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美术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时间:2022-11-08 09:18:10

中职美术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一、多媒体在中职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对多媒体在中职美术教学中的作用进行研究,就需要对现阶段教学状态下多媒体的应用进行了解和分析。第一,多媒体教学是应用了科学技术的教学手段,区别于传统教学,为学生带来新鲜感的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不是枯燥无味地讲述而是使用生动形象的图画和影片,促使学生调动多种感官协同参与学习活动,同时扩展视野,使得学习效率提高。第二,进行美术作品欣赏和美术教育。与传统的说教不同,多媒体技术使得图画更加生动,学生在进行欣赏时更容易理解课本内容,提高了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第三,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在中职美术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模式忽略了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也很难把其融入教学内容中。而多媒体教学使得思想品德教育渗入美术教学中,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良好的行为和习惯。

二、中职美术教学中应用多媒体存在的问题

1.教师应用多媒体的水平不高。一方面,许多中职学校由于教学观念的落后和资金的缺乏使得多媒体教学设备比较破旧,导致课堂教学效果不佳,后期的保养和维修也是多媒体应用的一大难题。另一方面,教师对新型的教学设施不熟悉,是多媒体教学在中职美术教学中无法良好应用的另一阻碍。操作水平的有限和应用技术的不灵活都是对多媒体教学不熟悉的表现,使得教师的教学内容不能很好地表现,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受到影响。2.教学课件缺乏原创性。有些教师在网络上直接下载课件应用到教学中,不能针对学生的问题和要求进行训练,使得教学质量不能得到保证,还会对学生的判断和思维产生消极影响。缺乏原创性的课件也会带来教师对课件内容掌握不全面,导致课堂教学思路混乱,课件内容无法根据教学变化更新而出现错误和偏差,这些都会使教学成果不达标。3.多媒体的应用过于形式化。许多教师坚持传统的教学观念,认为只有板书和传统讲授才能使学生认真学习教学内容,使多媒体教学流于形式,无法发挥其真正的作用。显然,不使用多媒体教学而使教学形式固化是错误的,而如果在教学中过多地使用多媒体也是一种错误。如果没有考虑教学内容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每一节课都使用多媒体,必定会产生事倍功半的效果。

三、多媒体在美术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为了更好地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就需要根据中职美术教学的特点和需求进行改进和调整,从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创新教学内容和突破重点难点等方面入手,提高中职美术教学的水平和质量。1.将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学方法结合。因为传统教学理念和模式的影响非常大,使得许多教师在新课程改革中不能完全放弃传统教学方法。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为传统理念与科学技术的结合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在课堂教学中应用多媒体设备,把传统教学思路贯穿到美术教学的过程中,使得学生能通过生动形象的画面,兴趣盎然地获取所学知识,教师也能轻松地完成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比如,在广告设计中,教师可以根据传统的讲课与练习相结合的教学思路进行授课,另外在具体的广告案例的讲述中引进动画或视频,使传统与现代得到完美的结合。2.创新教学内容和突破重点难点。教师在教学中进行难点和重点的归纳,使得学生在学习中可以自主分层次逐步学习,但是如果学生没有教师的专业指导也会觉得很吃力。教师可以应用多媒体进行知识概括体系的制作,把重点和难点在教学过程中指出,通过反复学习和特殊指导的方法使得学生在学习中能更容易地解决这些问题。另外,教师在制作课件时要注意通过内容引导学生提问和思考,而不是直接展示内容和结论。这样既能完成课堂教学,也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总而言之,多媒体在中职美术教学中的应用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教学的发展和创新做好了铺垫。多媒体在中职美术教学中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教学效果中,还体现在为我国教育未来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新思路,为新型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的开发指引了发展方向。

作者:卜云 单位:秦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