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时间:2022-06-27 08:24:18

小学美术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摘要:小学美术课程是科学化发展的必要课程,可以开发学生想象力,培养学生个性,帮助学生塑造阳光、活泼的生活态度。为提高小学美术教学效果,学校要重视小学美术课程教学,合理安排课程,加大教学投入,积极组织教师培训,并用激励机制来督促美术教师的综合素养提升,教师要学习新课程理念,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注重鼓励学生,鼓励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创作。

参考文献:小学;美术教学;个性培养

一、小学美术课程教学实践现状分析

新课程虽然已实施了一段时间,但在小学美术课程的教学中,却仍存在一些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解决,主要的不足之处表现为以下几种情况:

1.1小学美术课程成为“课表上的课程”

小学美术教学在小学教学中不受重视,表现在教师数量配备较少,往往整个小学就一个或两个专业美术教师,部分的小学甚至没有专业的美术教师,常常是其他科任教师顶替教学。不受重视还表现在课程设置较少,在期末阶段还经常将课程让出给其他教师,还有部分的学校则一心抓升学率,小学美术课程成为“课表上的课程”,学生缺乏有效的美术教学时间。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不收重视,使得学生在艺术培养以及审美培养方面成为空缺,对学生成长极为不利。

1.2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不能满足学生需求

目前,大部分的小学美术课程教学模式过于陈旧,部分教师仍沿用以往的教学模式。在小学美术课程的教学实践中,教师仍然占据了教学的大部分时间和空间,几乎是“操控”学生,将教材上的任务生硬的布置下去,让学生对其进行“照搬照抄”。在小学美术阶段,让学生适当进行临摹、模仿式的教学是必要,但不能限制学生的个性发展。而在新课程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以往的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今学生的需求。久而久之,学生对这种教学模式感到枯燥和乏味,逐渐的失去对美术的兴趣,学生在课堂上很难有所收获,致使小学美术课程的教学质量低下。

二、小学美术课程个性化教学的重要性分析

2.1开发学生想象力,培养学生个性

美术是人们对世界感观的一种表现形式,既可以反映出美术作品创作时期的文化背景以及社会信息等历史价值的内容,又可以让创作人抒发心中的想法,对提升人们的审美情趣以及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有着重要的作用。而在小学的教学中,通过让学生按自己的想法将看到的、听到的或是经历后的情感综合体表现出来,可以有效的开发学生想象力,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和感知世界。与此同时,在小学美术教师科学、有效的引导下能够让学生的创新力得到培养,对启蒙学生的创新意识有着良好的渠道作用。在小学美术课程的实践中,自由发挥的空间可以让学生的个性得到更好的发展。

2.2帮助学生塑造阳光、活泼的生活态度

在小学美术的教学中,通过让学生对色彩的感知以及对自然的仔细观察,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美术课程中的一些绘画、雕塑以及拓印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内容,可以让学生接触多种类型的艺术作品,让学生的鉴赏能力得到有效的启蒙。即让学生在了解一些基础的美术结构和造型背景下,可以在生活中发现更多的美,同时有助于学生更深入的了解世界,进而有效的引导学生积极的进行对生活的探究,逐渐的融入到生活中,对学生塑造阳光的生活态度有着良好的引导作用。

三、小学美术课程个性教学实践策略

3.1改善现状,加大教学投入

在小学美术的课程教学中,要想让学生的个性得到有效的发展,首先应重视小学美术课程教学。在实践中,应按教学大纲的需求合理安排和计划课程,保证教师和学生都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来进行美术课程的教学和学习,为学生个性的释放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与此同时,为全面改善小学美术课程的教学现状,学校应积极引进专业的美术课程教师。而针对专业的美术生大部分的教学能力较差的情况,学校应积极组织教师培训,并用激励机制来督促美术教师的综合素养提升。只有这样,学生在教学实践中才能得到科学的、专业的引导,也才能够适应新课程的改革,让学生的个性得到较好的发展。

3.2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注重鼓励学生

在小学美术课程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应深入学习新课程理念,彻底摒弃以往的旧有教学理念和模式,积极运用新兴的焦旭方法。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这种灵活的教学方式中潜移默化的接受和认可创新,同时也更有助于学生想象力的开发。例如,教师在学生的绘画或是雕塑实践中,可适当的鼓励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创作,引导学生通过将模型进行部位性的放大化或是缩小化等多种方式来进行创新,让学生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来进行创作。而不论学生的作品如何,教师都应鼓励学生,让学生说出心中想法,并支持学生,同时对一些不足进行指正。

四、结束语

在小学美术个性化教学的实践中,教师通过不断的鼓励学生,更容易帮助部分学生找回自信心,让学生向一种积极、阳光的方向发展,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较大的助力。

作者:王琨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李阁镇陈楼小学

参考文献:

[1]徐春治.个性评价,魅力课程——小学美术(艺术)教学评价初探[J].考试周刊.2016(08)

[2]姜世勇.探讨小学美术教学方法,促进学生个性发展[J].新课程(下).2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