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融入

时间:2022-04-11 10:52:50

情感教育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融入

摘要:美术本身蕴含的理念和情感,对学生情感、态度会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在美术教育教学活动中,通过引导学生对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等领域的探索,体验人类丰富的情感和精神,对于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等,具有突出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情感教育;美术教学;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

高中生正处在情感丰富、敏感的时期,他们的情感生活往往决定了他们对自我和社会的认识和评价。为使他们健康成长,良好的审美教育是必不可少的。美术作为人文学科,对学生心灵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那么,如何激发学生的情感呢?笔者在多年的教学生活中,进行了如下的整理。高中美术学科将情感教育、审美教育以及美术绘画艺术融为一体,在教学实践中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美术绘画技巧,还可以增强学生艺术审美能力和情感解析能力,促使学生在未来绘画创作过程中自然融入思想情感,赋予绘画作品一定的精神内涵。因此,当前我国高中美术教学一定要加强对情感教育的重视,将情感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实践中对学生的美术学习起到相应的辅助作用,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基础上,促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一、教师要有良好的情感修养

要让学生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富有情感的人。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谁要是自己还没有发展培养自己的情感,他就不能发展和培养好别人的情感。”卢梭指出:“在敢于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之前,自己就必须造就成一个人,自己就必须是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身教胜于言教,美术教师的艺术气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的言谈举止甚至是对人生、对生活的态度有所迁移和影响。因此,得体的衣着、大方的谈吐、博学、专业对于美术教师都是必需的。“亲其师,信其道”教师的个人魅力、良好的情感修养对于学生情感的导引、激发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教师应根据教材提供的情感线索,恰如其分地让学生运用自己的面目表情、动作神态,直观、形象、真切地进行情感体验,产生共鸣。

二、用不同手段激发学生的情感点,深入美术作品,挖掘丰富的情感因素

1.挖掘学生的审美需要,激发学生的审美情感教育教学的最直接受益者是学生,因此了解学生的时代特征、个性需求是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设计的关键。教师直接从自身的教育教学一线中发现问题,抓住教育契机,及时解决学生思想、观念上的问题,更容易激发学生的情感。从学生的审美需要出发,激发学生的审美情感,势在必行。2.用艺术作品激发情感艺术作品具有最打动人心的直接效果。美术作品在反映生活的同时,也表现着自己的情感与精神。在人类的精神领域,有着大批的开拓者,这些人就是艺术家。他们开拓的痕迹和纪念碑,就是人类历史上形形色色的艺术珍品。这些艺术珍品,能使普通人体会到融与作品中深刻的情感,通过艺术作品的感情熏陶。当我们被艺术作品迷住的时候,我们就受到了美的教育。教师将备课时体验到的情感熔铸于教学之中,用热情、激情、真情针对作品去撞击学生的心灵,掀动学生情感的涟漪,使他们置身于充满浓烈气氛的情境中,受到感染。如在引导学生欣赏大师的作品,开发作品背后的情感功能环节,设计了让学生谈自己的感受的问题,旨在引导学生建立美术语言与口头语言的联系。3.用综合学科知识激发学生情感语言和艺术是同源的,美术作为人文学科,与语言、文学、音乐等有着直接的联系。文质兼美的课文往往音韵和谐,琅琅上口。文句中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哲理、意境以及“弦外之音”等。如在引导学生欣赏园林艺术时,教师引导学生朗读课文《苏州园林》,配上质感优美的苏州评弹,文章语言简洁、生动。音乐恰如其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觉、知觉器官,一下子激起学生的情趣,点燃了学生情感的火花。在各学科进行教改的前提下,各学科设计教材的专家们对中学生学习生活的需要有很多共同的认识,落实到教材上会有很多契合点,用综合学科知识激发学生的情感其乐无穷。4.用生活激发学生情感艺术贵在完全可以“学以致用”,将生活中那些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拿过来,以用于教学,是完全可能的。开发学生身边的课程资源,设计艺术生活化的教学活动。例如,在讲《设计我们的空间》这课时,引导学生到自己周边的环境中发现美的要素,收集改造的场所,直接把生活引进课堂,引导学生利用所学到的艺术知识改造、美化、服务生活。学生仿佛能看到、听到、触摸到生活中美的事物,使他们的感受更真切,也更容易激起学生的情感。“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设置让学生发现美的通道,让艺术走进学生生活,艺术生活化了,学生的情感有的放矢了。

三、用不同方式设计抒发情绪的通道

将学生的情绪、情感调动起来,要为学生设置情感宣泄的通道。中国传统美学一直把情感看作审美创造和表现的内部动力。《毛诗序》曾云:“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舞之也。”情感是学生创造的源泉,我的一位学生在欣赏了蒙克的《呐喊》后写了这样的一首现代诗“山,一样的广阔;海,一样的无边;人,依然主宰那不圆的地球。何时?我,这世界上最渺小的生物,这世上能容我———一声呐喊”。这以情感为原动力,并以情感抒发为动机的活动,本身不就是艺术活动么。设置学生欣赏中国画,写五言、七律;欣赏油画写小说;联系生活实际,设计服装,进行专题性服装表演;进行电脑绘画接力游戏,等等。多种多样可选择的表现方式,使学生的表达更加流畅、自由,也使学生更有成就感,对继续探索艺术规律更有激情。美术作品的形态是静止的,美术作品中语言的表现是含蓄的,美术作品的呈现方式是动态的。利用学生的作品展示举办小小的会,对引导学生进一步表达情感、交流情感、资源共享是必需的。如果我们不看文字介绍,我们能读懂学生作品后面浓烈的情感么?此外,在教学中适时地引入录像、幻灯、电脑软件等电教手段,可以使原本单调枯燥的讲述变得生动、形象,激发学生的情感,使课堂充满生机。艺术呈现给我们丰富的感性存在,就会使我们的感性世界也随之丰富起来。以艺术的形式激发学生的情感,不仅使学生趣学、乐学,易于知识的掌握和深化,同时通过美的诱导与陶冶,激起了学生情感上的共鸣,成为奋发有为的契机。让艺术通过情感走进学生生活,让学生学会艺术化的生活,一切都有可能。

作者:董和森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第一中学北校

参考文献:

[1]宋晓凤.浅析高中美术有效教学[J].读与写,2016,(10).

[2]周才能.普通高中美术潜课程的开发与利用[J].大众文艺,2016,(20).

[3]李明霞.浅析当前高中美术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读天下,2016,(22).

[4]胡焱芳.浅析当前高中美术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读天下,2016,(22).

[5]王春华.新课标视域下高中美术教学有效性的组织实施路径[J].新课程,2016,(09).

[6]WangChunhua.Theorganizationandimplemen-tationpathoftheeffectivenessofartteachinginSeniorHighSchoolunderthenewcurriculumstandard,2016,(0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