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民族音乐文化在地方高校中的实践

时间:2022-10-13 10:50:46

区域性民族音乐文化在地方高校中的实践

一、在教学中加强当代大学生对区域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意识

区域民族音乐文化是在特定的民族聚居区内形成的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文化,它在民族聚居区内以民间方式世代相传,与当地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一个客观的事实是民族音乐文化在长期的流传过程中往往缺乏系统地记录和整理,而在当今时代,这些文化又无法改变其“亚文化”的地位,致使很多民族音乐文化失传。所以,地方高校开展区域民族音乐文化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在教学中加强当代大学生对区域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意识。以畲族音乐为例,传统的畲族音乐以山歌为主,是畲族人民在一些民俗节日、男女婚嫁时演唱或在日常生活中哼唱的,称为“果”或“霞果”。在当地高校教学中加强学生对畲族音乐的传承和保护意识可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教师应鼓励和带领学生进行田野考察,尽可能多的搜集畲族山歌的一手资料,记录和录音。同时,还要更多的了解畲族的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找出畲族文化与山歌的内在关联,这样才能保证学生更好地理解畲族山歌,使保护和传承成为可能。其次,要鼓励学生学唱畲族山歌。山歌毕竟是演唱的艺术,如果无人能唱,纵使整理了万卷歌本,也无济于事。笔者认为,阻碍学生学习畲族山歌的第一只“拦路虎”是语言。由于畲汉杂居,现在很多畲族人已不会讲畲语了,高校中的学生更是如此。所以,应该在高校的不同院系之间实现互补,先由语言方面的教师完成对学生民族语言教育,进而学习畲族山歌,使畲族山歌真正以“唱”的形式为学生所掌握。

二、地方高校开展区域民族音乐文化教育的实践方式

高校是培养专门性人才的机构,是各地方教育与研究的中心,地方高校同时还肩负着传承发扬本地区、本民族文化的责任。在地方高校中开展区域民族音乐文化教育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学科建设,打造具有品牌特色的专业院系

为更好地开展民族音乐教学,地方高校应利用地缘优势,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加强有特色的专业或院系建设。在一般情况下,任何一所高校总有其强势专业,而强势专业也更能吸引和荟萃专业人才,这就形成了一种品牌特色下的良性循环。地方高校开展民族音乐教学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所以应该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打造具有品牌特色的专业或院系,或成立专门性的教学研究机构。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畲族音乐的专门性研究所,这对于畲族民歌的传承是极为不利,因此笔者建议在有条件的高校内设立相关机构。

(二)积极引进专业性人才

大学者,有大师之谓也。高校的建设,特色专业的发展乃至教学工作的日常进行都离不开专业性的人才。开展民族音乐文化教育,更需有专业的音乐教师。然而,从实际情况看,对民族音乐掌握最好的人往往在于民间,他们的学历背景、文化层次可能较低,而高校在聘任教师方面的门槛又太高。为解决这一矛盾,地方高校应该不拘一格,从民间更多的吸纳专业人士进入高校,这样才能使学生掌握原汁原味的民族音乐。

(三)将高校教育与公共教育相结合

传统的区域民族音乐一般的以大众化、民间化的状态存在和流传的。高校要更好地开展民族音乐教学,应该更多的与公共教育相结合,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另外,高校教育还应与基础教育相联系,比如在地方中学设立特色教学班,并将其作为高校的优先录取对象。比如对于畲族音乐的教学,高校应更多的录取畲族学生。这样一方面可以将民族音乐文化的基因带入高校,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将现代教学手段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从而更好地促进畲族音乐的传承与发扬。

(四)利用新技术创设课堂音乐情景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其与音乐教学的融合将大量的与音乐相关的信息形象、生动地传递给学生,大大调动学生的口、耳、手等多种感官,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这比简单地依靠文字和静态图片的效果要好得多。音乐教师利用多媒体的录像和幻灯等技术,将语言描述的情境展示出来,进行形象化的直观教学,学生可以更加直观和具体的看到表演者的动作,获得更加直观地感性认识,实现了传统教学难以实现的教学效果。在畲族山歌的教学中,笔者利用多媒体技术向学生展示了大量畲族人民生活的场景以及在田野演唱山歌的画面,对学生深入理解畲族文化和畲族山歌的原始形态,大有裨益;同时也大大激发了学生探究和学习的兴趣。

三、结语

世有假诗文,而无假山歌。区域性民族音乐文化以其承载的大量历史文化信息而成为我国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高校以其天时地利对保护和发扬区域性民族音乐文化责无旁贷。在地方高校的教学实践中,也可将民族音乐教学引为一大特色,使促进高校教育水平的提高和促进民族音乐的传承相得益彰。

作者:郭敏 单位:丽水学院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