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创作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31 10:32:19

初中美术创作教学论文

摘要:在进行美术教学的时候能够发现现在许多学生在进行绘画的时候没有进行创新,与实际的生活距离比较远,创作手段还是传统的方式,学生的想象力也发挥不出来。其实在进行学术教学的时候应该让学生认真地去体会生活,走进生活,通过创设相应的情景来让学生将自己的想象力发挥出来,这也是改革美术教育的一个方向。

关键词:初中美术;创作;教学

一、引言

艺术来源于生活,无论多么优秀的艺术家离开生活这个环境,他们的艺术思路都打不开。元代有一位著名的画家叫黄公望,他每天都在黄山草木杂乱之处驻足,人们都不知道他为什么在那片地方流连忘返。美国的杰克•伦敦年轻的时候当活水手、工人等等,人生经历十分丰富。……下文就结合当今新课改的要求对初中美术教学做出了思考探究。

二、体验生活,走进生活

艺术家在创作优秀的作品的时候离不开丰富的生活阅历与知识,许多优秀的艺术家对于生活在创作中起到的作用都非常重视。歌德就是一位主张体验的艺术家,他认为生活比天才更加天才。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作者所写的作品虽然不必亲身经历过,但最好也是经历过的。我们的生活是非常丰富的,变幻无穷,但是想要让学生去真正地走进大自然,并且将他们充分地表现出来的时候就会有一种无力感,因此老师在这个时候就要引导他们去体验和认识生活,善于捕捉生活中动人的瞬间,学会在平淡的表象中发现不寻常的美感。让学生做到:①留意身边的人事物;②将生活中美好的事物挖掘出来;③发展生活中的奇趣。因此在平时上课的时候要让学生尽可能地走出教室,例如郊区田园,利用大自然让学生真正走进生活,在农忙的时候组织学生走进麦田,体会当时珂勒惠支在创作《拾穗者》时的内心情感,并且让学生也做一幅画,让学生在汗水中明白生活中的美,让学生勾勒一幅幅丰收景象图。

三、创设相关情境,充分发挥想象力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而想象就是创作的基础,将艺术和自身的感受结合在一起,将学生的想象力充分地发挥出来。一位著名的哲学家曾经说过:最杰出的艺术本领就是想象。波德莱尔曾经也说过没有想象力其他一切的功能无论多么优秀都没用。老师可以将学生的创造力进行培养,让学生在创作的时候能够游刃有余。著名画家苏里科夫由于黑色乌鸦在雪地上形成《女贵族莫洛卓娃》这幅名画的意象图。再例如古埃及的狮身人面像也是想象出来的,中国的白蛇美女也是想象出来的,因此牛鬼蛇神、天上人家都能够让艺术家充分地进行想象。进行具象、意象与抽象都需要有丰富的创造力。培养想象力就需要创设相应的生活情境,但是学生平时一般都不会训练美术创造力,因此老师在在创设情境的时候要将学生的创作灵感进行有效地激发。例如在上课的时候让学生创作关于母爱的作品,在上课初期就可以先给学生听《妈妈,再爱我一次》这个故事,老师自己给学生讲,让学生们在这个情境的中沉浸下去,接着再给学生放一段《烛光里的妈妈》的音乐,音乐结束以后老师就可以进一步引导学生,让学生开始进行创作。就像曾经有一位诗人说过美的创造离不开想象,在创造的时候要把情感和理性结合起来,在作品中将理性感性的情感都融入进去。

四、在美术作品中发挥自身的特点

在进行美术创作的时候是在一定的情境下进行的,不能有似曾相识之感,因为创作最忌讳的就是雷同,作品没有个性就像白开水索然无味。因此在创作的时候要将自身鲜明的特点展现出来,在这个领域中人们都喜欢独立创作,就像吴道子和李思训,虽然他们两个人都画嘉陵江山,但是他们二人作品风格迥异,一个奔放自由,一个严谨富丽。这说明在创作的时候需要有非常鲜明的个性,在创作的时候也必须要保持特色。因此初中学生在创作的时候也要尝试将自己的特色在作品中进行体现,具有创作风格比较优秀,但是也有一定的难度。在学习“我为校园添风采”的时候可以让学生为自己的校服进行设计,为自己的校园生活增添色彩。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学生将自己的品味充分展现出来,创造自己满意的作品。老师在辅导的时候要将个性进行强调,在色彩选用方面也要鲜亮明快,并且也要鼓励他们上网进行查阅,将别人的长处吸取过来,将自己的特色进行融入。当学生设计完成之后要适当地对学生进行表扬,加强学生的自信心。

五、方式多变,锻炼学生的表现能力

学生在创造的时候必须将美的规律与形式进行掌握,对于美的敏感性要加强。有美的鉴赏能力并不一定会有美的创造能力,但是具有美的创造能力一定具有美的鉴赏能力。想要将美的表现形式进行掌握就要将美的形式进行研究,而且美来源于对美的创造与实践,这是人们在创造美的过程中得出的经验。法国著名的雕塑家罗丹曾经说过艺术就是情感的表现,如果没有色彩学问,即使感情再强烈也没用。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找到灵感,例如在进行剪切画教学的时候要是要注意色彩与标图的结合,并且加强学生对于装饰美的体现,利用多种表现形式。在创作的时候让学生自己寻找需要的材料,将自己的作品进行充分的展现。

六、充分将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出来,提高学生的求异能力

其实初中美术这门学科是比较轻松地,而且也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最重要的就是应该如何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这个阶段学生好奇心比较重,对一些新鲜的事情非常好奇。在美术教学的过程中要利用合理的美术教学活动来将学生的创作能力得到激发让学生多动手多动脑,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充足的发展,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在美术课堂中要让学生进行观赏、模仿,但是并不能一味地进行看、临摹,要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思考。由此及彼来产生另外一种想法,以此来进行全新的创作。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要把学生平时的压力释放出来,让学生能够进行大胆的想象,提高学生的创造力与求异的能力。

七、结束语

通过上文我们能够知道,在初中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创造性,将生活与美术进行充分地结合,让学生在课堂中能够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这也是新课改的要求,让学生能够充分走到美术创作当中,提高学生的创造力。

参考文献:

[1]刘步瑛.浅谈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创作教学[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6(9):126-127.

[2]司贺忠.美术教学中如何进行创造性教育[J].金色年华(下),2016(12):54.

作者:王学军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