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情趣化美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2 08:41:27

生活情趣化美术教学研究

[摘要]生活情趣化的美术教学往往是复合交叉、不拘一格的,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有效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拓展学习空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生活情趣化;美术教学;意识;能力;体验

《美术课程标准》提出:“应将美术课程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使美术课堂教学成为学生有趣生活的一部分,把学生培养成文明、乐学、求实、创新的人。”下面,我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小学美术生活情趣化教学艺术的实践与研究。

一、生活情趣化的绘画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生活情趣化的绘画学习,改变以往每次美术课堂上教师示范、学生照抄的教学模式,指让学生在绘画、临摹前加以分析作品背景、内涵后再临摹,或是做“加减法”的尝试,融入自己的独特感受,最后定稿,完全是自己的创作表达。同时,生活情趣化的绘画学习在表达方式上有单独创作、教师辅助创作、生生合作创作等,能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获得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例如,教学《春天的畅想》一课时,教师设计以下绘画作业:自由发挥,画出自己笔下最美的春天。但有一部分学生不知如何下笔,于是教师提出生生合作、师生合作的学习方式,这样教师就会经常有惊喜,不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有机会合作交流,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二、生化情趣化的拓展学习,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

生活情趣化的拓展学习包括鉴赏、绘画、表演、制作等,旨在尽可能地展现美术学习的广阔空间,开拓学生的视野。因此,教师可根据学习内容或主题,让学生以小组或个人为单位,围绕一个专题创编小报、小册子,用绘画改编课本剧或编写文集。例如,教学《诗情画意》一课后,教师让学生设计一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展示学习成果的作业。学生在认真思考、借助工具书理解诗意后,出现吟诵、挥毫、绘画、表演等多种表达方式,既提升了学生的创造力,又提高了教学效率。

三、生活情趣化的搜集学习,培养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

生活情趣化的搜集学习,能深化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学生在课前、课后搜集一切与学习内容有关的资料,既能为课堂学习服务,又可以达到解决问题、开阔眼界、培养自学能力的目的。例如,教学《元宵节里挂彩灯》一课前,教师可让学生了解元宵节的故事、搜集各种各样的彩灯图片和了解制作流程等,为课上深刻理解学习内容做好准备,进一步培养学生搜集、整理、运用信息的能力。

四、生活情趣化的实践操作,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生活情趣化的实践操作,旨在通过多种感官的协同运作,使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更深刻。如绘画领域中国画笔法、墨法的实践体验,设计应用领域灯、面具、脸谱、风筝等的制作,还有拓展领域中泥塑、麦秆画、补贴、刺绣、剪纸、石画、废旧酒瓶、塑料瓶、牙签、筷子等的制作……例如,教学《会跳的玩具》一课后,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玩具是怎样跳动的,教师让学生动手做实验,如拆卸废旧的玩具等。通过亲身实践,学生理解所学知识就十分轻松了。可见,让学生动手参与实践,可以让复杂的知识变得简单易懂,让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活泼,使学生在玩乐中学习、动手中感悟、寻找中收获。

五、生活情趣化的活动体验,深化学生的情感体验

生活情趣化的活动体验要求学生善于观察生活,积累点滴感悟,随时随地记录观察日记,旨在让学生在学习中回归生活,启迪智慧,润泽心灵。如日月星辰、鸟兽虫鱼、风雨雷电、凡人小事等都是良好的素材,报刊影视、参观游览也是观察体验的重要内容。例如,教学拓展型课《麻袋上绣花》后,学生通过实践体验发现麻袋上绣花不是不可能,也有它的独特美,甚至有些家长将学生的作品装裱悬挂在家里,同样别有一番情趣。

六、生化情趣化的综合实践,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美术生活情趣化教学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有意识地沟通各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将各学科知识综合起来学习,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在三月“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中,教师让学生查找雷锋资料,调查周围学习雷锋的好人、好事,最后画出绘画日记、开班会、出小报、写小报道、讨论交流等。于是学生收听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用绘画的形式记录自己最关注的新闻;观察大自然中的某种现象,画观察日记;了解某种产品的性能、用途,为其设计包装、广告语;阅读课外读物,做读书笔记,办手抄报;背诵经典古诗文,给古诗配画;搜集本地文化、资源,关注家乡的发展……总之,美术生活情趣化的实际运用往往是复合交叉、不拘一格的,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有效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拓展学习空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骆向宁 单位:甘肃民勤县东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