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用于小学美术教学的实践

时间:2022-11-10 10:12:20

多媒体用于小学美术教学的实践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的普及,现代多媒体设备广泛应用于教育事业中,小学美术教学也不例外,为跟随新课标的脚步,小学美术教学在教材方面和教学方法方面都做了较大的改革,这就要求小学美术教学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设备,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本文首先阐述了将多媒体设施应用于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作用,其次提出几项多媒体设备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应用的具体策略,以期对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多媒体;小学美术教学;实践探究

多媒体教学作为小学美术教学中一种新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更加直观的引导学生进行艺术的创造,使学生感受到艺术的魅力,还可以挖掘学生的创新潜力,培养学生动的创新能力。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讲,多媒体用于小学美术教学中可以从多层次、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念、感受能力、发散思维能力以及表现力等,既激发了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也使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接受到美术艺术熏陶,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1多媒体设施应用于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将多媒体设施应用于小学美术教学中,不仅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可以积极踊跃的参与到美术学习中来,还可以使学生更好、更快地接受新的知识,提高小学美术教学的效率。多媒体的引入,将美术课程中具有强烈画面感的图画展现在学生面前,加深了学生对美术艺术的理解,进而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进一步推动了素质教育的发展进程。

1.1提高学生兴趣:美术是一门形象学科,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小学美术教学中,可以使美术中静态的形象动态化,通过演示更直观、形象的将美术作品表达出来,使学生可以打破课堂的界限,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对于不同年代、不同地区、不空时间的美术艺术作品有着更为直观的理解与感悟。学生可以在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中感受到美术艺术的精华所在,增强了学生的视听享受,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兴趣。

1.2开拓学生美术视野:小学美术课程中,艺术欣赏课程涉及的内容相对广泛,可以说跨越了古今中外。多媒体可以容纳的信息量较大,采用多媒体设备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中没有网络资料、视频资料、图片资料的空缺,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同时多媒体还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教学知识,丰富了教学内容。使学生在有限的教学空间内接受到到无限的美术知识,激发学生无限的潜能,增强教学效果。

1.3提高学生的艺术欣赏水平:多媒体教学对于提高学生对美术作品的欣赏水平有很大帮助,通过使用多媒体设备,可以在网络上搜索出很多适合学生学习的信息,使学生欣赏到更多的美术图片,还可以将这些图片按不同流派、不同绘画手法、不同时期进行分类,让学生学会美术欣赏的具体方法,从某种意义上讲还可以丰富学生的美术知识储备,提高学生的艺术欣赏水平,拓宽学生的美术思路。

2多媒体设备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应用的具体策略

2.1对多媒体设备进行正确使用:多媒体先进技术在运用过程中,由于其具备特殊的教学功能和艺术魅力,因此在极大的程度上提高美术教学的整体水平,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该对多媒体现代技术进行更多的运用,并且由此将美术课本中抽象概念逐渐的向具体化、形象化的方向进行转变,进而完善教学方法,最终对教学方式进行一定的扩充,以此完成对课堂结构的优化。另外,需要对形式化教学进行杜绝,对多媒体教学形式进行全面的了解、体现多媒体教学真正的效果和作用,并且通过这种信息化教学手段,使课堂教学能够更为形象生动且易于理解,对以往教学方式中存在的情境缺乏问题进行解决。

2.2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日常交流:在日常教学中,需要师生之间加强交流,师生关系的融洽可以有效提高教学效率。以往教学形式,同时缺乏实物展示,而仅仅依靠教师口头表达来进行建筑、雕塑等作品内容相关知识的讲授无疑是片面,这种教学方式导致的后果即为教师费时费力,但是学生对于所讲授的内容却一知半解。多媒体现代教学具有动态化、连续化等鲜明的特点,因此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决。另外,增加教师空余时间,为教师对教学问题的深层次思考提供了时间基础,而且为学生同样提供了自主思考和学习的空间和时间,从以往纯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极大的促使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使其朝着和谐友好方向不断发展。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为,多媒体只是进行日常教学的有效手段和途径,其不能直接代替教师进行教学,教师自身职业存在的性质是以身作则、教书育人,这种人与人之间的知识传授及沟通是无法替代的,因为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师生情感交流及日常学习互动仍然被需要。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多媒体设备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对小学美术教学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美术欣赏水平,还可以拓展学生的艺术知识面,从而提高了小学美术课堂的效率。多媒体教学在美术课程教学中的重要性日益显著,正因如此,需要规范的使用多媒体设备,在美术课堂上实现学生全面的发展,更好地将多媒体教学融入到小学美术教学中,全面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

作者:齐艳 单位:辽宁省阜蒙县建设镇学校

参考文献:

[1]杜华刚.小学美术教学中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应用分析[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6(2):1-1.

[2]许梦嘉.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38):84-84,81.

[3]乔阔.巧用多媒体技术,优化美术教学过程[J].心事•教育策划与管理,2014(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