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族音乐的传承与保护

时间:2022-10-25 03:30:47

浅谈民族音乐的传承与保护

一、黑龙江六小民族民族音乐的发展困境

1.斡尔族、鄂伦春、鄂温克、赫哲、克尔克孜民族等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其民歌和民族音乐的传承主要靠口传身授,但是由于现代流行音乐对传统音乐的冲击,许多传承人的子女没传承和保护意识薄弱,造成了传承人青黄不接,后继无人2.在国家大力推广普通话的今天,民族语言的汉化,和民族语言应用范围的逐渐缩小也使民歌以及民族音乐的演唱语言上受到一定的影响。汉化的民歌歌词唱法,虽然还保持着民歌特殊的音律,但是容易出此案声调与音调不符合的状况,失去了传统民族音乐该有的审美价值。3.民族音乐和民歌的原始创作载体主要是以狩猎、祭祀、农耕、游牧等生活内容为主,但是由于生活方式的变迁,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也转变成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创作载体逐渐消失,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民歌和民族音乐的创新和传承。4.对民族音乐的学校教育方面,一直没有受到重视,存在着严重的不均衡现象。民族音乐的教学在我国音乐教育中,分量极轻。很少有院校针对民族音乐设相应的专业或者设置相应的课程。学校没有肩负起发扬本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责任。

二、对黑龙江六小民族音乐传承和保护的几点思考

2004年,黑龙江省正式开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开始对全省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查和研究。民族音乐是黑龙江民族本土文化的重要资源,民族音乐不仅仅是民族文化的传承更是民族文化的沉淀,在今天,对民族音乐的传承和保护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要寻求一种科学的手段以及有效的途径来保护和传承这六小民族的民族音乐文化。

1.树立正确的民族音乐价值观

树立正确的民族音乐价值是我们做好传承和保护工作的基础。由于这六小民族生活的变迁,生活环境的变化,对本民传统音乐认识有时候会因为接触了流行音乐或者影视音乐,而对民族音乐抱有嫌弃的心里,认为这是落后的文化。还有部分人,在大力提倡保护传统文化的今天,虽然认识了传统的重要性,但是他们没有理解本民族的民族音乐也是需要保护的传统。要正确认识到“保护”与“传承”民族音乐的重要性,树立保护民族传统音乐的价值观,在思想上真正重视。

2.做好民族传统音乐的发掘和整理工作

民族音乐的许多艺术形式,对于文化遗产来说都是平非常有价值的,我们应该组织专业人员走入六小民族的生活聚集区,在民间做好这六个少数民族民歌的搜集和整理工作。为民族音乐能够继续流传下去打下基础。在民间搜集中,应该有意识的培养当地人民对民歌传承的观念,让他们为本民族音乐在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而感到骄傲,让每个人都有主人翁的精神。

3.利用网络媒体等对民族音乐大力传承

在科技发展迅速的今天,网络、电视等现代媒体传播手段,相对于过去的口传心授的传统传承方式具有迅速、广泛等优点,使传播手段更加科学规范。

4.在学校教育中开设六小民族音乐的相关课程

学校是知识和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教育应该肩负起弘扬民族的优秀文化的使命。目前,已经部分学校意识到了这一点,很多少数民族地区的学校中,已经在音乐专业或者音乐课堂中,开设了与本民族音乐相关的课程。以课堂教学的这种有力的措施和形式,来保证六小民族民族音乐的保护和传承。

三、小结

黑龙江六小民族民族音乐,是六小民族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在大力提倡丰富音乐文化遗产的今天,我们应该对民族音乐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有一个非常重视的态度,积极采取相关措施,致力于民族音乐的传承工作,同时正确处理传承和发展之间的关系,使民族音乐得到更好的保存和继承的同时,能够创新和发展。

本文作者:陈曦泽工作单位:齐齐哈尔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