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美术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26 08:22:13

信息技术在美术教学的作用

摘要:随着电子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到美术教学中,其生动的教学情景,丰富的教学内容,以其鲜明的教学特点,受到广大师生的青睐。信息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不仅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还创新了美术教学模式,对提高美术教学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信息技术;美术教学;策略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以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经成为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必备工具,为美术课堂教学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它从听觉和视觉等方面全方位为学生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教学信息,不仅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效促进了美术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因此,广大美术教师要合理利用信息技术来展开教学,为学生创造一个活跃的课堂学习氛围,使学生在轻松愉悦中接受美术知识,感受美,欣赏美,进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美的创新能力。笔者结合教学实践,谈谈信息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一、运用信息技术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小学生来说,如果能有效地将信息技术融入美术课堂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的多样性和生动性的特点来抓住他们的注意力,引起他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探索的兴趣,那么美术教学也就成功了一半。因此,在美术教学中,教师要抓住小学生的好奇心理,学生就会很轻易地被鲜明的画面所吸引,然后教师再进行设问性的引导,使学生进一步进行探索,学生对知识的接受和感知会更加充分。如在教学《海底世界真奇妙》一课时,笔者借助多媒体给学生播放了一段海底世界的视频资料,学生瞬间就被奇妙的海底世界所吸引,然后在有趣的教学情景中进行新课导入,引导学生带着兴趣去探索海底世界。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被充分调动起来,学习的积极性也极大提高了,课堂教学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运用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课堂教学是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活动,不能过分强调教师的教,也不能忽视学生在课堂上的学,因此,只有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结合起来,教学活动才能达到预定的目标。但是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往往过分强调教师的教,忽视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学生在课堂上只是简单地对教师进行模仿,丧失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信息技术下的美术教学中,教师除了传授学生知识外,还利用多媒体来教会学生如何来进行学习,唤醒他们自主学习的热情,引导学生自主参与课堂学习活动,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自主学习结合起来,发挥学生的主体优势,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如在教学《丰富多彩的民间美术》一课时,笔者将与教材相关的内容制作成网页,让学生自主进行浏览和学习,学生通过对网页的探索,可以将丰富多彩的民间美术进行系统详细的了解,再加上教师对各种民间美术的讲解,学生可以对教学内容有更深入的了解。这样通过多媒体来引导学生自主进行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引导他们真正参加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提高他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三、运用信息技术开展美术欣赏课,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美术欣赏课是美术课堂教学的重要部分,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但是传统的美术欣赏课,教师都需要在课前收集大量的资料,并且要浪费大量的时间来进行口头的讲解,学生的接受效果也不好,原本应该生动活泼的欣赏课变得枯燥乏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此,教师可以在欣赏课上借助多媒体来展开教学,利用多媒体将欣赏内容充分展示给学生,还可以将丰富的相关材料提供给学生,辅助学生欣赏。而且通过多媒体展示出来的图片可以扩大可缩小,从而引导学生全方位地进行观察欣赏,既能观察作品的全貌,还能对细节部分重点赏析,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和观察作品。如在欣赏建筑作品时,笔者借助多媒体来将建筑作品进行模拟,并在课堂上展示给学生,学生不仅能够观察到建筑静止的形态,还能对内部结构进行观察和欣赏,而且还可以将建筑模型任意旋转,帮助学生从不同的侧面来进行欣赏。这样不仅增加了欣赏课的趣味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还能借助多媒体对作品进行深入的分析,帮助学生更好地欣赏,促进学生欣赏能力的提高。

四、运用信息技术突破重点难点

由于小学生年龄较小,观察力和审美能力都存在缺陷,在美术学习中有许多难以理解和接受的知识点。而且在美术教材中,许多重点和难点在教师口头讲解下,学生难以理解和把握。这时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将教材中的重点和难点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将教材内容通过多媒体展示给学生,再结合教师的讲解,将教师的讲解和学生的思维结合起来,给学生深入的分析和讲解重点和难点,帮助学生突破教材重点和难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如在教学《变色的游戏》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掌握本课的学习重点,学习颜色工具的使用与操作,并在操作中感受色彩的变幻和搭配,笔者借助多媒体给学生演示各种颜色的搭配和操作,使学生真切感受各种颜色的搭配和变化,然后再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练习和探究,最终突破教材中的重点和难点。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技术方式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运用,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不仅给传统的美术课堂教学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还能对学生的学习带来很大的帮助。因此,教师要充分把握多媒体教学的优势,积极利用多媒体来帮助学生学习,切实提高美术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么丽萍.浅谈多媒体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2009(S1).

[2]景竹华.信息技术环境下美术欣赏教学策略[J].成才之路,2012(11).

作者:刘健 单位: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