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民间美术在小学美术的运用

时间:2022-01-02 10:54:10

浅议民间美术在小学美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素质教学内容的不断深入,在当前的小学美术教育过程中,老师也开始采取了一些更为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体验。民间美术具有源远流长的文化背景,是表现民间风俗习惯的重要方式,在小学美术教育的课堂上引入民间美术的内容,可以极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美术教学的整体质量。

【关键词】民间美术;小学美术;教育功能;利用手段;探究

民间美术是组成各民族美术传统的重要因素,在新石器时代的彩陶艺术,中国战国秦汉的石雕、陶俑、画像砖石,其造型、风格均具鲜明的民间艺术特色;后期主要以版画、年画、壁画等内容为主,同时普通人民制作的剪纸、农民画、刺绣、印染等更是丰富了民众的文化生活,将人民群众的心理、愿望、信仰和道德观念进行了直观的表达。小学阶段的美术学习是帮助学生接触艺术内容的主要途径,所以对于民间美术的内容,相关教师需要给与高度的重视,从基础内容入手,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将民间美术在小学美术课堂上的作用发挥出来。

一、当前民间美术在小学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校方缺乏足够的重视。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由于应试教学观念的影响,导致有不少学校对于美术教育的重视性有所缺乏,认为其教学内容应该更多的偏向于娱乐性,帮助学生缓解文化课学校所带来的压力。这一观点在对民间美术进行教学的时候表现的更为明显。在教学过程中,一些教材内容出现了缩水的问题,一些教学能力不足的教师,仍旧担任着相关的教学职务,对于学生的学习成绩,并未展开有效的评定,教学目标也是死板的按照教学任务进行,这样不仅降低了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同时也不利于学校教学的整体性发展。2.教师的教学手段单一。对于美术教学内容,一方面由于学校缺乏重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老师自身能力有限,所以导致在对民间美术的内容进行教学时,其教学方法过于单一。只是运用口语教学来向学生灌输有关的学习内容,忽略了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表现,对于一些民间美术内容,也并未展开积极有效的拓展。甚至在一些学校中发现,老师在进行这方面内容教学的时候,完全照搬教参上的内容,缺乏自主的教学思考,这样其教学质量可想而知。3.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由于网络环境的影响,不少学生对于传统的民间艺术内容兴趣不高,在美术课堂上,如果缺乏相应的教学引导,和必要的教学环境,那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势必难有起色。根据相关数据反映,当前小学生对于民间美术学校的积极性要低于其它艺术类的科目,造成这种问题的因素较多。所以要想对其进行改进,老师除了要正视民间美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功能作用之外,还应该对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作出有效的改善,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二、民间美术在小学美术教育中的主要功能

1.丰富美术教学内容。在小学美术教学课堂上引入民间美术的内容,可以丰富老师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对美术学习,产生更为多元化的认识。传统的美术教学中,过多重视学生在技巧上的练习,而忽视了学生对美术创作思想内容的探讨。引入民间美术的内容,一方面可以开拓学生的学习视野,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对这些传统民艺的来源进行追溯,深化自己的学习理解,同时使得小学美术教学课程变得更富深度。2.传递相关文化历史。民间美术在成为精美绝伦的艺术品的同时,也对历史内容起到了一定的记录性,可以深化小学生的历史学习知识面。比如在海南岛黎族地区,仍旧保留着较为古老的制骨工艺,骨器是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生活器物,也曾是人类继木器、石器发明之后又一重要发明,在史前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还有像用于纺织机的纬刀;用于织鱼网的骨梭;用于刺鱼的骨镖;用于装饰和避邪的项链等,其在表现美术形式的同时,可以让学生了解相应的历史文化底蕴。3.开拓学生学习思维。将民间美术的内容融入到课堂上,对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而言,其不单单是一种美术教学内容,更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思维进行引导。传统教育讲究应试,学生所知晓的是如何利用知识点来获得更高的分数,而民间美术内容的引入,可以帮助学生对文化的传承,历史的演变等内容,进行更为多元的认识。通过接触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以及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有帮助他们对祖国和家乡进行深入的掌握,培养出坚定的爱国主义情怀。

三、改善民间美术在小学美术教育中教学质量的手段

1.根据传统节日渗透民间美术。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将民间美术的内容和传统节日展开有效的结合,让其在小学美术教学课堂上得到有效的传承与发展,同时利用相关的文化节日,能够使得整体的教学环境更具氛围,使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亲切。比如老师在对花灯的内容进行介绍的时候,不妨就引导学生根据传统节日——元宵节的来历和风俗内容,让学生明白花灯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代表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将节日喜庆吉祥的特点表现了出来。同时在教学中,老师也可以让学生利用拼贴和绘画等美术技巧,来制作花灯的主题画,表现出积极的思想感情来。2.利用多媒体来介绍民间美术。信息技术的进步,也使得美术老师的教学得到了极大的便利。在帮助学生对民间美术进行欣赏的时候,老师可以帮助学生对教学信息进行全面化的掌握。例如像针对民间美术中的“戏剧”内容,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PPT的形式,来帮助学生对一些图片资料进行观赏,像戏剧中老生的服装、青衣的脸部装扮,以及戏剧中人物所使用的舞台道具等,在加深学生对戏剧内容了解深度的同时,可以帮助他们对民间美术的发展和应用建立一个更为清晰化的认识;最后,在美术教学课程结束的时候,老师也可以利用多媒体中的影像播放工具,带领学生对京剧、昆区等内容进行欣赏,并鼓励他们课下对传统文化进行积极的接触,进而达到弘扬民间艺术的目的。3.通过实践活动感知民间美术。小学阶段的教学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同时由于学生基础知识上的薄弱,也导致他们对于课外内容充满了好奇感,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借助相应的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对民间美术进行多元的感知。比如老师可以组织“乡土景观风景写生作品展览”的活动,让学生对乡土美术内容激发出学习兴趣,并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假期去乡下采风,提升个人审美能力,对民间美术所表现出的生命力,进行切实的感受;还有,老师也可以将教学课堂延展至博物馆,让学生零距离的去接触那些精美的文物,并通过对图案、形态的研究,丰富学生学习体验。4.借助创新内容丰富民间美术。在小学美术教学课堂上,课程内容的设计比较贴合学生的年龄层次,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地方民间美术资源,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为了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老师不妨接祖创新内容,丰富民间美术的教学内涵。像在对“偶戏”这方面的内容进行教学时,老师可以帮助学生对不同的木偶制作工艺进行了解,掌握其制作材料和制作方法。在从直观上了解了这些艺术形式之后,不妨让学生通过一些容易取得的材料,像橡皮泥、黏土、废纸浆等来制作布偶,并利用一些废旧材料来对布偶制作的形式进行丰富,这样可以使得教学更具趣味性。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小学美术教学课堂上,对于民间美术的内容,老师应该给与相应的教学重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作出适当的教学引导,切实提升美术教学质量,帮助学生为华夏文明的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张金凤.浅议民间美术资源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教研论丛,2016,(12):124.

[2]陈梅兰.民间美术在小学美术教育中的功能与利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6,(20):136.

[3]王胜选.民间美术在小学美术教育中的功能探究[J].教学与管理,2014,(21):116-119.

作者:袁益娇 单位:盛泽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