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美术教学策略探究

时间:2022-11-10 10:16:56

中学美术教学策略探究

摘要: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为更好地满足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作为中学教师应该加强教学理论、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提高,为学生营造优越的学习和发展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基于课程改革的要求,中学美术教育应该制订合理的教学目标、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丰富美术课程资源库、运用多元评价模式等,不断提高中学美术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中学美术;教学目标;教学策略

为更好地推进素质教育发展,在不断深化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中学美术教学应该不断的探究新的教育教学策略适应新课程改革发展的要求。作为中学美术教育工作者应该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作用,认真贯彻和学习中学美术教学的新课程改革理念,切实地推进中学美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发展和提高,不断坚持中学美术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上的革新,真正实现中学美术教学活动的体验式教学效果,切实增强中学美术教学的效果。

一、新课改下的中学美术教学目标

基于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体现我国普通高中教育的培养目标,鼓励学生在感受、体验、参与、探究、思考和合作等学习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基本的美术知识与技能,体验美术学习的过程和方法,形成有益于个人和社会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通过课程改革,要构建符合基础教育要求的具有时代性、基础性和选择性的美术课程体系,为不同兴趣和专长的学生提供进一步发展的平台。中学美术教学目标应该注重美术技能的培养,坚持陶冶学生的情操为目的,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不断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和能力,建构学生积极的情感观,培育学生的兴趣和创新意识,丰富学生的思想,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科学合理的设计教学内容,采用定性和定量的形式,彰显美术所呈现的韵味,美术与人类文化的融合发展,促进中学美术教学的指导性和规范化。

二、创建丰富的教学情境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中学美术教育应坚持以新课程改革为教学目标,提升中学美术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从中学生自身独特的特点出发,注重因材施教,不断转变教学的观念,打破传统教学以教师的教为主的填鸭式授课模式,转变为创设问题情境和良好的教学情境,活跃教学气氛,引导学生开创性学习,营造良好的教学情境。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活跃、生动的教学情境的创设,使教师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中提升教学情境的创设,方便学生不断地掌握美术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促进中学生对于美术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丰富和发展课程资源

丰富的、多样性的课程资源有助于扩宽和辅助教学、全面推行课程改革,在中学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从学生的特点和课程本身出发,通过多媒体教学、微课堂、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不断拓宽教学的媒介和教学方法,用丰富的课程资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如教师通过多媒体课件将绘画雕塑、美术鉴赏、设计工艺、书法篆刻、现代媒体艺术等优秀的美术作品展现在学生面前欣赏、点评;教师通过微课堂教学,言简意赅、短小精悍的形式将重要的知识点传授给学生,使学生充分地理解和掌握美术的知识要点和精髓;教师通过带领学生参观美术馆、美术作品展览等,实地观察和点评优秀的美术作品,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掌握知识和能力,开拓视野,为学生的发展和提高提供宽广的学习平台,不断在交流和探讨学习中提升自我,丰富内心情感,领悟艺术知识的精华。

四、关注课堂情感交流

新课程改革的标准要求我们中学美术教学应该坚持关注学生情感,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因此,情感因素现已成为中学美术教学设计必须关注的重点课题,情感因素是教师与学生二者双向互动、交流的结果。教师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应该坚持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情感和心理角度出发,尊重学生的具体体验,关注美术教学的具体情感因子,将情景设置于教学活动之中,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学生心理情感的交流与挖掘,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建构以学生为主的美术教育教学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构建积极平等有效地师生关系,提高教育教学的效果。同时,在课堂教学中,坚持多元化、丰富化的教学模式和手段,运用多媒体、微课堂等多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增强美术教学的效果性和丰富性,激发学生的表现欲和学习热情,提高美术教学的效率。

五、构建平等融洽的中学美术课堂

在中学美术课堂教学中,作为中学美术教师应该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切实保证教学的质量和教学的效果,建构积极平等、互动交流、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在交流与合作互动教学过程中,学生充分表达自己对于问题和课题研究独特的思想感悟和思想境界,在学习和领悟过程中,不断与教师进行交流互动,传递学生对于问题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对于某类特殊的美术作品自己独特的见解。在学习交流和互动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学生的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和素质,提高学生探究式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与教师面对面的交流互动,畅所欲言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不断激发学生创新性思维模式,在创造发展中提高自己,提升学生的各方面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积极平等、互动交流、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有助于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不断提升中学美术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在中学美术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开展艺术作品鉴赏、深入社会实践的教育教学活动,不断开拓教育教学的空间,促进学生对于美术作品的鉴赏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增强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培育学生的兴趣和创新意识,丰富学生的思想,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使中学美术教学在打破传统教育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推进体验式素质教学模式,不断满足学生对于艺术学习的需求。在新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的同时,通过创建丰富的教学情境、丰富和发展课程资源、关注课堂情感交流、构建平等融洽的中学美术课堂等将新的教学策略引入中学美术教学中,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审美素养,培养的学生情感教育,推进中学美术教育教学的发展。

作者:丁勃 单位:江西省会昌县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许松林.基于中学生美术教学的现状的教学对策研究[J].新课程学习下,2012(08).

[2]李博华.浅谈中学美术课堂教学艺术的有效发挥[J].读写算•教育导刊,2012(17).

[3]李秀娟.关于优化中小学美术课教学策略的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