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25 08:13:14

微课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微课作为当前一种新型的课堂教学形式,实现了对传统课堂教学形式的补充,能够实现对知识的有效传播,符合当前个性化和深度性的学习要求,打破了传统教学中存在的条条框框,使课内和课外的教学内容变得分明,促进教师教学方法的改进,学生的学习模式变得更加分明,对传统性的教学模式进行了颠覆性的改革,能够使小学美术课堂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微课概述

微课主要是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以视频作为主要手段,对教师讲解的重要知识点进行记录的全过程。在使用过程中,主要是以媒体形式来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工作,制作成为短小的视频资料,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准备。因此,教师在进行微课的录制时,应该对学生的学习需求进行了解,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

二、微课的特点

第一,明确性强。实行微课教学的最主要目的是强化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具有直接明了,指向性强等特点,视频中的教学资源都是围绕教学内容进行开展的。第二,短小精悍。该种教学模式在应用过程中改变了传统教学中冗长的教学方式,实现了对知识点的总结和浓缩,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对知识点进行总结,提供了更多的时间进行知识点的巩固和训练。第三,资源丰富。微课教学实现了众多教学资源的有效结合,将知识点融入到游戏当中,能够使学生在娱乐中进行知识点的掌握,并且具有信息量大的特点,能够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第四,互动性强。微课教学主要是指教师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教学内容的录制,可以通过对媒体等科学化的教学形式,来实现对知识点的讲解,学生在观看过程中,可以与微课制作者进行互动,对学习过程中不懂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提问,实现互动学习的目的,促进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

三、微课对小学美术教学的影响

在传统的美术教学中,美术知识点的传授主要是通过教师在课堂上进行讲述来实现的,对于知识点的强化也只是通过学生在课下以做作业来进行巩固的,虽然该种教学方法能够使学生掌握良好的基础知识,但是却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相对较差,不符合当前美术教学的要求和美术人才的培养方针。因此,在当前新课改的背景下,必需要促进美术教学的改革,在美术教学中融入微课的教学模式,促进美术教学的发展。由于美术课程自身具有形式多样化的特点,为了提高美术教学的效果,激发学生的美术兴趣,应该在美术教学中融入创设情境的教学方式,例如:谈话导入式和猜谜式等。但是该种教学方式导致学生的作业时间相对较少,不能实现对知识点的巩固。而微课的教学模式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知识点传授的时间相对较短,对知识点的巩固也是通过在教师的讲解过程中完成的,塑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由于该种教学模式减少了教师讲课的时间,因此增加了学生实践的时间,需要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对知识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讲授,增加了课程辅导的时间,弥补了传统教学中存在的不足点。

四、微课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起到的作用

1.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传统的美术教学中,大都采用一课一主题式的教学方法,需要学生对书本上的重点问题进行理解,教师在教学前也需要准备大量的授课资料,该种教学方式导致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增大了教师的工作量。而教师运用微课的教学形式,将书本上的重要知识点以视频的形式展示出来,重点内容突出,视频型的教学模式,能够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了在游戏中进行学习的目的,无形中实现了对知识点的掌握,该种新型的教学模式,符合当前小学美术的教学要求。

2.提高了课堂效率

在传统的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需要在课堂上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会占用大量的课堂时间,导致学生的练习时间相对较少。而微课教学,能够弥补学生实践时间少的现状,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进行教学视频的反复播放,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就可以进行实践,对于不懂的问题可以及时向教师进行请教,节约了课堂的时间,学生能够快速地对知识点进行掌握,提高了课堂的效率,并且增加了与学生之间的互动。

3.促进家校互动

微课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可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能够对学习到的知识点进行及时地查缺补漏,学生可以随时进行学习,弥补了传统教学中不能随时学习和重复性学习的缺点。由于小学美术课程相较于其他课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家长不能对学生进行及时的指导。但是学生通过对微课的运用,可以在家里实现随时随地学习,家长可以将相关的教学资料通过多媒体的方式,来让学生进行观看,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了家校互动教学模式的实现,为学生的自主灵活性学习方式提供了条件。当前,微课教学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被广泛应用,该种教学模式弥补了传统教学中存在的不同点,实现了对传统教学的弥补和改进,同时也对传统教学中存在的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现象进行解决,增加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因此,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应该促进微课教学与传统教学的有效结合,弥补传统教学中存在的不足点,有利于增强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促进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发挥微课教学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作用,真正做到见微者著,小中见大。

作者:景玲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三兴学校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