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多媒体在美术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9-22 02:41:34

试析多媒体在美术教学的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广泛应用于各门学科的教学工作中,使我国的教学理念、内容和资源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美术教学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技术、教学应用和教学实践也发生了变化。多媒体技术为我国的美术教学工作提供了更多、更好的辅助系统和资源支持,教师可以通过灵活地运用多媒体技术迅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使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想象力以及创造力等能力得到全面的发展。这种多元化的学习方式能充分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热情,能有效解决美术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于我国美术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多媒体可以提高美术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过去提及美术教学工作,人们往往会联想到画笔、画纸、颜料、橡皮和画刀等,但在如今多媒体的辅助下,图文、音频和视频等多媒体教学资源使我国的美术教学工作变得更加直观、生动、形象,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内部动机,增强了美术教学的趣味性,使课堂气氛高涨。在学习美术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和创造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教师将美术教学和多媒体技术相结合,改变了过去单一、枯燥的被动学习模式,使我国的美术教学工作更加机动、灵活。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纸、笔等绘画工具发生了变化,学生可以通过Photoshop、Freehand、CorelDRAW、Flash、3dsMax等多媒体软件进行创作、编辑和修改,在提升美术学习效率的同时,可以创作出精美绝伦的三维美术作品。因此,多媒体教学通过其丰富多样的形式,大幅度提高了美术教学工作的效率,使学生在学习美术的过程中更加积极。

二、多媒体更容易使学生深刻地理解美术的魅力

教师在美术教学中应用多媒体,可以通过向学生播放名家的绘画作品,使学生近距离感受艺术作品中绚丽的色彩,使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灵动而优雅的色彩可以带给学生强烈的视觉冲击,配以艺术家的生平简介,可以使学生深入了解艺术家,真切地领会到艺术家创作艺术作品时的心境和灵感,从而深刻地理解美术的魅力。这对于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和提高学生欣赏美、理解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多媒体提供了个性化的教学环境,使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学习成为现实

美术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提供的个性化的教学环境拓展美术教学的范围,以全新的视角判断学生的美术学习状态,解决了以往美术教学中无法察觉学生学习状态的问题,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详细学习状况,因材施教,开展个性化的美术教学。多媒体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改变了学生一味依赖教师的情况,提高了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引导和鼓励学生进行个性化的美术学习。

四、多媒体教学课件容易升级

多媒体给我国的美术教学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使美术教学的教学资源、绘画工具、教学模式等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多媒体是对美术教学工作的补充和延伸,在美术教学中具有相对的独立性、稳定性和灵活性。多媒体教学课件容易升级,使现代美术教师的职能和角色不断发生改变。美术教师可以在多媒体的辅助下,从单纯的知识传授者逐渐转变为教学的设计者、组织者和引导者,通过多媒体技术对教学资源进行整合与开发。

在多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我国的美术教师需要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改变陈旧的教学思路,利用多媒体改进现代美术教学工作,这样才能保证我国美术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进而推动我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张渝 单位: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郑鹏,孟丽.浅谈美术多媒体课件的设计运用.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14(17).

[2]吴鸥.美术多媒体课件的审美设计.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