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中职美术教学学生创新能力

时间:2022-09-22 02:37:07

论述中职美术教学学生创新能力

一、美术教学、创新能力的相关简介

绘画、工艺美术、建筑艺术及雕塑等都属于美术的范畴,但普遍为人所知的美术大多是绘画,而美术又通常被人们称为造型艺术或是视觉艺术。美术教学便是在美术逐渐为更多人所知道,越来越多的人对美术感兴趣的趋势下所产生的,尤其是在21世纪中美术已经作为一门重要的课程出现在小学课堂上,而这就奠定了美术教学方法的重要性。创新指的是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与别人或是已有知识不同的见解,之后在特定的环境中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出新的事物,而且还可以获得一点有益效果的行为。所谓创新能力便是不断提供具有经济、社会和生态价值的新思想、新理论和新发明在技术和各种活动领域中的能力,现代经济竞争的核心便是创新能力的竞争。

二、中等职业学校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过程所面临的问题

在教育行业中,不论是中等职业学校还是普通全日制学校,由于长期以来的教育模式所形成的固定思维让教育者认为,只有学好了专业知识以及各项文化课知识才是以后维持生活的硬道理。然而,随着素质教育的普遍推崇,学生文化知识过硬而其他方面的能力薄弱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挫折,使得学校意识到美术教育对学生的重要性。以下便是中职院校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美术教师缺乏应有的教育创新能力方法。大部分教师在进行教学时,都习惯了以自己为主体,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模式,而忽略了用以学生为主体的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去引导学生开拓自己的思维,丰富学生的想象力,这种教学模式压抑了教师自身的创新能力,也使得学生的创新能力得不到发展。二是学生自身创新思维能力的缺乏。在美术教学中,学生自身的创新思维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基础。由于长期以来的固有模式,学生没有受到正确的引导,这使得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发展受到一定的阻碍。三是美术教学时太过侧重写实能力。在美术教学时,教师依然注重学生写实能力的培养,他们觉得只要能够按照模板来进行事物的描述即可,这在一定程度上禁锢了学生自我发挥的空间,使得创新能力得不到发展。

三、如何有效提高中职院校美术教学中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让教师的创新能力得以发展,推进新的创新思维形式的美术教学方法

在新的教育模式中,教师是整个教学活动的主要实施者,也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教师对学生美术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是起积极作用的。因此,对中职院校美术教学来说,只有教师自身的创新思维能力及审美能力有了提高,才能够引导学生挖掘自身的创新潜能。教师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还可以通过教师之间建立专门的沟通交流平台来实现,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是薄弱的,但是一群人的力量绝对是强大的。教师之间有任何的美术资源都可以及时共享,互相之间可以对审美观念以及美术教学方法进行探讨,如此便可以开拓自己的视野,提高自身的创新思维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

(二)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得以提升,从而提高创新思维能力

对中职院校而言,美术教学特别注重实践、注重鉴赏,要想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就需要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鉴赏能力。视野眼界开阔了,在进行美术的学习时脑海中便有了更多的美术素材,而这些都对学生学习美术时所需要的创新思维能力及想象力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完善中职美术教学中的教学体系

按照规范化、科学性又有条理性的美术教学体系来进行美术教学活动,可以避免教师以往的只根据标准与干净与否来评价学生作品时出现的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问题。这种规范的教学体系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对待学生时因人而异,对每个学生的作品都有公平的点评,根据每个学生的特性来进行专门的引导教育。这样即可培养学生学习美术时的创新能力,还可以提高学生对美术的写实能力。

综上所述,通过对中职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及针对这些问题应该采取的手段的论述,可以知道在中职院校中,学生美术学习时要想保证创新能力得到一定的提高,就需要先保证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而展开的,在学生美术学习时,不能一味地批评,要懂得从他们的作品中寻找优点来进行讲述,之后再提出整个作品的美中不足之处,如此才可使得学生的创新能力不被抑制。

作者:杨世强 单位:昔阳县高级职业中学校

参考文献:

[1]卜会宇.浅议中职院校美术教育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科技创新导报,2010(36).

[2]潘冬冬.论中职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职业,2014(36).

[3]包海莹.论中职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美术教育研究,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