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美术教学的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04-11 11:01:21

高职院校美术教学的改革与实践

一、引言

在高职院校的美术教育当中,关于美术学科改革中存在一些不足,传统的教学方式显然已经不能够满足时代下学生发展的方向。[1]因此,在充满矛盾的集合体中,创新高职院校美术教学的改革与实践工作应运而生,努力打破以往陈旧的局面,给国家输送更多的人才。

二、美术专业设置要结合社会实际

在美术专业设置中,高职院校的美术专业设置和社会需求之间仍然存在矛盾,而且教师自身的素质发展还不够。中国加深了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全新的教育改革制度开始颁布,作为该项制度的有力执行者,高职院校的美术专业要能够把握机会,充分贯彻落实教育改革制度的方方面面,全面提升人才素质,建立美术领域发展的新篇章。美术专业的设计应该结合时代的发展,分析美术专业学生的对口专业和不同岗位下对于人才的需求情况。就目前来讲,社会整体对美术人才的需求量在不断加大,但人们同样能够看出,在经济水准日益提升的今天,对人才质量的需求也有着显著提升。就高职院校的美术教学改革来讲,应该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然后根据教学制度改革的具体规划,不断深入推动美术教育体制的深化改革,对高职院校美术人才进行准确定位,发挥人才培养的作用。

三、培养优秀的美术专业教师

对于高职院校美术教学改革实践发展来讲,对应专业的教师无疑占据着重要地位。不管是教育制度的改革,还是教材的安排,优秀教师都具有独特的教学思路。这些教师在普通的教学活动开展中,仍然进行教学理念的不断探索和进步,教师的科学合理性想法,是当前美术教学改革的根据。所以,高职院校在满足美术教育实践的同时,还要加大对师资力量的培养,带动美术教育工作团队人员的增加。美术作为一门富有艺术气息的学科,不能够和其他学科教学一样。要充分摆脱以往僵化的思维模式,专注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重视以学生为教学主题的发展思想,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

四、充分发挥高职院校美术教学的魅力

在高职院校美术教学改革发展中,应该不断发挥高职院校美术教学的魅力。美术教学,有别于其他形式教学,在教学理念的转变中,要进行美术意识和美术思维的思考,对学生进行美的培养。美术教学同样不能够只以理论教学为主,随着美术教学改革制度的进行,教师应该不断挖掘全新的教学理念,促进学生对该类专业的爱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同样也要不断加强自身素质,认识到高职院校美术教学发展的重要性,不断激发自身潜能,通过自身对美术专业的爱好来提升专业素养,加强美学意识的培养,促进美学理论体系的形成,加强教学理念的深化作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五、注重美术教学技能以及学生个性的发展

在高职院校美术教学活动中,关于学生教育活动的形成,不光是对学生绘画功底的培养,还要让学生掌握更加富有情感的艺术创造。学生要能够将美学的思想融入日常生活中,展现自身特色。所以,美术教学的改革,应该重视美术教学技能的培养,以独特的教学理念对学生的个性进行培养。美术技能的培养,需要学生有足够的创新精神,有发散性的思维和想象空间,才能够激发学生独特的个性。而在传统的美学教学中,关于对学生个性化思维的培养,就略显缺乏。这就导致了学生思维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这就美术专业学生的培养来讲,无疑是致命的失误。进行学生自我意识的培养应该从学生的课余时间入手,教师应该通过学生的个性来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爱好。在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的同时,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学生的个性化无疑对学习美术来讲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高职院校应该加强对学生创造性的培养,努力促进学生职业水准的提升。

六、结束语

在高职院校美术专业的改革实践当中,其根本目的是给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具有建设性的美术人才。在当前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动漫、互联网等行业都对高等级的美术人才有着大量的需求。美术专业的发展,要结合时代的特色,进行深化改革,不但创新发展,将更多具有建设性的人才培养出来。而充当着这个任务的高职院校,就应该在美术教学改革实践中,不断探索,走入全新的发展道路。在本文的分析中,对高职院校美术教学实践的改革探索,希望能够给中国高职院校美术教学工作的完善提供一定帮助,给社会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

作者:刘大喜 单位:松原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冉冉.高职院校美术教学改革与发展探折[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6(01):66-68.

[2]戈璇.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思考高职院校美术课教学改革[J].美术教育研究,2016(10):147.

[3]程丽颖.创新高职院校美术教学改革与实践[J].现代商贸工业,2015(27):198-199.

[4]于藕.浅谈高职院校美术教学的改革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29):157.

[5]孟冰燕.创新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方法与途径[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09(04):11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