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音乐教学中民族音乐的运用

时间:2022-05-19 10:06:16

中职音乐教学中民族音乐的运用

摘要:在新世纪教育改革背景下,民族文化对于学生素质的培养越来越重要,因此对于在中职音乐教学中深化民族音乐教学是对民族文化的有效传承。但是民族音乐教学一直是音乐教学中的难点,为了加强中职民族音乐教学,要不断探索提高民族音乐教学的方法。本文针对我国当前中职音乐教学中民族音乐教学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加强民族音乐教学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民族文化;中职音乐教学;民族音乐

民族音乐教学是音乐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够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提升中职学生的音乐文化素养。只有加强民族音乐教学,才能充分发挥音乐教育在国民素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一、我国当前中职音乐教学中民族音乐教学现状

由于受传统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国家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不够重视音乐教育,不能清楚地认识到音乐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忽略了民族音乐教育对学生素质教育的作用。部分学校开设的民族音乐课程较少,甚至没有开设音乐课程;在实际课堂教学中,音乐教师不重视对民族音乐的教学,学生缺乏对民族音乐的学习兴趣;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基本上所有的音乐教师都采用“灌输法”教学;教师具备的民族音乐素质不高,更甚至部分落后地区严重缺乏音乐教师。当今国际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西方文化随之流入国内,同时各种内容不健康的音乐也充斥着各级各类校园,这些庸俗的音乐严重影响着当代学生心灵的健康发展[1]。大部分青年人对祖国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了解甚少,陶醉于低俗的音乐歌曲之中,对民族音乐普遍缺乏正确的认识,导致当代学生对国民音乐缺乏全民系统的学习和研究。

二、加强民族音乐教学的解决方法

1.激发中职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学习兴趣

在中职音乐教学中加强对民族音乐教学的关键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前大多数中职学校中的学生基本上都是“90后”,这一代学生基本上对民族音乐没有学习的欲望,为了激发中职生学习民族音乐的兴趣,必须提高学生对民族音乐的认知水平。具体方式以民族音乐《走西口》为例[2]。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教师要提高学生对于民族音乐的兴趣,需要将民族音乐与学生熟悉的通俗音乐联系起来,从而提高学生对民族音乐的认知水平。教师向学生介绍民族音乐《走西口》时,可通过曾经演唱过此曲目的著名女歌手龚玥作为沟通的桥梁,中职学生普遍对龚玥比较熟悉,让学生通过对龚玥的了解,再欣赏龚玥演唱的《走西口》。因此,通过这种方式,大大地拉近了学生与民族音乐的距离,从而提高了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兴趣。

2.教师采用多种方法教学

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正确有效的教学手段是极其重要的,针对不同的音乐类型,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能够相应地提高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能力[3]。分别通过讲授法、示范法、提问法和探讨法来进行实际探讨。(1)讲授法。教师通过口头表达的方式直接向学生传授知识,要求教师具备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从而将自己的知识充分传授给学生。如教师讲授《南泥湾》时,对音乐作品进行了简单介绍,学生掌握了相关知识:《南泥湾》是1943年由马可的团队为三五九旅的英雄们创作的。然后学生通过教师对全曲前后两部分对比的讲述,能够得知此曲前半部分曲调柔美委婉,后半部分欢快跳跃,最后采用五度上行的甩腔手法结束全曲。教师利用讲授法使学生对于音乐作品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掌握。(2)示范法。教师可以利用各种辅助教学工具来进行民族音乐教学,较强的直观性能使学生从音乐作品中活得真实感受,有利于学生理解接受。如在欣赏二胡独奏《梁祝》时,教师可以利用乐器实物、乐器图片、视频录像等方式来让学生观察二胡乐器的特点,有条件的话可以让现场聆听二胡演奏的效果,在展示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问题,从中体会到《梁祝》曲子中男女主人公的情感,从而加深对民族音乐的学习。(3)提问法。通过师生、学生之间相互问答的方式不断掌握新知识、巩固旧知识,通过提问能够启发学生的求知欲,促进学生进行思考。教授《茉莉花》时,音乐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茉莉花》是的曲调是属于什么类型?旋律特点又是什么样的?”学生通过思考、探索可知,《茉莉花》是一种民歌,是“鲜花调”,音乐界称之为“近似音调”,其旋律委婉,波动流畅,感情细腻。所以在提问方式下,学生通过思考去了解音乐作品,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欲望和兴趣。(4)探讨法。教师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在课下收集资料,进行小组讨论,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民族音乐教学过程中。如二胡曲《梁祝》是写景、写人、写情,还是表现一种悲痛、回忆、抗争的思想状态等等,学生可通过课下对《梁祝》作品背景的了解,进行小组讨论交流,发表自己不同的意见,教师可以对不同答案进行不同的解释,允许多种答案共存,体现了民族音乐的模糊性和宽泛性。学生小组交流探讨充分启发了学生的思维,带动了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激情。

3.开展民族音乐社团活动

中职学生在校课余时间相对较多,因此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对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极其有利的,不但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而且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开展音乐社团,把喜爱民间音乐的学生组织在一起,为学生进一步学习民族音乐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学校还可以适当的对音乐社团进行定期的民族音乐史讲座,举办具有民族音乐特色的活动,将民族音乐教育充分融入到学生之中,为提升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学习能力提供了途径。

三、总结

在中职音乐教学中加强对民族音乐的教学是重中之重,在当今教育不断发展的背景之下,要突破传统的教育理念,以发展的眼光紧跟时代教育的步伐,利用相应的解决方法不断深化民族音乐教学。

作者:陈焦伟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覃肖.试论中职音乐教学与民族文化传承[J].音乐时空,2015(11):167.

[2]李福全.浅谈中职音乐教学中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培养[J].音乐大观,2014(04):129.

[3]张俊萍.如何在中职音乐教学中深化民族音乐教学[J].新课程(下),2014(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