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美术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6-24 04:23:55

高职美术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应用

美术本身是一门传递美的学科,与其他学科相比较,美术有它独特的魅力。情感是创作的源泉,所以,它在高职美术的教学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这就注定了美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非常注重与学生情感上的交流沟通,推动告知美术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发展。随着时代的变化,课程的改革,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教学的方式和理念也在不断的更新。情感教育在教学中的地位日益增长,美术作为情感的体现和表达,两者自然而然的连接在一起。

一、美术教学和情感教学的关系及影响

情感较和美术教学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艺术是情感的呈现。美术则是通过作者的情感,以视觉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美术作品能够反映作者的感情、思想,因此情感教育对美术教学有着重大的意义。1.提高文化素养文化素养是美术教育的核心内容,提高人们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时代的人文精神。通过将情感融入美术的教学,把美术作品中蕴藏的深刻情感展现在学生面前,引导学生真正理解这门艺术的内涵及精神,从而达到提高学生文化素养的最终目的。2.对美的感悟美术教学中,将情感作为重要的形式与手段。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以及让学生对美术作品的鉴赏水平有所提升。而且能够使学生的情感与美术作品中的精神、情感产生共鸣。使学生在富有感染力的美术教学环境里去感悟美,从而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

二、在美术教学中进行情感教育

以往的美术教学并未注重情感的教育和培养,导致了学生学生积极性差,创造力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因此,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应当全力挖掘课堂中的情感资源,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情感教育。

1.教师提高自身情感素质

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和教师自身的情感素质有及其重要的关系。教师的感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包括工作态度都会潜移默化对学生的发展产生影响。因此,提高教师自身的情感素质,充分的发挥作为教师的影响力和主导作用,是情感教育中一项主要内容。美术教师要具有更强的责任感、敬业精神,使自己拥有更好的情感素质,丰富美术技能和素养,用高尚的情感和专业的知识指导学生,促进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2.融洽美术课堂氛围,开放式教学

在以往的教学中,课堂气氛往往比较紧张。美术不同于其他学科,它需要灵感与创造力,严肃的课堂氛围会对学生的创作灵感造成局限性。教师需要打造一个开放式课堂,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兼顾情感的培养。实践性强是美术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学习与实践的结合给学生探索知识的欲望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想要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观察事物的能力,离不开良好的情感氛围。教师可以通过取景的方式,让学生走出课堂,去感受大自然的美。运用在课堂中所学的理论知识,把对大自然的美好情感通过绘图表达出来,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情感。3.激发学生情感美术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把内容提炼的通俗易懂。在教学中,好的教学语言可以激发学生的情感、引起学生的注意,活泼生动的语言更能活跃课堂气氛,对于提高教学效果以及培养学生的情感起到很好的作用。其次,教师创造情境,激发学生的情感表达,美术教学和语文教学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可以借鉴语文教学,创设情境,让学生在课堂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情感教育。

三、创造力与情感

美术的灵魂是创造,要学好美术这门课离不开创造力。学生的创造力与情感是息息相关的,拥有丰富而有趣的情感体验,学生才会有创造能力。美术的情感教育就是师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沟通,感情从中得以增进,艺术在学生的创造中得到升华。

1.实践教学

(1)实践学生的创造力和新奇的想法来自于实践,创造思维之所以萌发,取决于自身接触过的事物,看见过的景色。因此,在实践活动中,例如写生,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观察自然中的结构,形状等等,每个学生根据主观感受,感受艺术气息。比起课堂教学,这种用双眼去看,用心灵去感受的鲜明体验,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创造力以及情感的培养。(2)体验教师积极的引导学生走进大自然,陶冶情操,是将情感教育和美术教学相结合的有效途径。艺术本身来源于生活,引导学生亲近自然,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创造力和美术教学的内容,增添教学的实践性与趣味性,又可以增加学生的生活体验。教师也可以利用社会资源,例如展览博物馆,画室等等,通过这些活动来让学生更直观形象的感受艺术的魅力,锻炼学生的审美和鉴赏能力,让美术教学、情感教育、以及创造力同时有效的提高。

2.鼓励学生创造思维

对于学生来说,创造需要有一定的勇气,以及当时的环境、氛围烘托。有的学生怕自己的创作的作品特殊或是达不到教师的要求。因此,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就需要教师表扬、鼓励学生,在评改作业时不能以固定的模式来看不同的作品。有独到之处,那就是一个成功的作品。四、结语只有在正确认识美术教学和情感教育的基准上,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师本身的感情素养,在情感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成为学生的引导者与榜样。注重与学生情感上的交流,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及情感的培养,促进全面发展。

作者:郑硕 单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与建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