作的开展更有实效,让学生能够更快的融入课堂,着眼于情景的创设,老师应该考虑为学生创设展示情景,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兴趣。例如:在进行人音版小学民族音乐教材第一册第一课《你的名字叫什么》这一课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以组织学生表演一个简短的课堂剧,以“你的名字叫什么”为主题,让学生们两两一组,互相问询这个句子,这样做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学生能够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来,提升学生学习和互动的兴趣。学生本身的意义和价值不应该被抹杀,当前在进行民族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应该重视和强调学生的主观感受,重视和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因为实际上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是一个亲身参与和思考的过程。学生本身在面对老师布置任务的时候,会不可避免的有缺乏实操方向感的时候,这就需要老师正视这个问题,在带领学生学习的时候更加重视情景的创设,更加强调学生本身想象力的启发和引领。然而无论如何,学生的知识储备毕竟有限,对于民族音乐本身的感知能力大多来自于本能,如果在学生的民族音乐教学堂上一味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则会让相当一部分民族音乐感知能力不太强的学生在民族音乐学习上掉队,阻断更多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兴趣。以此,在以培养学生民族音乐感受力为目的的学生民族音乐教学堂上,还应该深刻认识到学生的各自不同情况,从实际出发,在帮助启迪学生的想象力和感受力的同时,还教会学生学会更多民族音乐上的专业知识。

2.2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我们在这里强调在小学音乐教学的过程当中进行民族音乐教学,并不意味着要排斥现代化的手段。可以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例如:在人音版小学民族音乐教材第一册第二课“快乐的一天”主题下《其多列》一课的时候,考虑到歌曲中传达的民族风情是无法通过语言来描述出来的,一次教师可以在上课的过程当中向学生展示一段这段歌曲的mv视频,让学生通过感知视频中营造的欢快的氛围来加深对歌曲的理解,通过间接进行民族音乐教学的方法来激发学生的情景感知能力。学生本身爱玩儿爱闹的个性决定了孩子们在实际学习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不爱学习的时候。特别是考虑到民族音乐的讲授实际上会有枯燥的一面,因此老师在进行民族音乐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认识学生的这一特点,有针对性的对学生的学习理念和学习方法进行引领。力求通过改革方法和创新教学思路来帮助学生建立自己在学习民族音乐过程中的好奇心和注意力。一般来说,在民族音乐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其在后续的语文学习、特别是文体写作方面常常会更有心得,因此,为了学生的长远发展,由此要让学生在民族音乐的学习中一直保持兴趣,让民族音乐教学的学习一方面成为学生文化课学习中间的一个点缀和调剂,另一方面,也能让学生通过民族音乐教学的学习,得到其他方面的成长和进步。

2.3联系生活场景,激发学生的共鸣

民族元素熔铸在每一个民族的日常生活中,因此小学音乐教学中若要针对学生开展民族音乐教学,第三还应该联系生活场景,激发学生的共鸣。学生情感情景能力的养成并不是来自于天生,更多地有赖于老师的培养和引导。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老师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启发和帮助学生建立起,情感情景方向思维的意识,帮助学生在民族音乐教学的学习当中不断地丰富自身的情感情景,加深对于周围事物的感知能力,引导学生提升自身的理解能力。要培养学生的情感情景感知能力,学生的感受力思维必不可少。只有让学生从心理上接受了感受力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内心明确“我要学什么”,才能更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进行人音版小学民族音乐教材第一册“静静的夜”主题下《小宝宝睡着了》一课的教学的时候,老师可以联系学生本身的生活场景,引导学生回忆自己在生活中和父母相处的场景,让学生感知歌曲当中传达的静谧和谐的氛围,感受尊老爱幼的民族文化的深刻内涵。生活场景的引入能够一定程度上消弭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感,让学生能够将自己的生活场景和学习场景有机的联系起来,这对于学生们智力和情感的发育都是很有帮助的。艺术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特别是民族音乐本身实际上是我国劳动人民在漫长的生产和发展过程中总结和形成的。我们在这里更加强调引导和帮助学生完成相关的心理建设,从多角度出发,营造立论联系实际的场景和氛围,让学生能够在小学阶段就不断通过欣赏和学习民族音乐来获得自身情感认知水平和音乐鉴赏能力的提升。让学生在校期间能够获得更多的成长。

小学音乐教师应该通过各种途径的努力,来提高学生的情感情景感知能力。应该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为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质,从情景教学的相关科学理念出发,制定教学计划,推动学生的民族音乐素养的提升,帮助学生在今后的人生中有更好的表现。

作者:丰思 单位:江西省丰城市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谢家成.学生民族音乐创造能力的培养所需要注意的问题[J].哈尔滨师范大学学报,2014,(3):72-73.

[2]崔梅.学生民族音乐创造能力的培养的几个应用途径[J].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