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园林美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25 08:09:01

中职院校园林美术教学研究

摘要:多媒体的出现,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模式,活跃了课堂氛围,增强了学生对园林美术的兴趣,进而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使中职院校园林美术更加现代化。此文就多媒体环境下的中职院校园林美术教学做简要分析。

关键词:多媒体环境;中职教育;园林美术;教学现状;策略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多媒体的运用日益被人们所重视。在中职园林美术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为教师教学带去了很大的方便。为此,中职院校园林美术授课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活动过程,应该重视对多媒体的运用。

1多媒体对中职院校园林美术教学的重要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媒体的运用渗透到生活与学习的各个方面,给我们的生活与学习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多媒体被中职教师运用到教学中,在授课同时,节约了教师写板书的时间,增大了教师的教学效率。此外,教师运用多媒体可以展示一些园林美术作品,使中职生在学习有关知识的同时,可以观看图片,眼、手、脑并用,鼓励中职生去思考,在欣赏图片的同时,熟记园林艺术的特点,增强对专业知识的认知。另外,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的特点,让中职生了解更多有关园林美术的知识,提高中职生自身的专业素养。多媒体是时展的产物,在中职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可以增强园林美术的时代性,提升中职生对园林美术的敏感程度,促进中职生全面发展,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

2多媒体环境下中职院校园林美术教学现状分析

目前,在中职院校中,虽然教室配备多媒体设备,但大部分处于闲置的情况下,教师在授课时,只对专业知识进行讲解,中职生处于固定化的教学模式下,缺乏对新事物的认知能力,教师讲课时,并未合理的运用多媒体,多媒体的出现就是一个摆设。而且,中职生自身并未正确理解多媒体在教学中的重要性,一味沉溺于网络,并未使多媒体起到其真正的教学作用,致使在中职院校园林美术教学中,无法正确运用多媒体,体现不出多媒体自身的优越性。

3多媒体在课堂上无法得到正确运用的原因

3.1教师采用陈旧的教学模式,多媒体无法发挥其作用:目前中职院校园林美术教学中依旧以教师的“教”为主,课堂上,教师占有主导地位,中职生只是教师的受教者。这样陈旧的教学模式使中职生产生依赖心理,中职生每天只有学习理论知识,对于知识的运用能力薄弱。原因在于教师没有深刻认识到多媒体对于教学的重要性以及教师无法很好的将多媒体运用到教学中。使得课堂枯燥乏味,中职生对于多媒体教学缺乏概念。

3.2中职生在学习过程中无法合理的应用多媒体:随着时代的进步,多媒体设备遍及我们的学习中,而有些中职生沉溺于网络无法自拔,例如玩网络游戏,聊天,网购等,中职生用这些方式,打发自己的课余时间,并非用多媒体来学习相关知识。因为网络的运用占据了中职生大部分时间,学生之间的话题由此展开,互相之间缺乏鼓励与竞争,致使中职生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3.3学校设备不齐全,课程安排不合理:有些中职院校多媒体设施尚不齐全,教师授课受到限制,使得教学质量无法提高。另外,学校的教学安排不合理。目前,中职生所学的专业知识科目较多,而学校的课时安排较少,使得教师在课堂上一味的讲解理论知识,忽略了对中职生进行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学生缺乏实践能力,对知识点运用不熟悉。

4提高多媒体在中职院校晕啊林美术课堂中运用的措施

4.1改善教师教学模式,提高多媒体在教学中的运用:在中职院校园林美术的课堂中,教师要摒弃“教师讲课,学生听课”这样陈旧的教学模式,在授课过程中,增大多媒体的利用率。教师作为中职生知识的传播者,在课堂上除了讲授相关知识外,还要利用多媒体播放相关美术成品,增大中职生的视觉冲击,开阔中职生的视野,提高中职生对色彩的敏感度。让中职生在学习与欣赏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审美程度,了解美,发现美,进而创造美,传播美。另外,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应将书本与多媒体综合利用,使课堂处于一个动态的环境下,在这样的环境中,可以使学生主动投身到园林美术的学习中去,提高中职生学习的主动性。进而提高课堂效率,改善课堂模式。

4.2增强学生合理利用多媒体的意识,提高学习效率:中职生目前的学习与生活离不开多媒体,而大部分中职生无法正确的使用多媒体,许多中职生沉溺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还有一部分学生利用多媒体来购物,聊天,使得中职生之间的话题围绕此进行,缺乏学习的动力与意识,认为学习是自己的副业。所以,教师应与家长进行沟通,掌握中职生的心理变化,引导中职生合理的利用多媒体。在学习方面,借助多媒体提高自身的学习成绩,学习园林美术有关的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在课堂上,教师利用多媒体授课,让学生逐渐明白多媒体的正确用处,提高合理利用多媒体提高自身学习成绩的意识。

4.3增设教学设备,改进教学安排:多媒体为中职院校园林美术的学习提供了一个现代化的交流平台,利用多媒体,中职生可以很好的了解园林美术的动态,开阔自己的眼界,掌握最新的绘画技巧,所以,中职院校应为中职生提供最好的教学环境,在教室中增设多媒体设备,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营造一个现代化的氛围,增强教师教学的动力,提高中职生学习的激情。而且,多媒体的运用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利于教师与中职生进行交流。园林美术的学习是一个欣赏,模仿的过程,所以在教师授课时可以与中职生进行学术交流,激励中职生发表自己的见解,以此增强中职生语言表达能力,还可以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拉近教师与中职生之间的距离。使中职生对园林美术的学习产生兴趣,提高中职生的学习效率。总结:多媒体将中职院校的园林美术教学,带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园林美术本身就是时展的产物,所以对于园林美术的学习,要与时俱进。这就要求教师在授课的同时,借助多媒体,为学生传达最新的园林美术动态,因此改变教学模式,使学生爱上园林艺术。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利用多媒体开阔眼界,提高中职生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此外,教师应引导中职生合理利用多媒体,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提高课堂效率。

作者:李新军 单位:黑龙江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关文晶.中职院校园林美术学习兴趣的培养[J].现代妇女(下旬).2013(12)

[2]廖漫云.《园林美术》课程教学改革之我见[J].中国科技信息.2012(09)

[3]李新军.中职院校中园林美术课程在园艺专业中开展的重要性[J].电子制作.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