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教学与现实生活的融合

时间:2022-10-13 02:39:20

初中美术教学与现实生活的融合

摘要:美术课堂是对初中学生进行美育的重要途径,新课程标准对初中美术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达到国家提出的新要求,教师要注重将美术课堂教学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促使学生积极地参与美术课堂教学。

关键词:初中美术;教学;现实生活;融合

艺术高于生活而源于生活,美术与现实生活是分不开的,在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采取多种手段实现课程教学与现实生活的有效结合,拉近美术文化与初中学生之间的距离,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美术课堂教学中。

一、利用生活化的课堂导入新课

为了实现美术教学与现实生活的有效融合,教学时教师要注重利用生活化的导入方法引出新的教学内容。以《色彩的魅力》的学习为例,教学时,教师若直接向学生讲述什么是三原色、三间色,什么是色彩的三要素,什么是互补色、类似色,怎样体验色彩的情感(冷暖)等,学生根本无法理解,课堂的教学效果较差。教学时,教师要改变传统的课堂导入方法,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不同颜色的服装,并将不同颜色的服装随意地搭配在一起,教师一边搭配服装一边询问学生对服装搭配的感受,让学生从生理上感受到色彩的魅力。之后,教师可以接着询问学生:“同学们,相同样式的箱子,人们为什么会认为颜色较深的那个比较重呢?在喜庆的场合,人们需要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才不会失礼呢?”教学时教师利用与学生日常生活相关的话题,并提出与学生日常生活相关的问题,实现生活化的课堂导入。

二、生活化的美术教学资源及手段

1.充分挖掘生活中的教学资源

为了实现美术课堂与现实生活的有效融合,教师要注重挖掘生活中的教学资源,实现美术教学内容的生活化。首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现在是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已经融入人们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教学时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展开教学。教师利用互联网查找优秀的美术作品,课堂教学时利用投影仪向学生展示,并和学生共同鉴赏美术作品中的美,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审美观念,提高美术课堂美育教学的效果。其次,教师要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展开课堂教学。作为闽文化发源地之一的闽北山区,有着许多优秀的本土文化资源,虽说没有富丽堂皇的宫殿,却有古老的遗址、民居、庙宇,还有丰富多彩的民俗、传说、民间美术等,如:武夷山的“古汉城遗址”、下梅“古民居”、邵武的“和平古镇”、建阳的“考亭书院”“建窑”,建瓯的“鼓楼”“挑幡”等,为我们开发、利用和传承本土文化提供了许多很好的素材。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不用死的书本。农村有广阔的农田、清清的小河、幽幽的树林、曲曲的小路、起伏的山峦和丰富的色彩,山水田园,花草虫鱼,家乡的一花一草,一墙一角,一人一景,这些最美的自然景观是城市美术教学所不能企及的,为农村美术教学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各种资源。作为新型的农村美术教师,要充分利用自身所处的地理优势,引导学生走进大自然,观察周围的自然景观,的确农村自然方面的物质比城市学校更具有优势,农村有丰富的植物资源,只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你会看到诸如小溪边的卵石片、泥土、家禽羽毛、农家些柴火堆里的各种秸杆都是进行工艺制作的好材料。这些材料学生易于收集,更重要的是大多数是不需要花一分钱的。学生可以完全自由地表达个性和自我的想法,从而体验创造的独特兴趣。

2.生活化的课堂教学手段

为了有效地实现美术课堂教学与现实生活的融合,教学时教师要注重利用生活化的教学手段展开课堂教学。首先,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美术课堂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仅靠传统的板书教学是无法让学生理解所有的美术知识的,教学时教师要注重利用多媒体将与学生日常生活相关的教学内容形象地展示出来,激发学生美术课程学习的兴趣。其次,利用生活化的实践活动展开课堂教学。美术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教学时教师要注重开展生活化的实践活动。以《设计我们的校园》的学习为例,教学时教师向学生展示环艺雕塑的图像资料和校园环境艺术雕塑小品范作实物,在学生欣赏的同时引导学生思考校园中设置的艺术品应如何和校园环境保持协调?现在学习生活的校园环境应怎样进行改善?应添加怎样的雕塑艺术品?之后,教师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学校进行实地考察,提出自身对校园环境的见解,共同设计校园环境的改善方案,并在校园改善方案的基础上设计一件校园环境艺术雕塑小品。教学时教师开展生活化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生活中感受美术课程学习的益处,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三、多元的成果展示及综合评价

为了实现美术课堂与现实生活的有效融合,教学时教师要注重给予学生展示课堂学习成果的机会,并对学生课堂学习的过程进行综合性评价。首先,学习成果的展示。为了切实掌握学生在美术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学习到了什么,教师要注重在设计作业的时候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但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美术基础是不一样的,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布置内容和形式多样化的课堂作业,激发学生完成作业的欲望,巩固美术课堂学习的成果。教师还要注重展示学生优秀的美术作品,教学时教师可以在班级中开展美术作品的比赛,教师和学生共同评选出优秀的美术作品,将美术作品张贴在班级中。除了将美术作品张贴在班级中外,教师还要充分利用学校壁报、展示宣传栏、教室外走廊,并通过举办作品展的方式展示学生的美术作品。其次,综合性的学习评价。教师评价学生时需要结合学生的美术实际情况,关注学生美术课程学习的过程,将形成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综合起来,评价学生美术课程的学习情况。除了教师对学生的全面评价外,课堂评价时也要注重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及学生自身的评价,将教师评价、学生互评和学生自评的结果综合起来,确定学生最终的课程评价分数。教师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学生学习成果展示的机会,并利用综合的课堂评价方式,实现美术课堂教学与学生实际生活的有效结合。总之,美术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利用生活化的课堂导入引入新课,充分挖掘生活中的教学资源,运用生活化的课堂教学手段,给予学生展示课堂学习成果的机会,并对学生课堂学习的过程进行综合性评价,实现美术课堂教学与现实生活的有效结合。

作者:叶玲红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二中

参考文献:

[1]葛赛芬.初中美术课堂教学生活化之途径探讨[J].美术教育研究,2013.

[2]刘琳.浅谈初中美术课堂教学生活化之途径[J].教育界,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