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17 02:42:49

情感教育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文章论述初中美术课堂渗透情感教育工作的意义,探讨在初中美术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的方法,希望使学生在获得丰富美术知识的同时,可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关键词:初中;美术教学;情感教育

情感教育本应是美术教学的核心功能,但这一功能在当下的美术教学中往往被技能教学掩盖。文章对情感教育融入初中美术教学的意义及其实施方法作一些思考。

一、初中美术课堂融入情感教育工作的意义

初中美术的情感教育是课程中的重要部分,其主要是通过美术课堂,将思想、道德等知识融入美术教学,使学生不仅可以学会美术技巧,也可以提高自身的思想品德修养。同时,在情感教育不断渗透的过程中,学生可以积极面对社会,对周围的事物产生美好的体验。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使情感教育和美术知识有机结合,使学生获得更加丰富的知识,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而且情感教育可以使学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学习任务,从而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使学生可以快速成长,成为一名心理素质、行为素质均较好的社会劳动者。

二、初中美术教学中情感教育渗透的方法

1.培养教师优秀的素养,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

教师良好的形象与爱岗敬业的精神,时刻影响着学生的行为,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以自身的行为作为榜样,通过自己的言行教化学生,使学生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姿态面对人和事。同时,教师良好的教学风格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可以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能够谨言慎行,提高思想道德水平。情感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因此需要将情感教育融入美术教学,给予学生美的享受、爱的温暖,使学生可以在被慢慢感染的过程中形成优秀的品德,提高自身的修养。如,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合理的多媒体图文设计、完善的授课语言安排、仔细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自身服装的搭配等细节,影响学生对美的看法,并且以一种无形的情感动力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念,这对提高学生的美术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八年级下册美术教材中有装点居室的内容,教师可以通过自身的示范,使学生将生活中的废品变成可以重复利用的物品,如牛奶盒、塑料袋、易拉罐等,使学生不仅养成节约的习惯,还可以发现生活中蕴含的美,从而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感悟生活。

2.注意挖掘情感素材,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初中美术教材中含有大量的情感教育资源,因此,教师可以发掘具有情感教育价值的教学内容,使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教材所蕴含的情感教育价值,获得自身的感悟。在初中美术教材中,涉及爱国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良好的习惯等内容的章节比较多,教师需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情感教育内容,使情感教育得以顺利开展。如,七年级上册美术教材中的《劳动——人类创造力源泉》比较适用于指导学生树立劳动价值观。现在一些学生娇生惯养,无法深刻理解劳动的意义,没有端正的劳动态度。所以教师可以美术教学为途径,穿插一些以劳动为主题的美术作品,使学生了解劳动的意义。另外,九年级教材中有《中国美术的辉煌历史与文化价值》一章,教师通过讲解美术历史,可以顺利地进行爱国情感教育。教师可以选择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美术名作让学生欣赏,使学生感受优秀的民族文化,受到历史人文精神的感染,努力提升自己,从而达到美育与德育结合的目的。

3.利用丰富的第二课堂,使学生养成积极的生活态度

拥有积极的生活态度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以热情的心态接受身边积极的因素,最终形成较高的自我情感调控能力。如,在教学九年级下册《中国民间美术》这一章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带领学生参观展览或者动手制作,使学生亲身体验民间美术作品,如年画、窗花、剪纸等,使学生可以从这些民间美术作品中感受到艺术魅力,并且了解民间美术作品的实用性和观赏性。如,各种形状和不同图案的灯笼兼具照明作用和美观性,而刺绣则可以使穿着和美丽相统一,等等。另外,九年级下册《蓝白之美》一章中详细介绍了南通的蓝印花布,教师需要强调蓝印花布不仅是一种美丽的民族服饰,还包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寄望。学生可以从中感受到人民群众热爱生活的感情,从而受到鼓舞,积极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困境,以健康积极的心态迎接新生活。结语在初中美术教学中,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使用比较缓和的方式落实情感教育。目前,一些初中的美术教学中情感教育的渗透还存在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方式比较生硬、教学效果不佳的问题,影响了学校情感教育的开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教师需要通过培养优秀的素养、注意挖掘情感素材、利用丰富的第二课堂等方法,将情感教育内容融入日常的美术教学,使学生在不断提高自身美术水平的同时养成美好的品德,最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

作者:沙拥军 单位:江苏如皋市搬经镇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陈莹.运用情感教育,提高学困生学习素质.中国校外教育,2010(23).

[2]孙宝贵.初中美术课堂情感教育浅谈.中国校外教育,2010(23).

[3]沈毅勇.情境教学在初中美术课堂中的运用.中国校外教育,2010(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