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音乐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17 02:45:32

少数民族音乐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内容摘要:我国民族众多,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民歌都各具风格和浓厚的地方色彩。民歌的音乐简明洗练,鲜明生动,表现手法各有千秋。在中国大多数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继承着优良的文化传统,表现出独特的民族风格和力量,展现自我民族风情。少数民族的音乐文化源远流长,是由黄河和长江等多个流域汇集而成的,集取各民族的精髓,体现了文化交融的特点。

关键词:少数民族;民族音乐;传统文化;文化传承

一、少数民族音乐及特点

少数民族音乐是中华民族音乐的重要组成之一,蕴含丰富的民族文化,促成了中国民族文化大繁荣的景象,丰富了中华民族的音乐。少数民族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丰富的思想文化,把自己的愿望和想象通过各种音乐技巧表达出来,因此,有些民族享有很好的赞誉。有时在劳动中、在聚会中和重大场合中,都能够听到他们美妙的歌声。

二、达斡尔族音乐的特点

达斡尔族是中国55个少数民族之一,他们主要分布于中国的北部地区,黑龙江的北部一带;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部分散落在新疆等地。少数居住在新疆塔城、辽宁省等地。达斡尔族是一个充满少数风情的民族,他们能歌善舞,生活丰富多彩。有多种方式来表达民间音乐,如:山歌、对口唱等。达斡尔族的民间音乐节奏优美,余音绕梁,具有丰富的民族特色。因为生活生产方式、历史文化和地理位置的种种原因,达斡尔族音乐曲调有着独特的风韵。在达斡尔族的整个民间艺术中,民间音乐有着相当大的分量。达斡尔族音乐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具有结构整齐和节奏明快的风格,带给人们欢乐古典的意境。曲调在五声音阶之上,多为描绘宫廷式民歌,是徵调式民歌以及羽调式民歌,两种民歌作品数量大致相同,宫调式民歌数量居多,同时具有欢快明亮的特点。在民歌中,哈肯麦有商调式,所以数量少。商调式民歌具有淳朴平缓和小调色彩的特点。角调式民歌具有节奏明快,清晰有力的特点,但是其大多在祭祀中使用,所以数量较少。

三、达斡尔族音乐面临的问题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生活的方式逐渐改变,达斡尔族的民歌传颂的越来越少,民歌曲目也鲜有人唱,这个现象使得达斡尔族的民族特点越来越淡,是达斡尔族将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这时,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是我们的重要职责。继承文化的精神文明力量。

(一)达斡尔族音乐的传播手段。

1.家庭传承。经过调查研究,能够掌握民族曲目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民族的年长者因为记忆力衰退,掌握的曲目不能完整演唱下来,而年轻人因为各种学习活动不能注意力集中地学习民族曲目。而且除此之外,很少有机会学习达斡尔族歌曲。去内蒙古采访了几个家庭,有极少的家庭成员能够唱达族民歌,大部分年轻人对民歌不感兴趣。

2.民间活动。在达斡尔民族聚集的地方,还保留着达斡尔族传统风俗,比如平时举办一些传统节日活动,譬如库木勒节、抹黑节等等。有时民间团体也会热衷于组织各种传统活动,比如近来组织了达族传统文化年会,很好地促进了文化的交流,可以知道,这不仅是为了娱乐,也是为了展现民族的魅力,促进民族文化的发展。通过了解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

(二)原因分析。

1.生活的方式改变。周围的生活环境改变是民族淡化的重要原因。达斡尔族的年轻人更向往外面的生活,走出了家园,促使民歌的传承人越来越少,青年男女的文化取向也逐渐改变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工具越来越便利,人们想要走出去看一看,不故步自封,向往民族以外的东西。

2.外来文化冲击。网络、影视媒体等的快速发展,占据了人们的精神文化世界,冲击了民族文化在人们心中的固有位置,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流行音乐,不喜欢民族歌曲。韩流和美剧等因素的影响,也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现在的年轻人热衷于看韩剧,为此引发了韩潮,这对传统文化的发扬和传播都起了阻碍作用。现在英语教育也很受重视,随着英语补习班的发展,更是严重阻碍了民族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3.语言环境的消失。语言环境的变化影响了民族的风格特点。随着民族文化教育的传播越来越少,没有接触的环境,民族语言的消失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根据调查研究,现在只有家里的年长者说民族语言,其他人都说汉语。随着普通话的普及,人们说的普通话的频率越来越高,并对民族语言渐渐遗忘。

四、保护达斡尔族民歌的对策

(一)政府支持。少数民族在政府的帮助下,创建了民族文化研究机构,机构的成立成为民族文化传播的坚强后盾,促进保护工作有效的开展。开建专门的民歌研究传播机构,重点收集各民族的民歌民谣,编辑在册,保存好录像录影等资料,免费向公众开放,促进文化传播。同时要做好民歌的产生情况、发展历史和各种唱腔等编辑整理工作,并且结合现代人的文化特点和兴趣爱好改编一些民歌,供人们传唱。举办学术研讨会及表演培训班,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得民族文化得到广泛的重视和发展。主动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专项保护资金等信息,利用各种机会来保护、发展民歌,唤起人们的民族记忆。

(二)举办特色民族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和艺术演出,扩大民歌在人们生活中的知名度,整合各种资源,促进人们对民族文化的了解。流行歌手们也可以发挥自己的力量,传唱民歌,大力发扬传统民族文化,为民族文化的传承献出一份力量。并且要会用现代媒体来推广,让民歌再次展现自己的魅力。如在“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赛”中,来自四川的小伙子,他们穿民族特色的衣服进行表演,充分地活跃了现场气氛,并有效传播了他们少数民族的风情,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他们是藏族武士的后代,现在他们仍然保留着穿民俗服装的传统,这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他们的爱民族、爱国家的精神。充分展示自己文化的魅力,让我们看到了民族文化的魅力,也看到了他们爱惜传统文化的魅力。

(三)建立民族特色经济。积极建立相关的特色民族文化旅游景点,合理开发民族的特点,使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现出来,用民族文化的力量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时用经济的发展更好地促进民族文化的发展,促使民族特色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这样既能促进民族文化的发展,又能形成民族文化的学习氛围。为此,积极鼓励学生形成学习小组,互帮互助,共同发展,为民族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学院还应定期进行检查、测评,查漏补缺,看看学习的结果是否合预期计划,并根据检验结果实时进行调整,争取圆满地做到民族文化的传播。

(四)增设高等院校特色民族文化相关专业。在我国的高等学院积极设立民族文化的相关专业,大力建立民族文化的学习氛围,给予学习的硬件软件支持,进行民族文化的各种宣传比赛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并且将民族文化专业化,提高其科技含量。

(五)研究现代生活方式与民歌的关系。怎样把现代生活的节奏特点和民族传统的文化相结合,相交融,是研究的重点。民歌有了生活环境和土壤才能发展,所以把民歌与生活环境相融合,才有了民歌发展需要的条件,才能促进民歌的发展。了解了达斡尔族音乐,不但了解了达斡尔族,还知道了民族文化是人们在生活中主观意识的高度总结,认识了民族文化就是人们生活的写照,记录了人们生活的点滴,它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也更加坚定地了我们传承民族文化的决心。

作者:敖仁 塔娜 单位:呼伦贝尔市鄂文克旗民族少年宫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宜敏.东北地区达斡尔族传统民歌特征与保护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4

[2]张天彤.达斡尔族传统民歌的调查与研究报告[J].中国音乐,2010,2

[3]赵秀彦.论黑龙江流域达斡尔族民歌的衍变与传承[J].学术交流,2010,5

[4]何今声.达斡尔民歌研究[M].黑龙江:达斡尔研究会,2000,6

[5]刘金明.黑龙江达斡尔族[M].哈尔滨:哈尔滨出版社,2003:26

[6]沈志华,张宏儒.司马光资治通鉴[M].北京:中华书局,200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