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心理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17 11:36:23

色彩心理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在高校美术教学中,色彩心理是一项系统性的教学课程。借助于从每一种色彩中感知到的情绪,学生能够将不同的感情融入创作,进而提升高校美术教育的效果。文章针对色彩心理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价值、影响因素及应用措施进行探究。

关键词:色彩心理;高校;美术教学;创新

色彩心理指的是颜色在物理光源的刺激下,对人的心理产生的影响。对于色彩,每个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受生活环境、成长经历、地域文化的影响,学生能够在颜色的变换中增强感受、调节情绪。在高校美术教学中,色彩心理是一项系统性的教学课程。教师要在美术课程中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意识,使学生能够在美术创作中更好地驾驭色彩感觉。

一、色彩心理的具体体现

色彩本身是没有感情的,而通过人眼、头脑、内心的识别感受,颜色便有了独特的表情和内容。红色代表温暖、热情,同时代表危险、恐怖;黄色代表宁静、安详,同时也象征暴力、警示;蓝色给人庄重感,也显得轻松、自由;绿色代表希望、温和,同时也带有青涩的味道感受。实践表明,对于色相纯度、明度、亮度的不同感受和学生的年龄有关,随着学生美术经验和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学生对色彩的感觉也更加成熟。

二、高校美术教学中色彩心理的影响因素

色彩心理效应影响学生的色彩表现,在高校美术课程教学中,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色彩心理,分析其中的影响因素。

1.职业性色彩心理

对于从事不同行业的劳动者来说,色彩心理和职业性质有着重要的联系。不同职业的人对色彩的关注程度有着鲜明的对比。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人们喜爱鲜艳、明朗的颜色。从事脑力劳动的公司白领更喜欢淡雅、大方的颜色。而在色彩的应用上,职业服饰更能体现出这一特点。部队官兵的迷彩服、消防队员红黄色的消防服、医生的白大褂等,都具有别样的影响力。

2.性别性色彩心理

不同性别的人在色彩的偏好上差异也十分鲜明。男性偏爱蓝色、黑色、灰色、白色等色调,这些颜色的色彩心理共性是逻辑思维性质较强。而女性更关注粉色、黄色、紫色、黄色等温暖甜美的色调,在色彩心理上更加倾向于感性思维。

3.地域性色彩心理

不同地域的人对颜色有着不同的感悟。如,黄色是我国古代帝王尊崇的颜色,象征高贵的皇室。而在一些地区,黄色是不吉利的象征,有着死亡、邪恶的含义。地域性的色彩特点会带来截然不同的心理感受。

三、如何增进色彩心理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从美学角度说,借助于从每一种色彩中感知到的情绪,学生能够将不同的感情融入创作,这有助于提升高校美术教学的效果。

1.利用写生活动,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

在高校美术教学工作中,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对色彩的驾驭能力,教师可以利用美术写生、教学观摩、色彩研讨等活动,让学生感受色彩在作品中蕴含的价值和力量。教师可以利用静物色彩的概括形式,从静物本身挖掘颜色,让学生进一步掌握颜色中蕴含的艺术魅力。在进行色彩观察的过程中,教师要通过单色训练、冷暖色调训练、复色训练等形式,训练学生对色彩的表现能力,加强学生色彩心理方面的联想。

2.培养色彩感受,加强色彩的搭配效果

颜色的搭配效果出众会让作品更具艺术美感。在美术创作中,不同的颜色搭配在一起会引起人们不同的心理反应。而对色彩心理的把握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为此,广大教育工作者要通过美术鉴赏课程,激发学生对色彩的心理感受。教师可以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十大名画”纪录片、“敦煌丝路”作品展等,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在一起,向学生展示大量的图片,让学生感受到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发展和融合,从不同层面增强学生的色彩心理感受,培养学生的色彩表现能力,使学生感悟到色彩在美术课程中的价值和意义。

3.积累艺术心得,调节学生的思维情绪

不同色彩给人的感受是不同的。通过对色彩心理的把握,教师能够在美术教学中保持良好的状态,正确运用色彩进行绘画。教师要针对学生不同的情绪和性格,挖掘其潜在的优势,改变学生浮躁的学习状态。如,对于喜欢大色块结构、强烈形式感的学生,教师可以鼓励他们多研习、关注蒙德里安的色彩作品,从黑、红、黄、蓝等色彩的搭配中感受强烈的形式美感。而对于喜欢柔和的色彩色调的学生,教师可以鼓励他们多临摹莫奈的油画作品,借此激发学生的创作意识,深化他们思维、情绪,使其积累更多的艺术心得。教师要利用多项色彩心理,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使他们能够在学习过程中保持情绪的稳定性,并借助电脑制图软件,使学生加强对美术作品的艺术考量,从而培养学生的色彩理念。结语在高校美术教学中,色彩教学的培养目标是提升学生的艺术技能,挖掘美术课程中的艺术性和专业性,促使高校美术教育事业能够遵循特定的价值规律,促使学生具备良好的观察能力,提升学生的色彩技能,使高校美术创作的发展道路更加稳固。

作者:李相春 单位:贵州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耿旺.硬笔色彩画在高校建筑美术教学中的尝试.教育探索,2011(12).

[2]魏佳.色彩心理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应用.文教资料,2013(1).

[3]牟跃.美术教学创新与色彩心理研究.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