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纸画在美术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04-11 10:49:01

砂纸画在美术教学的意义

摘要:学校是学生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加速兴趣特长培养的主要场所,创新教学方案是培养学生的知识创新能力、提升其专业素质水平的基础教育措施。每所学校都应该开发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如将课堂内外相结合的特色教学模式,在指引学生充分发展自身创造力、努力学习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其对于知识求索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其知识创新和实践作业能力。该文围绕砂纸画的教学主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砂纸画;教学;方法

砂纸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打磨工具,人们对于它再熟悉不过。而砂纸画,顾名思义,就是使用油画棒在人们平时打磨所用的砂纸上进行艺术创作。砂纸的磨面很粗糙,而油画棒质地柔软、颗粒细腻且色彩鲜艳丰富的特质更加有利于色彩的附着,并且通过较深背景的砂纸衬托,油画棒所描绘的色彩会更加鲜艳、亮丽。这些特性使砂纸画成为最受儿童欢迎的绘画方式之一,并且砂纸画所要求的工具准备方便,儿童画教学简单而欢乐。

一、砂纸画的特点

人们之所以使用油画棒在砂纸上进行艺术创作,是因为砂纸的磨面粗糙,而油画棒质地柔软、颗粒细腻且色彩鲜艳丰富,利于色彩的附着,较深背景的砂纸可将油画棒所描绘的色彩衬托得更加鲜艳亮丽,这是一种新颖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实际的绘画创作中,灵活运用方法非常重要,如利用磨、刮、火烤等方法实现理想的表达效果。另外,砂纸画具有便捷性,其色彩明快,画面统一,工具简单,具体的作画工具主要包括油画棒、打磨用的砂纸或砂布以及其他材料。

二、砂纸画的教学意义

当下,社会对于新型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打破固有的教学模式,加大开拓型人才培养力度,是现代艺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美术领域来讲,教学新课标的实行就是最大的契机,其改变了以往死气沉沉的教学氛围,使美术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从真正意义上为国家与社会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艺术人才。笔者所在学校实行的砂纸画特色美术教育形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品德、形象思维能力、创造力、审美能力、责任心、爱心和感恩心等,让他们对于日常学习生活时刻保持高度的热情。

三、砂纸画的绘制过程、绘制方法和教学措施

砂纸画在小学美术教育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那么对于如何在实际教学任务中实现这种特色教学模式,下文就具体分析砂纸画的实际绘制过程、绘制方法和教学措施。1.观察构思:先想好要画的题材和内容。做任何工作,前期的准备是不能少的。观察构思是砂纸画创作的基本条件,主要内容包括在正式动笔作画之前对所要绘制的物体对象进行具体的观察、构思,分析其特征,如对构图、比例关系、色彩搭配等进行思考。2.思考布局。在动笔作画之前,应当拟定整体的创作大纲,也就是对所要绘制的画面内容的整体布局进行深入的分析、思考,把普通层面上的认识变为更加深入的理解。在进行一个具体物象的绘画时,应该首先考虑如何在砂纸上合理布局,如何能够既合理又形象地把物象的原貌体现出来,综合分析物象的各个特征,对于实际布局中的虚实表现、色调处理、空间立体感表现等各个方面进行观察和思考,只有把准备工作做好,才能在实际砂纸画创作时得心应手。3.作画引导练习。教师的主要任务是运用科学、合理的管理和教学方式,使学生能够真正了解自己将要学习的专业知识,并引导学生活学活用,把学到的技巧很好地应用到自己的实际创作中,教师所起的就是巩固、优化的作用。教学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点:第一,绘画前的理论知识导向教育,也就是根据学生在实际观察思考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表达进行修正、补充,让每名学生都能掌握专业知识和技巧;第二,按照教学要求,明确实物演示绘画的具体任务和应该注意的绘画操作问题;第三,学生绘画练习时的技术指导,不同于课堂教学,在学生进行绘画作业时,教师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4.涂色方法。第一,勾线涂色:首先用油画棒轻轻地将大体轮廓勾画出来,再按照实际作画需要涂上颜色。第二,直接涂色:与第一种方法相反,不勾轮廓,直接用油画棒在砂纸(砂布)上描绘对象。第三,叠加涂色:在涂完第一层颜色后,可根据需要用相同或不同的颜色再涂第二层、第三层颜色。第四,用力变化:在涂色时,用力轻重的不同,会使画面颜色出现浓淡变化,产生立体感和空间感。第五,烤制融色:在涂色完成以后,根据画面需要,针对画面色彩的薄厚深浅变化进行烤制。第六,其他肌理:在绘制砂纸画之前,根据内容设定画面需求,运用肌理效果体现砂纸画的画面质感。

作者:王博 单位:甘肃兰州市城关区宁卧庄小学

参考文献:

[1]孙建平.赵无极中国讲学笔录.广西美术出版社,2000.

[2]申胜秋.谈素描教学的造型框架问题.美术研究,2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