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教学兴趣培养

时间:2022-07-24 03:37:14

初中美术教学兴趣培养

摘要:在义务教育中,美术是一门重要的必修学科,也是提高学生审美素质的重要学科。美术可以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力和想象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尽管美术课时相对较少,但是教师只要将学生的美术兴趣激发出来,使其美术学习能力得到有效培养,就能够充分发挥美术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初中;美术;兴趣

美术教育的目的是唤醒并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使学生的主体人格和主体能力得到培养,促进自身的发展,培养创造力。美术教学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有效途径。初中美术教师应立足于学科特点,与学生的实际水平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精心设计,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培养,这样可以提高教学效率,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想方设法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

一、了解学生心理,培养学生兴趣

教师应尽可能多地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思维表现特点。美术是学生认识世界的一种表现。学生表达对事物的认识时往往会产生以画面描述的动机,看到感染力较强的作品时往往会受到触动。教师应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引导,将其热情激发出来。如,在教学《画画你我他》时,当教师向学生提出要求,只能画女生头像时,有些学生提出想画男生头像,部分学生想画卡通头像。教师应对这些学生的想法进行分析:想画男生头像的学生或许是因为自己可以将男生头像画得更好;想画卡通头像的学生可能是对画好真人头像缺乏自信。如果教师否定他们的意见,就会打击这部分学生的绘画热情。教师应提供给学生更为广阔、自由的创作空间,让学生立足于兴趣,画自己喜欢的事物。

二、避免枯燥讲述式教学,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初中阶段,学生课业任务重于小学阶段。美术课应发挥调整学生身心的作用,同时,相较于其他课堂,美术课堂也更容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因此,美术教师不能照葫芦画瓢,而应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在准备《工艺招贴设计》的教案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工艺活动,并在课堂上向其他学生介绍,以此使学生的兴趣更为浓厚。然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创作海报,教师在创作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引导学生,如,将画笔换成海绵在纸上作画,把水彩换成棉布直接贴在画上,以此使画的立体感更强,等等,逐渐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一幅幅公益海报创作出来。这样不仅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还发挥了教师的引导作用,在提高学生竞争意识的同时,让学生对美术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三、动手操作,提高创新能力

初中生具有好动好玩的天性。要活跃美术课堂的氛围,教师应为学生创造合作交流和自主探究的学习环境,给予学生充分的实践空间,促进其进行实践和再创造。最为基本的实践能力便是动手操作的能力。动手即立足于一定的目的,借助双手和运用工具,改变客观事物的结构、形状、状态等。手工制作、雕塑和绘画等都可以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良好培养。如,在教学《画家笔下的色彩》时,由于学生在小学时初步接触过相关的知识,如果只是让他们简单地涂涂画画,则会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立足于学生的情况,让他们先把各种色彩调出来(从三原色到七色,逐渐调配更多的颜色),使他们在操作中充分掌握色彩的基础知识,拓展知识面。学生可能在作品中运用色彩的效果不理想,但这不重要,关键在于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激发学习新知、探究并解决问题的欲望,并在此过程中体会到艺术创作带来的快乐,从而使所有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活动。

四、巧用多媒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现阶段,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多媒体信息技术在课堂中得到广泛应用,在教学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在初中美术教学中,要想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开展教学。多媒体的视图呈现功能十分强大,运用好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能够充分发挥出其对美术教学的积极作用。如,在教学《瞬间精彩》时,由于该课中的顺光、侧光、逆光等知识点具有较强的抽象性,若教师运用口头讲述,则难以让学生真正理解相关知识。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借助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手段,把抽象的知识用具体、形象的画面呈现在学生面前,通过多渠道刺激学生的听觉和视觉,进而将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充分激发出来。值得注意的是,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教学并不能替代教师教学,其只是一种教学手段。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适时、适量地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不能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而随意使用多媒体开展教学。

在初中美术课堂教学中要想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必须精心设计教案,给予学生鼓励,让其积极参与实践,并科学合理地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以此使学生的美术想象能力、创作能力、表现能力、审美能力、观察能力得到培养。

参考文献:

[1]林永权.浅谈初中美术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教育,2017(1).

[2]庄美儿.初中美术课教学中学生的兴趣培养分析.美术教育研究,2017(4).

作者:田福新 单位:宁波市镇海区骆驼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