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1-17 11:28:17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创新不仅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面对国际竞争,使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通过对美术教育的实践与研究,笔者认为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利用乡土地域特点,引发学生创造兴趣

美术教师应在教学中结合学校所处地域的特点,依据一定的教学目标对地域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并组织成教学内容。教学中,教师应尽量发掘和利用贴近学生生活的地域素材,从地域资源中挖掘出丰富的教学资源,促使学生进行创造。我任教的学校所在地被称为竹乡,这里竹类繁多,竹资源丰富,于是我充分利用了这一有效资源。当我把竹叶、竹枝、竹根等这些俯首可拾的原生态材料作为美术学具引进课堂开展美术活动时,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调动了学生的内在体验,学生学得主动、愉快,课堂生动活泼。于是学生就有了他们创作的一幅幅极富特色具有浓厚本土气息的竹叶、笋壳拼贴画以及极富想象力的竹枝插接、竹根雕刻的雕塑作品。这样的乡土资源开发利用,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观察习惯和观察能力,发展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了学生用美术表达自己感受的能力以及设计能力、制作能力。

二、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一旦对美术产生了浓厚兴趣那自然就会好好学习了。在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我坚持制作PPT辅助教学,通过欣赏幻灯片中丰富多彩的美术作品、优美动听的音乐让学生感觉到美术课堂是很轻松愉快的。例如,我在教学六年级《有趣的脸谱》一课时,在课前从网络资源中找到中国京剧的视频,然后在课题导入时进行播放,学生无不被中国国粹独特的唱法和装束所吸引。随后我用PPT展示四川变脸、贵州傩戏面具等让学生进行对比,了解中国不同戏种的面具设计的不同。最后展示各种戏曲人物图片,与面具进行对比,让学生轻松理解了颜色在戏曲脸谱中的运用。每一个环节都能给学生全新的感受,信息化教学图文并茂,让本来对戏曲、脸谱等比较陌生的孩子们轻松了解了相关知识。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自然就对美术课产生了浓厚兴趣,真正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三、利用电子白板教学,提高学生想象能力

电子白板对于农村学生而言,还比较陌生,现在每间教室里都配备安装了“班班通”,有网络、展示台、音响等,这为我们的美术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孩子们喜欢老师利用班班通设备为他们上课,我也经常使用电子白板为同学们上美术课,通过网络、展示台,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欣赏到同龄小朋友的作品,也能欣赏到美术创意和广告创意作品,更可以欣赏到世界美术大师的作品,这样,孩子们的眼界更宽了,欣赏水平和想象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如我在引导学生欣赏作品《多功能洗衣机》时,就有学生向我提出:“老师,我觉得这幅作品画得非常好,想象也很丰富,但是这台洗衣机的功能还不够完美,如果再加入太阳能和自动变形功能的话,那就更完美了,他不仅可以自动洗衣、自动节约水、自动喷香、自动折叠衣服、自动消毒,还可以自动变形,根据家庭位置大小需要来变形,而且还是利用清洁环保的能源。”当有学生提出更好的建议后,其他学生也纷纷举手。又如在教学三年级《图形联想》一课时,我利用电子白板在显示屏上画一个大大的圆,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学生的答案各种各样,太阳、月亮、轮子、饼子、西瓜,还有的说是一个钟,而学生可以充分利用画笔功能直接在屏幕上以简笔画的形式将自己认为的物体呈现出来。小学生是善于想象,长于联想的,有了电子白板学生的积极性马上就来了,思维得到了扩散,想象力得到了丰富,学习过程也变得轻松活跃,能促进学生不断地学好新知识、新技能。因此,有效利用电子白板开展美术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

四、利用美术社团活动,提高学生美术绘画水平

在农村学校的美术课堂上,我们为了照顾多数学生,在美术技能方面常常会有意淡化或是降低一些要求,但这对于喜欢美术和对美术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而言,他们会觉得太简单了,时间久了,他们的积极性和兴趣也会受到严重打击,所以,我会利用美术社团活动来做补充,为他们上更专业的美术课,使其得到更大的进步和提高。如我班有位学生,她就是在参加了美术社团后,绘画水平突飞猛进。因此,利用美术社团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美术绘画水平。

五、利用美术作品竞赛,促进学生不断创新

心理学研究表明:表现自我,是人与生俱来的本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孩子们也不例外,他们也需要有舞台能够尽情地表现和展示,这也是促进他们不断创新的动力源泉。如学校每年组织开展的校园艺术节、美术比赛等活动,年年都会有学生创作出新的优秀的美术作品。美术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将个人的优秀习作在网上与别人交流,开展学生与学生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甚至是省市之间或国际之间的学生作品交流,为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提供一个好的平台。开展美术作品竞赛交流活动,有利于促进学生不断出新作品,不断创新,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要提高农村学生的美术创新能力,并非一日之功,也非一种途径。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好乡土地域特点、多媒体教学、电子白板、美术社团、美术竞赛等,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兴趣、美术素养、想象能力、创新能力一定能得到培养。

作者:李世林 单位:贵州省赤水市长沙镇宝珠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