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笛艺术在民族音乐专业化的作用

时间:2022-12-15 04:06:46

竹笛艺术在民族音乐专业化的作用

摘要:文章在分析了当前竹笛艺术专业化发展成就与问题的基础下,提出让竹笛艺术回归民间的发展方向,以期对我国竹笛艺术以及整个民族音乐发展有所启示。

关键词:竹笛艺术;发展路径;民族音乐;专业化

竹笛是指用紫竹、斑竹等优质竹枓加工制成的管乐器,与外国管乐器相比,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留有“模孔”,吹奏时此孔粘贴笛膜,使声音更具变化,而这也是我国竹笛艺术表达民族情感的原因所在。

一、竹笛艺术民族特色

竹笛是具有强烈中国特色的民族乐器,由于我国地域广阔,民族众多,竹笛在不同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中,形成了迥然不同的风格。例如黄土高原地区,地形崎岖,民风粗犷,人们在竹笛的音色上要求高亢嘹亮,豪迈粗粝,在《喜相逢》、《走西口》、《陕北好》等作品中,这种艺术风格得以全面展现,当然,黄土高原的竹笛并不总是遒劲有力,它为了传达情感,会在粗犷的音色中,也会加入柔和的因素,进而表达塞上人们的细腻婉转;而江浙地区的竹笛,在发展中融合了昆曲的元素,同时利用竹子本身的空灵、清新之感来表达一种清丽雅典,柔和轻盈的艺术情感。当然除了这些西南、蒙古、闽粤等地区也形成了各自的竹笛风格,而这种艺术差别既体现了中国人对竹笛艺术的热爱,也体现了竹笛在艺术表现上的丰富性。

二、现代竹笛艺术专业化发展的路径

1、成就竹笛艺术在我国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而经过几千年的发展,竹笛无论是在制作上,还是作品创作以及情感表达上都日臻成熟。在建国后,在国家的支持下,竹笛艺术进一步发展,出现了一大批享誉中外的竹笛艺人。而竹笛艺术之所以呈现出新的繁荣,主要得益于其专业化的发展路径。在专业化的发展中,我们首先将竹笛艺术纳入到系统的教育体系中,即将竹笛从一种民间艺术活动发展成为一种有专业教育资源支撑的艺术形式,这样大量竹笛的爱好者进入到学校学习,极大地充实了竹笛人才队伍;其次,开始了对竹笛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即我们打破了竹笛艺术口口相传这种落后的传承方式,将其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保存下来,这不仅丰富了竹笛艺术作品的数量,也为其进一步传承奠定了基础;最后,积极与其他管乐器艺术进行交流,即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音乐艺术的交流也逐渐增多,竹笛艺术积极吸收国内外管乐器艺术的精髓,在保留特色的基础上,完成了创新与发展。

2、问题有发展必然有问题。在新的历史环境下,竹笛艺术的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其中存在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例如,目前我国竹笛艺术缺乏逐渐失去了对群众情感的表达,成为了一种纯粹的“阳春白雪”式的艺术形式,而这也就导致了在演奏中,演奏者为了迎合观众,只能反复地演奏一些经典名曲,而不愿意演奏新作,这样的表演形式势必会限制竹笛艺术的进一步发展;除此之外,在乐队合作演奏中,在西洋乐器的冲击下,竹笛的地位逐渐被边缘化,完全体现不出民族音乐应有的优势。而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由于竹笛艺术与大众生活的脱离,这就使它无法准确表达民族音乐的内涵,进而影响了听众的接受程度,因此,要想突破这一困境,我们就必须要从竹笛艺术的民族性出发,探究其专业化发展的新途径。

三、新时期竹笛艺术发展道路的探索

1、突出竹笛艺术反应民族情感的本质

竹笛艺术的来自民间,因此它存在与发展的根基也应该在民族情感之中。民众的情感是最朴实,也是最真挚的,而从古代开始,我们的祖先就开始了利用竹笛表达内心情感的尝试,例如唐代大诗人李白就倾向于用笛声表达情感,他在《春夜洛城闻笛》中表达了“何人不起故园情”的思想之情,在《从军行》中用“笛奏梅花曲,刀开明月环”的句子表达了将士杀敌报国的志向。基于此,我们应该重视竹笛艺术与民族情感之间的天然联系,并根据地域特色建立不同的艺术形式,以推动竹笛艺术的繁荣发展。

2、利用民俗活动,推动竹笛艺术的创新发展

民俗活动不仅包括民族节日的庆祝,也包括民间的表演活动,而这些活动都是竹笛艺术展示其民族音乐魅力的舞台。我们在利用民俗活动推动竹笛艺术走近民间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将其纳入到民俗表演的环节中来,例如鼓励各地区民间艺人加入到艺术节的表演之中,并用具有民族特色的竹笛艺术提升节目的质量,普及民族音乐;另一方面还应该利用多媒体技术支持民俗活动的发展,将竹笛艺术推到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从而让更多的人通过活动认识竹笛,接受竹笛。

3、加大政策扶持,积极培养竹笛艺术的传承人

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资源的逐利性推动其对实践活动的考量主要集中在收益上,而竹笛艺术由于其归属于精神层面,因此许多民间艺人在利益的诱惑下,逐渐失去了对竹笛艺术的坚守,而年青一代也因为竹笛产生的的经济效益不如西洋乐器高,而不愿意投身其中,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就应该利用政策上的倾斜来推动竹笛艺术的发展,积极培养竹笛艺术的传承人。

四、结论

总之,竹笛艺术作为我国的民族乐器的代表,其在西方音乐文化思想的冲击和市场效益的影响下逐渐呈现出发展困境,而为了突破这一困境,我们应该在坚持本土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进而推动竹笛艺术,以及我国民族音乐的持续发展。

作者:杜鹃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颖.当前竹笛艺术发展策略探微——兼谈民族音乐专业化能走多远[J].音乐创作,2015,09:135-136.

[2]张东旭.论新中国成立以来竹笛艺术的发展[J].当代音乐,2016,04:73-75.

[3]郭树荟.当代语境下的中国民族器乐独奏音乐——传承与创作双向路径与解读[J].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3,01:33-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