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美术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17 02:33:39

中职美术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中职院校作为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场所,为社会发展进步培养了优秀的专业人才,其教学地位日益得到关注。在中职院校课程设计中,美术课程不仅为中职学生传授专业的美术知识,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审美能力、创新能力的发展。

关键词:中职院校;美术教育;能力

近年来,我国中职院校素质教育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并且随着学校的迅速发展和生源的扩大,各专业技能课程也日益增多。同时,中职教学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教师结合中职院校学生的特点,更好地适应时展与课程改革的要求。在中职美术教学中,主要存在缺少审美能力培养、教学模式单一等问题,需要教师针对这些问题加以分析、解决。

一、中职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目标有待明确

在中职院校的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学目标明确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学目标的设定,应以美术学为基础,结合现实应用,培养学生将美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当前,我国大多数中职学校以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为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更关注学生学习的实用性,忽略了美术学科的艺术性,造成一些中职学生虽然能够熟练使用Photoshop、AutoCAD等软件,但设计的作品缺少新意、没有灵魂。

2.教学模式亟待创新

随着国家对中职教育的大力扶持,中职院校办学水平也得到持续提升。当前,我国大多数中职学校拥有完善的教学设备,多媒体等在中职美术课堂教学中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在中职美术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对于多媒体技术有较强的依赖心理,整堂课都借用多媒体对知识进行直观的展示,连简笔画教学都用多媒体进行呈现,久而久之,学生对手绘的艺术美感缺乏真实体验。此外,持续以单一、枯燥的教学模式开展美术教学,也容易削弱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

3.未重视审美能力培养

受中职院校学生的专业特点与就业方向的影响,一些中职学校在美术教学中,片面关注学生理论与技能的教学,而忽略了美术教育对于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创新能力的积极意义。部分美术教师认为,美术课的教学任务是帮助学生掌握美术的技能,如,在进行中外建筑美术教学时,自顾自地对作品进行分析,先入为主地向学生灌输作品的思想,学生思维被束缚,无法以创新的、发展的视角产生新的见解,这对于学生审美能力等的培养都产生了抑制。

二、对中职美术教学的一些建议

1.优化教学目标

中职院校学生是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专业人才,在中职美术教学中,教师应当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明确的教学目标设计。如,针对与美术相关的专业,其教学目标应是培养具有扎实美术基础与专业技能、艺术创造与表达能力的人才。而与美术专业关联较少的专业,教学目标则更应当关注学生的艺术欣赏能力,将艺术与实际相结合等能力的培养。中职教师在设定美术课堂教学目标时,应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设计不同的教学手段,灵活地安排教学重点,科学地开展美术教学,以保证每个专业的每名学生都能在中职美术课堂教学中学有所得。

2.开展多元化的教学内容

部分中职学生因美术课程与专业知识关联性不大而忽视美术课程,在单一的美术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难以得到激发。要改变学生的思想状态,美术教师应当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开展多元化的美术教学,增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达到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美术技能水平以及美术素养的作用。具体来说,在借助多媒体技术开展美术教学的同时,还可以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到野外写生,到博物馆欣赏艺术珍品,等等。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改变单一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对于美术的兴趣,拓展学生的艺术视野,让他们通过持续的观察与学习提升美术素养。与此同时,根据中职学校不同专业课程的特点,教师在美术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将美术知识与专业知识联系在一起,针对不同专业的美术知识需求灵活开展教学,选择教学重点,为中职学生顺利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保驾护航。

3.重视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新时期的优秀人才不仅需要掌握专业技能,而且需要具备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中职美术教学要结合当前的社会形势,关注中职学生理论与技能的教学,与此同时,关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各方面素质的综合发展。美术课程作为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可通过作品赏析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与审美能力。如,在赏析《清明上河图》的过程中,教师要求学生独立对作品进行赏析,教师发挥引导与点拨的作用,鼓励学生大胆表达自己的独特见解,通过引导学生发现艺术美的真谛,为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条件。结语美术教学对于中职学生的全面发展、顺利就业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针对当前中职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美术教师需要清晰地认识社会的发展趋势,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有针对性地完善教学模式,提升中职美术教学的效率,使其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

作者:徐凯 单位:江苏启东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张颖慧.传统的教学方法在现代中职美术教学中的运用与创新.东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1.

[2]李谋超.试析中职美术教学中应该解决的若干问题.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1(3).

[3]刘晓星,司书艳.探析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中职美术教学的利与弊.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