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

时间:2022-04-11 10:57:59

中职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

摘要:本文以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和主动精神为出发点,从本质出发分析影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原因,提出在美术教学中通过更新教学理念、创设开放课题、引导自主探究、开展积极评价等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措施。

关键词:美术教学;学生;创新;策略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提高国民素质和创新能力,也是教育振兴的重要任务。美术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中职美术课堂教学因其特有的自由、开放、多元,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造能力方面,有着其他学科无法比拟的作用。笔者立足于多年美术教学实践,就中职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进行了积极的探究。

1更新教学理念,营造创新氛围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首先要实现教师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的更新。传统的教育方式,启发不足,灌输有余,创新不足,复制有余,导致学生既缺乏创造性,又缺乏合作精神。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师要树立平等的学生观,建立起朋友般的师生关系;课堂上引导学生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敢于畅所欲言;要根据学生技能水平发展情况,分层设置练习任务,采用多元的评价标准,及时地鼓励和表扬学生的闪光点、创新处,让学生的创造潜能在民主、平等、愉快的教学氛围中得到更好的开发。如教学国画《荷花》一课时,可先营造自由创造的课堂环境,引导学生尝试使用不同的工具材料进行表现,有的孩子用传统的中国画工具———毛笔作画,有的孩子就尝试运用日常生活素材如棉签、树枝、手指等工具来进行创作,促进了学生个性的发展。也可以将绘画与文学相结合,课前让学生收集有关荷花的图片、咏荷的诗句,阅读《爱莲说》、《荷塘月色》等名篇,增进学生对梅花各方面知识的了解,营造教学氛围,让学生充满感情、带着理解去学画;还可以将美术与音乐相结合,在作画过程中,播放班得瑞的轻音乐《荷花》、中国民乐《流水莲花》等乐曲,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能更主动地去画。

2创设开放课题,培养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的显著特点,就是思路具有多向性。在现实美术教学中,一些教师教学内容陈旧、形式单调、手段不多,很难激发学生的求知、创造欲望。在教学设计上,教师要努力改变传统美术教学内容、方法以及模式的单一化状态,在教学内容选择、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选择等诸多方面都要精心选择、设计,选择有利于培养学生发散思维的内容,作业的布置也要具有灵活性,在兼顾知识理解和技能掌握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给学生选择的余地和想象的空间,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知识、能力、兴趣,从不同的方面,运用不同的方法达成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笔者在教手工课《纸片插接》时,让学生们收集各种动物、灯笼图片,采用变化主片、插片等形式,改变外形、增加插口,经过引导,学生们制作出了各具特色的作品。在教学本课时,老师为学生提供了基本形的插接、动物、宫灯等不同形式、不同难易程度的学习内容,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点和技能发展状况选择不同的学习、制作内容,让学生能够选择自己喜爱的表现题材、表现方法,而不是一味地进行限制,这样学生制作出来的作品才不至于千人一面,而是呈现出多样化、丰富性,展现出学生无穷的创造力。

3引导自主探究,提高创新能力

提高创新能力,关键在于通过观念更新,引领教学内容革新、教学方式创新。当前美术课堂教学中,许多教师虽然也进行了多种有效探索,但仍然存在教师对课堂控制太严、指令、灌输太多、学生主体地位没有确立、课堂参与不足的问题。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不是被动吸收而是相互作用、主动建构的过程。创新型的美术教学要把过去重视知识体系化、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转变为“多元建构式”学习上来,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探索规律、习得技法,促进知识、技能的内化。在美术教学实践中,笔者积极开展讨论式和启发式教学实践,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激发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切实提高了教学质量。在师生关系上,体现和谐友爱,强化引导激励,使学生敢于发表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在教学内容上,给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的权利,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教学组织形式上,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互帮、互学、互评;在学习形式上,积极开发、利用微课、微信、QQ等课外教学资源和学习平台,利用这些新媒体的交互、晋级等功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4开展积极评价,体验创新乐趣

积极评价的着眼点在于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创新处,通过激励性的教学评价,让不同水平、个性特点的孩子都能通过美术学习找到学习自信,体验创新乐趣,感受成功喜悦,促进学生特长形成和创新思维发展。教师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从鼓励创新、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角度看,中职美术教学尤其要注重开展积极评价,取消只用一个标准、一个答案、一套模版、忽视个性的评价方法。因此,必须弱化评价的甄别与选拔功能,由单一评价模式向多元化评价方式转变。笔者在手工课教学中,成立若干学习小组,形成制作团队,组内开展分工协作,组际组织互相PK,形成竞争、激励氛围;制作过程中,学生畅所欲言、集思广议,营造良好沟通与合作氛围,也让学生学会学会欣赏、互相激励;作业评价阶段,让每组代表阐述本组作品创意、工艺流程,然后组织学生互评,说出优缺点,教师适当补充、总结,注重激励,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高。

5结语

将多种评价方式结合起来,更注重了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将被动受评变成了主动参与、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过程,师生在相互交流、意见碰撞中,增进了理解,促进被评者不断改进,不断完善,获得进步与发展。

作者:张帆 单位:玉溪体育运动学校

参考文献:

[1]李永正.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新教学设计[M].沈阳:东北大学出版社,2005.

[2]林艳秋.中职美术课中探究性教学对策分析[J].成功(教育),2013(23).

[3]尹文泽.美术教学中的创新教育[J].现代教育科学,2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