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钢琴教学中民族音乐传承探讨

时间:2022-03-17 02:57:40

高校钢琴教学中民族音乐传承探讨

摘要:当前,我国高校钢琴教学的内容多以西方音乐为主,从练习曲目到教学方法均是如此,不少的学生都因此形成了“重西方轻传统”的错误观念。作为高校钢琴教育的工作者,除了要科学地对待西方钢琴音乐之外,更要认识到钢琴对民族音乐传承的重要性,教学中要有目的地传承我国的民族音乐。本文将简要阐述民族音乐传承在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性,分析当前高校钢琴教学的现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希望对高校钢琴教学中民族音乐的传承有所裨益。

关键词:钢琴教学;民族音乐;重要性;解决方案

我国民族音乐历史悠久,根植于我国传统文化深处。但是长期以来,高校钢琴教学并未意识到民族音乐传承在钢琴教育中的积极意义,高校钢琴教学都是以西方文化为主,造成了学生不了解本国民族音乐作品的现状,甚至养成了“重洋轻中”的错误思想,极其不利于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就此而言,高校在钢琴教学中必须注重对于民族音乐的传承,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1高校钢琴教学中民族音乐传承的重要性

1.1中国音乐发展的客观需求

钢琴音乐在我国发展不过百年时间,但是已有赶超我国传统音乐的趋势。一方面,这是我国几代音乐人辛勤耕耘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民族音乐正在被削弱。历经百年的发展,钢琴音乐实际上已有中国化的趋势,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音乐作品也有很多,但是很少被作为高校钢琴教学的素材。作为新时代的高校音乐教育者,在高校钢琴教学中传承民族音乐,是中国音乐长远发展的客观需求。

1.2钢琴教育中国化的需要

钢琴音乐并不是我国的本土音乐,但是却在中国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这说明钢琴教学存在中国化的可行性。而我国大部分钢琴音乐作品都是基于民歌或民间器乐的旋律创作而来,这就进一步丰富了钢琴音乐的演奏内容,使之带有了浓郁的民族色彩。在高校钢琴教学中渗透民族音乐,不仅是为了让民族音乐与世界接轨,更是为了让钢琴教育同中国音乐进一步融合,使之成为一种新的民族文化,并且将其长远流传下去。

1.3丰富演奏情感的要求

虽然钢琴音乐已经具备了完整的钢琴教育教学体系,但是由于中外文化在本质上存在差异,演奏者往往难以全面地体会国外钢琴曲中蕴含的情感,很多时候学生都只是停留在模仿的阶段。而在高校钢琴教学中渗透民族音乐教学,由于学生对民族音乐本身就有天然的亲近感,应该更容易表达出曲子中所蕴含的情感,进而形成自己的演奏风格,让自己的钢琴演奏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1.4弘扬民族文化的要求

如果一个民族自身都不重视自己的文化根源,不能建立起基于自己民族音乐的音乐文化,依靠外来的音乐文化是无法持久发展的。中国民族音乐之所以传承千年而不断,靠的就是民族文化的内核,学习西方音乐与弘扬民族文化并不违背,反而可以互相促进。

2高校钢琴教学的现状

2.1民族化钢琴作品较少

按照不完全统计,民族化的钢琴作品至今不过400多首,而学生所熟悉的大多数曲子都是由传统曲目改编而来,如《二泉映月》《梅花三弄》等,这些曲子对演奏者的技法有特殊的要求,而大多数学生都没能达到这个水平,因此能够让学生演奏的民族化钢琴作品并不多。追究更深层次的原因,其实也是因为大多数音乐家都受到了西方音乐的影响,在创新方面的力度还不够,突破不了传统思想的限制,难以创作出更多民族化的钢琴作品。

2.2教学体系不完善

虽然传承民族音乐的呼声日益高涨,但是在理论方面,我国并没有形成可以传承民族音乐的教学体系以供高校钢琴教学,这就阻碍了民族音乐在实际教学演奏中的广泛应用。而西方钢琴教学体系并不适用于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民族音乐传承,所以即便是教师有心想发扬传统音乐,也苦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2.3教学中对于民族音乐的重视程度不够

高校钢琴教学之所以多以外国作品为主,一方面,是因为外国作品有成熟的西方音乐教学体系支撑;另一方面,则是人们对于传统的民族音乐多抱有偏见。很多学生都认为钢琴作为乐器之王,钢琴作品也必须是西方音乐作品,这样才能够体现出钢琴音乐的美感,体现乐器之王的地位。长期以来,民族音乐都是作为“下里巴人”而存在,教师想在钢琴教学中融入民族音乐,不少的学生可能会心存抵触情绪。

3高校钢琴教学中民族音乐传承的策略

3.1树立民族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

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教会学生钢琴弹奏方面的技法,而且更应该有作为中国人所必须具备的民族自豪感。古语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在新时代下,这里的“道”理应是爱国之道,爱民族之道。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需要当代大学生的共同努力;而树立民族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则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基础。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思考如何将西方钢琴艺术的各种优秀成果纳入民族音乐传承之中,提升民族音乐的内涵,促使钢琴音乐与中国本土音乐的进一步融合,以音乐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以民族的自豪感来推动学生在音乐造诣方面的进一步提升。

3.2丰富教学内容

这里的教学内容指的不仅是课堂教学的内容,更是钢琴教材的内容。现有的钢琴教材都是以西方音乐为主,中国钢琴教材的数量较少,并且也很少被纳入教学之中。作为开展钢琴教学的基础,要想传承民族音乐,还需要从教学内容做起,用民族音乐来进一步丰富教学的内容,尽快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民族音乐教学体系,以适应当代对民族音乐传承的要求。在课堂教学中也要尽量穿插中国音乐,以西方音乐为主,民族音乐为辅,丰富教学内容。

3.3制定新的课程标准

学生觉得中国民族音乐对于弹奏技法的要求较高,主要是因为学生都已经习惯了西方钢琴音乐演奏的技法,西方音乐理论体系已经成为了学生学习课程的根基。要想传承民族音乐,必须尽快制定新的课程标准,在原有课程、教学目标、教学设置、教学体系之中增加民族元素,明确中国钢琴音乐的具体技法准则,比如指法的把握、节奏速度的把握等,让学生练习起来有规律可循,才不会给学生留下民族音乐很难弹奏的印象。

4结语

我国民族音乐传承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可以说极具艺术价值,并且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而当前高校钢琴教学对民族音乐普遍存在错误的印象,将其与西方音乐划分为了“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不利于民族音乐的传承。作为新时期的音乐教育者,高校钢琴教师必须认识到钢琴教学中民间音乐传承的重要性,认识到民间音乐的优秀基因,以钢琴作为载体,将中西方音乐有机结合起来,让两者互为补充,共同发展,这才是长远发展之道。

作者:李佳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晓娜.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构建与思考[J].黄钟-武汉音乐学院学报,2009(1):182-185+195.

[2]顾屹.钢琴教学中的经典音乐作品——莫扎特第五钢琴奏鸣曲作品分析[J].艺术百家,2015(6):238-239.

[3]仇昕.钢琴教学中民族性的思考研究[J].劳动保障世界,2013(24):175.

[4]李艺.关于我国钢琴教学民族化的简要分析[J].北方音乐,2013(12):59.

[5]梁文烈.高专钢琴教学中民族文化精神的渗透[J].大舞台,2010(9):176.

[6]申华.对高校钢琴教学中民族性的思考[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27):91-92.

[7]杨柳.高校钢琴教学中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应用分析[J].大众文艺,2016(1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