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11 10:46:49

初中美术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改内容的不断落实,初中美术教学工作者逐渐意识到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性,并力求通过各类教学途径实现教学有效性的目标。该文作者基于这一问题,有针对性地探索了当前实现初中美术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关键词:初中美术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相关教学工作者逐渐意识到社会适用性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基于这一问题,教师要将新课改内容不断地落实到教学实践中。以往的应试教学模式已经无法与时展相契合,也无法满足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需求。因此,在进行初中美术课程教学时,教师一定要将提升教学有效性作为实践教学的目标,并以此为基准,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进而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一、了解并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

学生在接受初中美术课程内容时,应充分意识到教材的重要性,首先应当对教材内容有所了解,然后逐步掌握,在此过程中,学生应厘清学习思路,进而提升学习效率。此时,教师也应当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督促学生厘清美术教材中的知识内容,避免出现模棱两可的现象。鉴于此,教师应当从自我做起,将美术课程内容吃透,并深入理解。当学生对教材内容出现疑问时,教师可针对疑难问题予以解决,尤其是教材中的重点和难点。这样的方式有利于学生提升专业性,也有助于教师科学、合理地落实教学内容。教师在进行初中美术课程教学时,应通过因材施教的方式,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体现的个体差异,不可放弃任何一名学生。鉴于此,教师在进行美术课程教学时,应总结和归纳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习惯,将美术教材中的内容传授给学生。与此同时,在学生感兴趣的基础上,教师还可以有针对性地拓展美术课程内容。在初中美术教学过程中,部分美术功底好的学生对于比较容易理解的问题,几分钟内即可将其理解透彻,剩下的时间则会出现做其他事的情况;而部分对美术课程不感兴趣、美术功底较差的学生,面对这些知识,很难掌握其精髓,往往出现敷衍了事的现象。因此,相关美术教师应在此基础上,制订合理的、适宜的、系统的教学计划,在教学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力求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美术教学中。如,教师在课堂上布置某一任务之后,将班级学生分为两组,并提出哪一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这一美术任务完成就是获胜组,输的那一组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惩罚。这样的教学方式将调动班级内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到美术学习中,有效地避免学生上课做其他事与敷衍了事的现象,进而提升初中美术课堂的教学效率。

二、营造良好的互动氛围

合格的初中美术教师首先应充分意识到营造课堂氛围的作用,良好的美术课堂氛围有助于学生的联想和构思,还会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在这样的情境中会很快了解并掌握初中美术知识的精髓,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另外,在良好的美术课堂环境中,学生还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激发思维,提升学习积极性,进而提升初中美术课堂的教学效率。在此过程中,教师起到主导性的作用,教师有责任、有义务为学生提供适宜的学习氛围。教师应当和学生积极地交流与沟通,努力营造公平、平等的教学气氛,一改以往教学中教师高高在上的形象,创新教学方式,改革教学模式。在学生遇到疑难问题时,教师应当耐心地解答、分析,进而引导学生理解问题的核心,提升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三、构建合作式、自主式的教学体系

随着新课改内容的不断落实,诸多教学工作人员在落实教育的过程中发现,利用合作式、自主式的方式进行教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还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在进行初中美术课堂教学时,要想提升教学有效性,教师就要将自主式、合作式的教学方式落实到教学实践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如,教师在进行初中美术教学之前,可以提前布置给学生一些任务,让学生了解与课堂有关的著名画家的故事和成长经历,下节课进行提问。在讲解教材知识的同时,教师可以针对学生所了解的资料进行拓展,让学生感受到美术的奥妙。在完成课堂教学之后,教师则可以布置学生画一幅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画,并在其中表达自己的情感,这样的方式有利于学生体会美术的含义,并在实践中理解艺术源自生活并作用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艺术。

综上所述,以往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所培养的人才也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因此,在初中美术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意识到社会适用性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同时提升美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转变以往的教学方式,通过构建合作式的教学方式、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教学等,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作者:黄为 单位:辽宁鞍山市台安县第一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黄秀菜.提高初中美术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文教资料,2013(9).

[2]范睿.提高初中美术教学有效性的策略.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42).

[3]刘巍.提高初中美术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