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在高中美术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17 02:47:35

数字媒体艺术在高中美术教学的运用

当前,高中美术教学中仍有不少教师的教学理念陈旧,教学手段单一,没有很好地在教学中落实“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严重影响了高中生美术素养的培养。因此,在新课改大背景之下,特别是在数字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背景下,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地学习并掌握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模式,更好地进行高中美术教学。目前,数字媒体艺术教学已成为高中美术教师教学中较为常用的一种教学方式。数字媒体艺术教学,即是通过计算机技术和影像设备来表现教学内容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了课堂的表现形式,也打开了教师的教学思路,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那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数字媒体艺术教学,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笔者将结合教学实践,谈自己的几点想法。

一、解析课本内容,拓宽学生视野

在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了解数字媒体技术在具体教学活动中的作用。数字媒体技术在教学中,最大的优点在于能够拓宽学生的艺术视野,帮助教师将众多的教学资料综合起来使用,方便学生直观地理解知识、能传神地将知识内容传递给学生。比如在教学《中国画》这一课时,为了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画的特点、绘画手法以及颜色用料等。我就利用数字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比如在导入环节,我先将著名的国画大师齐白石的作品与国外的油画大师梵•高的作品通过多媒体展示出来,进行比较分析。两种不同风格的作品,有着鲜明的对比,给予了学生强烈的直观感受,从而引发学习的兴趣,进而顺利进入新课。又如,为了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画的绘画手法,通过视频播放生动形象地将相关内容呈现出来,学生从中获得了第一观感印象。而在作品欣赏阶段,利用数字媒体技术可以让学生直观地了解到作者生平事迹、时代背景、作品故事等内容。可见,多媒体技术能够艺术地将知识科学地组合在一起,帮助学生走近画作、走近作者,获得更多的知识。由此可见,高中美术教师通过多媒体技术手段,能够艺术地解析教学内容,将复杂的知识简单化、系统化,从而减轻学生学习的压力,获得丰富的知识。

二、贯通内外课堂,丰富教学内容

一堂课的时间有限,所授的教材内容也有限。因此,教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生动地讲清楚课内知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还想进行课外知识的延伸,就更加难了。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为教师教学提供了诸多便利,不仅能够减轻教师讲解知识的难度,还可以打破课内外界线,将课内教学延伸到课外。比如在教学《异域的憧憬》这一课时,我先布置作业,让学生通过网络去寻找《职贡图》,了解这幅图中所表达的内容,并且寻找一些表现异域风情的艺术作品。在课前,学生通过网络能够轻松地了解《职贡图》表现的是外国使节及少数民族向中国皇帝进贡的场景。学生通过网络也找到了很多表现异域风情的艺术作品。比如,唐三彩中有大量的关于胡人的形象:深目高鼻,浓浓的胡子。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数字媒体艺术地将唐三彩的制作过程生动地呈现出来,突破了传统美术教学的艺术范畴。在课上,还可以布置一些作业,让学生利用数字媒体技术寻找答案。比如,寻找不同朝代的《职供图》,比较其异同。由此可见,将数字媒体技术与高中美术教学结合起来,不仅可以突破课内外界线,而且可以丰富教学内容,将多种艺术形式表现出来,促使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

三、形成交流媒介,增加学生交流

当前,新课标下的教学理念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而数字媒体技术将计算机技术与美术教学结合了起来,可以成为一种很好的交流媒介,能增加学生的互助交流,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美术知识。比如,我在上美术鉴赏课的时候,通过数字媒体技术组织学生,一起讨论鉴赏作品。以徐悲鸿的《八骏图》为例。这是一幅中国画,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中国画的特点,我采取了创设教学情境的方式,引导学生去观察中国画的特点,了解其用墨的浓淡变化,讨论中国画虚实构图关系。比如在导入环节,利用一段视频对介绍中国画,这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此外,还可以要求学生以动物为主题现场画一幅中国画,然后选择优秀的作品利用数字媒体通过大屏幕在班级中展示出来,供学生观赏讨论,指出其优缺点。最后,请作者讲解一下自己的创造灵感,以及绘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技巧。由此可见,数字传媒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工具,可以成为师生、生生之间,作品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将教师、学生、文本连接起来,有利于锻炼学生的审美能力,促使学生在交流中提高艺术修养。总之,数字媒体技术为高中美术教学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高中美术教师可以通过数字媒体技术,不断优化高中美术课堂结构,提升美术教学质量,拓宽学生的艺术视野。因此,高中美术教师不要有畏难情绪,一定要主动地接触、学习、使用数字媒体技术,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地使用、反思,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本领,以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刁叶霞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瓜洲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