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7 11:25:30

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研究

摘要:在我国,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组成部分,是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因此在高职高专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学前教育方面的人才,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作为承担美育功能的美术教学,在学前教育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因此也具有其值得探讨的价值所在。目前,我国对于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还不够重视,导致这方面的教学水平还有待提高。

关键词:高职高专;学前教育;美术教学

高职高专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大批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促进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我国高等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设置美术类的课程,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因为一个合格的幼教工作者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面和良好的人文素质。而美术教学无论是对幼教专业学生进行美育方面的培养,还是对他们的人文素质进行熏陶,都是大有裨益的。一直以来,我国各高职高专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对美术教学还不够重视,学生也大多抱着较强的功利性,缺乏对美术课的兴趣,导致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水平长期滞后,最终也影响了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所以,我们有必要对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进行探索和改进,力图做到让学生愿意学,接受快,效果好。

一、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的重要意义

在我国,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组成部分,是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它对于幼儿的身心健康成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在,越来越多的中等幼儿师范学校升格为高职高专院校。伴随着幼教工作者学历层次的提高,我们更应该在提升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的教育质量上下功夫,开齐各门课程,努力改进教学模式,让幼教专业的学生受到广博的知识面和丰富的人文素养之熏陶,为他们将来走向幼教工作岗位做准备。而作为承担美育功能的美术课程,在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中,其教育价值是不可替代的。从教学目标来看,是为培养学生的美术技能,练就扎实的绘画基本功,从而为将来的学前教育工作打好基础。但是,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讲,美术教学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美感,使他们形成对生活中美的探索,形成正确的审美情趣。一个不善于发现美、缺乏审美情趣的人,是无法启迪小孩子的心智,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的。这就是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教学之意义所在了。

二、怎样改善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的质量

1.对教学目标合理定位

首先我们要明确教学定位:我们不是为了培养美术方面的专业人才,而是要培养一个具有丰富知识面,能胜任幼教岗位的“博家”。明确了这个教学目标,我们才能在美术课程结构的安排和教学方法的设置上有的放矢,使之符合幼教专业的需求。

2.合理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

既然前面提到,我们的教学不是为了培养美术方面的专业人才,那么在教学内容的布置上,当然也就必须与幼教专业的培养目标相得益彰。对此,我们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设置上,应当从如下几个角度出发。(1)注重学生基本绘画技能的培养教师在教学中,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绘画基本功这个角度,尤其是要注重即兴绘画能力和简笔画能力的训练。教学内容不可难度过大,但在教学中一定要重视验收,从严把关,直到学生把教学内容都掌握了为止。在教学中,教师还要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考虑学生在美术基础和接受能力方面的差异,并通过恰当的教学,逐渐让学生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切不可“一刀切”。否则就会出现有些学生“吃不饱”而有些学生却难以跟上教学进度的现象。(2)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水平幼教工作者是要启迪孩童的心灵,触发孩童的智慧的。一个自身都不具备良好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水平的人,很难想象他(她)会正确地启发幼儿。所以在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教学中,一定要重视对学生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水平的培养。教师可以从一些经典的绘画作品,乃至生活中的一些事物如建筑、自然界美景、舞蹈造型中选取适当的材料,来对学生进行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水平方面的启发。(3)美术知识灌输和美术教学能力培养并举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是未来的幼儿教师,不仅知识储备量要足够,还必须具备良好的教学能力。所以在美术课的教学中,也应做到美术知识灌输和美术教学能力培养并举。教师要有意识地把对学生美术教学能力的培养,穿插在美术课的教学之中。可以事先预设场景,让学生轮流担任“幼儿教师”,其他的学生扮演“小孩子”,使学生设身处地地进行美术教学能力的演练。

三、结束语

美术教学,在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中占有相当的分量。它的教育质量和教学效果,直接关系到一个未来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所以我们应当提高对其的重视度,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设置上多多推敲,提高其教学水平,进一步办好学前教育专业。

作者:单位:

参考文献:

[1]李小波.对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的探索[J].美术大观,2012

[2]王诚惠.欣赏美,绘制美——谈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创新策略[J].职教论坛,2015

[3]郭建敏.对办好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的思考[J].职教论坛,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