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美术教学探讨

时间:2022-01-17 11:31:10

高考美术教学探讨

摘要:在高考竞争愈演愈烈的形势下,高中美术生群体不断壮大,通过高中美术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成为一部分学生,特别是文化课成绩偏弱的学生的理想。因此,如何做好高考美术教学成为当前高中教育教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要对学生进行摸底,了解学生的基础和水平,以便因材施教;注重基本功,重视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应试能力。

关键词:美术教学;高考;教学措施

高考美术生是在愈演愈烈的高考竞争中日益壮大的一个群体,他们在近几年的增幅是非常惊人的。这一方面与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习美术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相对于普通的文化生,艺术生在文化课方面的要求是相对比较低的,这无疑给那些想上相对教好院校但文化课薄弱的学生提供了机会,所以美术生在局部地区呈迅速增长的趋势。相对于文化生来说,美术生需要准备自己的文化课和美术专业课。美术专业课能否过线是美术生能否进入专业类院校的第一步,因此,对于高中美术生的培养,必须要从高考要求出发来对学生进行美术教学,扎实学生的技能,为学生顺利通过专业课考试打下坚实的基础。从一般的安排来看,美术高考分为省联考和校考两部分,核心考查的学生技能是素描、速写和色彩三部分,个别院校会结合自己的办学特色有所增加。据此,高考美术教学的核心就是要不断地提高学生在素描、速写和色彩三方面的理论和技能,立足于学生们三年高中学习时间来制定合理的计划,这样才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学生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笔者现结合自己的实践就这一问题谈谈自己的一些认识。

一、早摸底,针对性落实

相对于普通的文化生,美术生需要把时间分配成文化课学习和美术专业课学习,这两部分是都需要参加高考的,所以他们学习的时间紧、任务重。而且高中美术生的一部分是上了高中以后才选择学习美术,这就意味着学生的层次是参差不齐的,教师必须要针对学生实际早摸底,结合学业任务和学习时间来安排教学进度。对此,美术教师在接班以后就要结合学生名单来了解学生专业课的层次。可以结合中考美术成绩来大致了解他们的水平,关键是清楚哪些学生是零基础新加入的,哪些是有些底子的,再结合上课学生绘画过程和作品水平进行验证,对于学生层次了解清楚以后再进行分组,教学过程中在安排不同的任务和学习要求,这样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得到教师的关注,保证了教学的有效性。

二、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

很多学生在美术学习的过程中往往错误地认为美术课就是进行专业技能的训练,就是画画,实际上美术理论的学习在学生技能提高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美术理论对学生们绘画语言的发现有着极大的帮助,学生如果没有理论的指导就缺乏指引方向,绘画理论来源于实践也是对于学生实践最好的指导,同时理论也是思想的体现,体现了学习者对于卓越孜孜不倦的追求。所以,教师在美术教学中必须要引导学生重视理论的学习,使他们不断提高个人的理论水平,用理论来指导自己的绘画。特别是日常学习中应用较多的理论词汇,如“观察”“透视”“结构”“素描”等概念必须要给学生讲清楚,让学生理解透,这样学生在绘画实践中才能够找到规律,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

三、狠抓学生基本功

高中美术教学不仅仅是为学生美术高考做准备,还要为学生未来进一步的学习打下基础,所以基本功对于美术学生们来说就非常重要了。然而,事实上,学生在高一和高二阶段因为没有高考的压力,很多时间都是在文化课学习上,专业课学习时间相对较少,在上课的过程中部分学生因为没有升学的压力也不重视基本功的学习,这无疑会埋下隐患。另外,学生到了高三以后往往是寄希望于辅导班集训的反复训练来提高,但是很多这样的教育机构更多的是靠押题、猜题在备考,缺乏系统的训练,往往就是长时间、高强度的反复训练来磨练学生们技能,而学生在绘画细节方面的问题往往得不到有效的纠正。细节决定命运,美术绘画更是如此。所以从入学伊始,教师就要从细节着手来培养学生,对于一些重要理论一定要反复强调最终落实到学生的日常行动中;素描、速写和色彩训练在按部就班进行的过程中也要穿插进行,组织学生进行细节训练,如眼部绘画,来考查学生的基本功,并且要认真组织好期中、期末考试和阶段性测试,来帮助学生们完善细节。

四、培养学生的应试能力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现在美术高考考试的内容也逐渐固定,一般来说考试的内容就是学生三方面的技能,即素描、速写和色彩,出题方式现在主要是写生和默写两种。这对于学生来说备考应该非常明确了,据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进行历年试题分析、高考试卷分析和模拟考试等系统训练,这时教师要正确引导学生注意全面均衡发展,注重基础知识,如结构、空间、造型、透视等基本的绘画能力练习。另外,美术高考的评分标准,虽然不同院校有所侧重,但都是大同小异,如素描评分标准一般是:构图合理、完美;比例、结构准确,形态生动;整体感好,主次分明,细部刻画精当;体积感、空间感、光感、质感表现得当;技法娴熟,技巧灵活等方面。又如人物速写评分要求:能抓住人物的动态和形体比例及透视变化,用笔轻松,神态生动,有速写味,用线着墨注重刚柔、浓淡、粗细、疏密和虚实变化。在加强学生基本功训练时,如素描训练除以短期作业为主外,可恰当画些长期作业,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深入塑造能力,理解能力及虚实空间的处理能力。色彩、速写教学可开设风景画,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大其知识面。在美术高考前,教师可给学生谈谈怎样应付专业考试,如报考技巧、考前准备、怎样放松自己、消除紧张情绪等等,让学生在考场上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总之,教学是一项艺术。高考美术教学因为其群体的特殊性也有着自己的特点,美术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结合美术专业课的特点来科学地进行教学安排,把理论学习、基本功技能训练和应试能力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关注学生个体的差异,进而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和安排,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把这项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作者:贾炜 单位:甘肃省徽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徐建融,钱初嘉,胡知凡.学科教育展望丛书——美术教育展望[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邹晓艳.浅谈美术高考教学[J].艺术教育,2015(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