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教学师生合作学习策略

时间:2022-09-05 10:17:40

初中美术教学师生合作学习策略

摘要:根据新课标和素质教育的要求,在初中美术教学过程中,要注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初中阶段正是学生心理和生理发育的重要阶段,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展师生合作的学习方式,能够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初中美术教学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教师在美术教学过程中,要注重不断丰富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利用美术教学课堂不断拓展学生的视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本文就对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师生合作学习的策略进行分析和探究,从而不断提升初中美术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初中美术;教学方式;师生合作学习

在传统美术课堂教学模式中,教师并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自身的主导作用,教师只注重自己是怎样教学,却忽视学生是怎样学习的,这样的教学方式必然不能提升学生对于美术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而随着新课标和素质教育理念的不断渗透,对于学生课堂的主体地位越来越重视,教师需要不断丰富美术教学的方式,积极开展师生合作学习的方式,让学生充分了解到各种美术学习对于自身发展的意义,保证能够实现班级学生的全面综合发展。

一初中美术教学中的问题

(一)缺乏对于美术教育科学的认识。在小学阶段学校和教师都十分注重美术学科的教育,但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和其他学科的增多,很多学校、家长和学生都开始面临着较大的升学压力。这就导致美术学科在初中阶段的地位开始直线下降,随之而来的就是美术课堂开始逐渐被其他的学科开展占领,学生对于美术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也开始逐渐下降。而美术学科作为一门融合了情感能力、动手能力的实践学科,初中美术教学的价值作用是无法用简单的分数来进行衡量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导致家长、教师和学生都无法分配足够的注意力来对待,学生的美术学习态度也十分不端正,认为美术学习并没有什么正经作用,对于美术作业也只是在敷衍了事。(二)教学方式较为单一。在当前的初中美术教学过程中,虽然教师有美术教材和教案作为课程体系的支撑,但是在其具体内容选择和设计上,却还是缺乏严密的计划,整个课程的安排较为随意,一些教师也忽视了美术教学的审美功能[1]。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也只是简单的对照教材,来进行讲解,教师简单的讲述一些绘画知识和技巧,学生也只是尽可能地理解,最后也只是让学生进行自主实践。整个教学过程,并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抹杀了学生的创造力,剥夺了学生自主思考的权利,导致很多学生缺乏对于美术学习的兴趣。

二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师生合作学习的必要性

(一)拓展学生的眼界。美术教育就是以教育为手段,向学生传授相关的美术知识和技能,美术教学作为初中教学阶段的基础性课程,初中美术教学可以有效拓宽学生的眼界,提升学生的认知水平,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2]。不论学生自身的见识有多么广,也不能够体验和观察到社会生活中的所有内容,因此教师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师生合作的学习方式,能够运用集体的只会,让学生有效融入团队中,不断发展学生的合作能力、想象能力、表达能力、协调能力等各方面能力。通过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结合师生合作的学习方式,能够在帮助学生周游世界、穿越古今的同时,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从而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认知水平,扩展学生的知识领域。(二)提升学生的思想。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可以让学生在一幅幅的优秀作品中,不断地陶冶自身的情操,不断地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初中美术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对于美术作品的欣赏并非是抽象的理论学习,而是让学生通过对美术作品的欣赏,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从而受到教育意义,美术教学通常对学生形成的是一种看似潜移默化且深远的影响[3]。在美术教学中开展师生合作学习,能够为学生提供交流和互动的机会,让学生都能够发挥自身的价值,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成就感。比如我国的东汉时期的《马踏飞燕》青铜器,一直是被视为中国古代高超铸造业的象征,当然还有众多的优秀作品,对于这些作品的欣赏可以有效提升学生对于祖国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兴趣。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探讨、交流、搜集资料,提升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不断地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真正发挥美术教学的作用,有效促进学生的发展和进步。(三)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优秀的美术作品就是艺术品,这也体现了美的原则,因此初中美术教学当然对学生起着美的教育作用,学生能够通过合作学习,不断优化自身对于美术作品和创作的观点,有效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4]。学生可以通过师生合作学习,积极听取他人的意见,取长补短,不断开阔学生的眼界,增长知识,同时还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欣赏能力,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在初中美术教学中,教师合理利用合作学习的方式,引导学生多角度的欣赏、认识美术作品的形式、材质和内容的美,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认知水平,从而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审美意识,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大大提升初中美术教学的效果。

三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师生合作学习的措施

(一)科学分组,保证合作与竞争。由于初中美术教学本身不同于其他的学科,教师要想有效提升初中美术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就要注重充分发挥师生合作学习的作用,注重进行科学分组,保证学生之间的合作和竞争。合作学习一般就是指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让学生进行学习,完成教学任务,那么这就涉及了分组,教师对于小组划分得是否合理有序,就会直接影响到初中美术课堂学习的效果[5]。为了更好地完成学习目标,要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最大作用,真正实现扬长避短,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到共同学习中,每个小组都能够显现出互助、支持、团结协作。比如在雕塑课程教学中,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确定了创作的主题之后,小组内就可以进行详细的分工,可以先由几人来协商作什么样的类型,再分工一些人设计雕塑图案,一些人作雕塑粗胚。通过这样合作学习的方式,让组内形成合作的环境,提升学生学习的效率,在组与组之间形成竞争的环境,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真正有效提升初中美术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二)师生合作学习在美术欣赏中的运用。在初中美术教学过程中,一些学生会因为自身美术基础知识薄弱,而导致一些学生对美术作品欣赏而缺乏方向,这样也会严重打击学生对于美术学习的信心[6]。因此教师在初中美术欣赏课教学中,结合师生合作的学习方式,能够为学生创建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让学生发挥自身所长,放开自身的负担和压力,让学生能够大胆、真实、主动的表达学生自身的观点和意见,实现学生的不断发展。众所周知,对于艺术作品的交流,这既是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一个很难开展的环节,教师要引导学生用语言将自身的看法和想法表达出来,并与学生之间进行交流,再加上教师的合作参与。这不仅能够有效地促进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补交流,提升学生的艺术水平和美术基础,同时还能够有效活跃整个课堂学习氛围,不断激发学生对于美术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在美术学习中找到成就感,真正有效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三)师生合作学习在美术创作中的运用。美术本身就是属于艺术的一种,因此美术学科和其他教学学科之间是有着很大差异的,美术学科十分注重研究个性和特点,本身艺术的成就就是不可复制的,因此美术的价值也不是强调知识的复制。所以教师在初中美术作品创作过程中,结合师生合作的学习方式,能够有效解放学生的思想,真正激发学生的创造激情和创新能力,能够让单一的内容有效的丰富、活跃起来,充分展现学生的创造能力[7]。教师在美术创作教学过程中,采用师生合作的学习方式,能够让学生的思维在课堂中可以自由的表达,有效的提升学生对于美的情感体验,激发学生对于艺术的表达欲望,不断地提高学生的美术水平。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只有注重充分展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并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索,才能够更好地发展学生的个性,真正有效提升学生的美术实践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结语

总而言之,教师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结合师生合作的学习方式,能够有效拉近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合作能力和实践能力,有效提升初中美术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宋海波.分析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中国校外教育,2017(02):156-157.

[2]余创新.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3(06):152.

[3]孟祥林.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赤子(上中旬),2015(05):215.

[4]钮晓莹.初中美术教学开展合作学习中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4(10):127.

[5]卢宏.探究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应用于初中美术教学的方法[J].中国校外教育,2014(28):165.

[6]徐光丽.合作学习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01):160.

[7]孟妍.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学周刊,2016(22):198-199.

作者:陈凤萍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