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15 10:06:07

合作学习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美术是素质教育的基础,美术教学能够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使学生的艺术细胞得到发展,尤其是初中时期的美术教学,对提高学生对美术的认知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合作学习使学生在合作中不断摸索与学习,在合作中学生充分发挥其想象力,发散思维解决学习中的困难,有效培养了学生创造力,并在美术合作学习中提高了学生对美术的鉴赏能力。

关键词:合作学习;初中;美术教学;应用

初中美术教学现状中存在众多不足,在美术合作学习中缺乏相应的合作学习条件与氛围等,导致合作学习效果不理想,同时合作学习内容也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生合作学习兴趣的产生,无法使学生积极参与到合作学习中,不利于初中美术教学的发展,因此,本文分析了初中美术合作学习应用现状,并提出了合作学习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一、初中美术教学中合作学习的应用现状

首先,合作学习内容是影响学生合作学习兴趣的关键,目前初中美术教学合作学习现状存在合作学习内容制定不科学的现象,进一步使学生对合作学习内容缺乏兴趣,导致合作学习效果不佳,初中美术教师在设置合作学习内容时没有按照学生的能力水平与个体差异化进行,将合作学习的内容固定在教学任务上,部分教学内容过于复杂,部分学生对过于复杂的合作学习内容缺乏耐心,还有些教学内容难度较大,使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常常遇到困难不知如何着手解决困难,严重打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有些教学内容过于简单,根本就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合作学习内容的设置影响了学生的积极性[1]。其次,合作学习的形式比较单一,合作学习的特点不突出,大多数的美术合作学习都在传统教学基础上进行,在教师滔滔不绝的讲授之后,使学生进行简单的合作讨论,这种合作形式仍然摆脱不了被动学习的局面,使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缺乏自主性和创造性。第三,初中美术教学中学生缺乏合作学习的环境与合作学习的机会,部分初中美术教学课堂空间有限,在有限的空间内,学生无法开展合作学习,有些学校虽然有足够的合作学习空间,但,教师认为初中学生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一旦给他们合作学习机会,学生势必会利用学习机会开小差做其它事情,因此,教师为了维持课堂秩序,没有为学生创造合作学习的机会,不利于学生合作学习意识的培养。

二、合作学习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1、科学设置合作学习内容

科学设置合作学习内容是保证合作学习有效开展的关键,因此,合作学习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需要初中美术教师根据美术教学内容以及学生学习需求,科学设置合作学习内容[2]。例如,在初中美术《劳动—人类创造力的源泉》教学中,教师应通过“观赏与描述”部分为学生创设合作学习内容。教师先为学生搜集一些国内外有关劳动的美术著作,通过多媒体进行展示,使学生对画中劳动人民进行观察,观察每一幅画面中不同劳动者的形象与神态,之后教师再使学生合作学习,合作学习的内容是,使小组学生分别对“清明上河图”中的劳动人民进行观察,并记录下不同人物的不同劳动对象、人物形象与神态,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开始观察著作,对清明上河图中一千多个人物进行观察和记录原本是一项比较复杂的任务,但由于画面中每个人物都不同,这使学生产生了兴趣,学生积极参与到合作学习中,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掌握了一些人物绘画的基本要点,有效的加强了合作学习效果。

2、创新合作学习形式

传统、单一的合作学习模式,会使学生对合作学习产生厌倦心理,因此,教师应不断创新合作学习模式,通过丰富的合作形式提高学生合作学习的积极性[3]。例如,在初中美术《我们的画展》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学生科学分成两组,每组学生设计一个画展方案,看哪一组学生设计的好,教师就考虑借鉴哪一组学生的方案为学生们开办一个小型画展,两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课下分别通过各种途径,翻阅与查找有关画展设计的案例,并根据学校美术教学具体情况,进行画展设计,在画展设计时充分结合小组每一位学生的设计建议,最终将小组学生科学、合理的建议一并体现在画展设计方案中,最后将方案交给教师,使教师公平、公开的对两组方案可行性进行评论,教师评论时允许两组学生参与其中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最终定夺方案,教师也可以将两组方案中的优点取出,设计一个更加全面的方案,该合作学习形式充分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美术教学目标。

3、创造合作学习氛围

创造合作学习氛围主要从两方面入手,首先,学校应重视美术教学,为学生合作学习创造条件,增加美术教室的面积,为学生提供一个明亮宽敞的美术教师,此外还要配置配套的美术教学设施,使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学习美术。其次,美术作为一门素质学科,不应单纯的以提高学生认知能力为主,还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与鉴赏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要为学生不断创造美术教学条件,为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例如,在初中美术教学中,教师应在课前为学生创设知识巩固合作机会,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相互展示美术作品,并对彼此的作品进行赏析,客观的提出对对方作品的看法,在课后,教师要科学合理的布置小组学习任务,使学生养成合作学习的习惯,以此培养学生合作学习能力,久而久之,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逐渐产生了自主合作学习的欲望,在自主合作中不断学习彼此优点,完善美术学习能力,有效提高了初中美术教学效率。综上所述,合作学习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使学生在合作中学习与欣赏美术,提高学生对美术的认知程度与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合作学习中感受实际操作的快乐与成就感,以此加强学生个性化发展,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提高初中美术教学效率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罗甫坤 单位:贵州省黔西县甘棠中学

参考文献:

[1]刘文臣.新课程背景下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美术课程中的实施探索[J].山东师范大学2016

[2]宋莉.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东北师范大学2014

[3]董国栋.小学美术教学中合作学习的运用与探究[J].陕西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