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教学中审美教学探讨

时间:2022-01-17 11:40:19

高中美术教学中审美教学探讨

摘要:新课程标准对高中美术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这对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积极意义,也能促进高中美术整体教学的发展。文章先分析高中美术教学审美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影响因素,然后结合实际探究高中美术教学审美教学的方法。希望通过此次理论研究,能为高中美术教学审美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中美术;审美教学;现状

高中美术课程是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重要课程,学生学习美术知识,有利于自身审美水平的提高。以往的美术课程教学模式对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有一些不利影响,在新的教学环境下,教师要充分重视科学应用审美教学方法,提高审美教学的质量。

一、高中美术教学审美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影响因素分析

1.高中美术教学审美教学存在的问题

高中美术教学审美教学受到以往教学思想观念的影响,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美术教学中对各板块内容的编排没有体现出科学性。新课程标准对高中美术教学有着新要求,对学生的美术鉴赏以及绘画、雕塑、书法、篆刻等方面内容的学习有所强调,这些都能促进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但是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审美教学内容的编排过程中,没有和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相结合,这就必然影响实际教学的质量。具体的教学模块在内容上的联系性不是很强,在教学内容的设置上缺乏实用性等。此外,在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部分学生对美术课程缺乏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不高,整体学习效果不佳。再加上教师没有应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就必然影响教学的效果。在高中美术教学审美教学中,教师选择的教学方法比较单一。美术教学对于不同的内容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但是部分教师受到以往教学观念的影响,在教学方法上还是采取灌输式模式,不利于学生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实际审美教学中,美术鉴赏课的教学价值没有得到体现,教师教学以口头讲授的方式为主,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也缺乏重视。这就会影响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

2.高中美术教学审美教学的影响因素

高中美术教学审美教学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社会对教育功利性的期望这一影响因素比较突出。我国推行素质教育已经多年,但从整体上看还有一些需要改善之处,功利性的教育特征在当前体现得还比较明显。部分学校、家长让学生学习美术知识,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让学生上大学能够走所谓的捷径,这必然影响审美教学的效果。在功利性因素影响下,审美教学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此外,教学设备的配置没有达到相应标准层面也是导致高中美术审美教学效果不理想的影响因素,这对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也有很大影响。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不科学的问题,这是对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产生阻碍的重要因素。对于各方面的影响因素,教师要充分重视,及时化解其中的不利因素,促进美术教学审美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高中美术教学审美教学方法探究

教师要充分认识到美术教学审美教学的重要性,美术教学审美教学是提高学生审美水平的重要途径。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对审美教学的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有效提高审美能力,陶冶审美情操。在当前的社会发展过程中,由于各种思想的涌现,不可避免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要想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就要让学生有效提高审美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保持正确的思想。美术教学审美教学是比较有效的途径,能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感知能力和理解能力,从而让学生更好地应对多元化的思想观念冲击。学生要在具体的美术创作和学习中培养自身的审美能力。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让学生对美术作品有更为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从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教师在美术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了解、认识中国的篆刻、书法等,感受艺术的美感,让学生能够从篆刻、书法艺术中提高自身的欣赏能力。教师还可以让学生亲自进行篆刻创作,这对学生亲身体验篆刻的美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审美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还要注重课堂中的交流。对艺术品的欣赏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对同一件艺术品的看法都有不同。在美术课堂上,教师要注重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积极地在课堂上交流。通过对具体的美术作品进行欣赏、探讨,让学生说出自己理解的艺术美的特征。教师的引导对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教师可通过在课堂上展示具体的实物,让学生对其美妙之处进行探讨,这对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比较有利,同时也能有效提高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艺术品位。

三、结语

在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性,注重应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高中美术教学对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有着积极的意义,对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也比较有利。教师需要从实际的情况出发,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样才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作者:李培忠 单位:江苏徐州市贾汪中学

参考文献:

[1]徐丽芬.高中美术教学之我见.学周刊,2016(1).

[2]唐以乐.高中美术教学初探.学周刊,2016(18).

[3]王强.高中美术教育现状及策略初探.艺海,2016(6).

[4]丁海青.高中美术教学中的制约因素破解.美术教育研究,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