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中幼儿创造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5-13 11:05:37

美术教学中幼儿创造能力的培养

摘要:幼儿时期是一个人思维创造最活跃的时期,通过美术形式进行表现,既能够激发幼儿学习兴趣,还可以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市场对人才需求量也日益增大,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人们对幼儿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重视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本文试阐述美术教学中培养幼儿创造能力的意义与方法,旨在挖掘幼儿的最大潜能,提升幼儿的美术创造能力。

关键词:幼儿教育;美术教学;创造能力

美术教学是幼儿园教育中的重要内容,除了能够培养幼儿的艺术素养以外,还能够增强幼儿的创造意识,提升幼儿的创造能力。在以往幼儿园美术教学中,有些教师不太重视幼儿创造能力的培养。幼儿阶段对一个人的发展极为重要,因此教师要采取正确的教学方法,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激发幼儿的创造潜力,这有利于幼儿今后的全面健康发展。

1美术教学中培养幼儿创造能力的意义

幼儿园属于基础教育,幼儿时期是培养一个人创造力的最佳阶段。在幼儿美术教学过程中,要积极探索有效的创造力培养方法,这是幼儿园面临着的重要课题。对此,教师应主动采取探索、想象等各种表现手法,将手工作品、绘画作品等作为开发幼儿创作才能的重要工具,让幼儿能够通过对线条、图形、色彩的利用,创造性地将他们对世界的认知表现出来,充分发挥出幼儿内在创造潜能,帮助幼儿形成健全的人格,促进幼儿心智的全面发展。所以,站在幼儿发展的角度而言,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培养幼儿创造能力,这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美术教学中幼儿创造能力的培养策略

2.1创设环境,培养美术创造兴趣:幼儿美术教学中,教师要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利用幼儿好奇心强的特点,激发他们的兴趣,引导幼儿主动探索,如此一来能够为幼儿提供良好的探索条件。好奇、好问、好玩、好动是幼儿的天性,这是幼儿创造意识的萌芽及实践能力的表露。对此,教师要提升对环境资源的利用率,支持和鼓励幼儿创造活动的开展,保护好幼儿的创造思维,激发他们的创造灵感,从而让幼儿长时间保持浓厚的创造兴趣[1]。例如:在“配色活动”中,教师可以将红、黄、蓝三种颜色的瓶子、水提供给幼儿,让幼儿自己随意进行颜色搭配,调和。幼儿能够发现瓶子里面颜色不断变化,由深变浅、由绿变紫,非常奇妙,这样很快就将幼儿的兴趣调动起来。然后教师再适时加以引导,让幼儿创造出新的颜色,幼儿了解并掌握配色方法以后,为让幼儿始终保持对配色活动的兴趣,教师可以将宣纸、剪好的各种裙子提供给幼儿,让幼儿根据自己的想象给裙子配色。幼儿在配色过程中,即感受到了活动的乐趣,还培养了自己的美术创造能力。

2.2激发想象,促儿创造活动开展:幼儿阶段正是孩子想象力发展最关键的时期,他们的创造性想象能力也是由此发展起来的,虽然幼儿知识经验不足,但是会大胆的进行想象,创造意识也很强。想象力是指幼儿对事物进行联想的能力,比如幼儿对事物的幻想,这是幼儿开展探索、创新活动的基础。所以,促进幼儿开展创造性教育,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尤为重要。例如:在“未来汽车设计展”中,教师先将各种汽车的功能介绍给幼儿,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想象,大胆设计未来汽车的功能。幼儿通过教师的合理引导,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想象力,设计出新型的游乐车、环保车、警车等,有效培养了幼儿的创造意识[2]。活动结束以后,在讲故事、泥工活动等过程中,幼儿都能通过自己的想象,创造出各种新内容。所以,想象力是开展创造性活动的关键。

2.3实践操作,培养美术创造能力:在幼儿美术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幼儿创造力的培养,给予幼儿更多动手动脑的机会。由于幼儿语言能力发展尚不完善,所以对幼儿而言,动作是其最直接的思维表现形式。在实践操作活动过程中,要将幼儿创造意识激发出来,让幼儿的创造思维得到发展,从而提升幼儿的美术创造能力。例如,教师可以将数张彩色纸提供给幼儿,组织幼儿进行折纸活动,让幼儿自己动手折出各种形状。幼儿们在教师的启发下,可以折出不同的形状,如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不规则图形等,幼儿还将其想象成饼干、桌子、雪花等事物。此外,教师还可以指导幼儿进行图形组合,如正方形和椭圆形组合为圆顶房、长方形和三角形组合成为尖顶房、不同形状组成的鱼,或者是通过拼贴,组合成春天的场景等。幼儿在美术活动过程中,最大限度发挥出了自己的创造性思维,提升了创造能力。

2.4改进方法,培养美术创新精神:在幼儿美术教学中,要以教材内容为中心,采取类比、联想等方法,扩散幼儿的思维,形成新的方法,即求异思想,教师要在美术活动中为幼儿设计开放性问题,改变幼儿以往固有的思维方式,让幼儿通过探索与尝试,改革和创新以往的制作、表现手法等,这样有利于培养幼儿的求异思维[3]。此外,教师还要采用新的教学方法,支持幼儿标新立异,从而增强幼儿的创新精神。例如:在折纸“裤子”的过程中,首先教师为幼儿介绍叠裤子的方法,并让幼儿们将折好的裤子组合起来,此时,教师可以向幼儿提问“你们可以组合成哪些事物呢?”教师要给予幼儿足够思考的时间,鼓励幼儿积极开动脑筋思考问题。幼儿通过思考和讨论,以及在教师的启发下,可以使用折好的三条裤子拼成小狗,用多个裤子拼成蜈蚣等。对此教师要及时给予幼儿肯定,认可他们创造出来的事物,从而增强幼儿的自信,更好的激发幼儿创造潜能,帮助幼儿树立起“我也能创造”的信念。此外,还可以将幼儿各种内在因素调动起来,让他们产生更大的创造动机,增强其创作意识,长期下去,幼儿必然会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这也是幼儿美术教育的目标。

3结语

总之,幼儿园通过开设美术教学,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因此,教师要及时转变观念,提高重视程度,灵活使用各种培养的方法,引导幼儿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将幼儿创造能力激发出来。此外,教师还要注意保护幼儿的天性,利用幼儿活动好动的特点,积极为幼儿营造出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让幼儿在活动中享受到快乐,掌握到基本的技能技巧。从而真正实现幼儿园美术教育目标,促进幼儿全面能力的发展。

作者:胡霞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五山小学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樊越.幼儿美术教育现状分析及指导策略探究[J].学周刊,2015,(07):210-211.

[2]邢舟亚.幼儿美术作品园本评价初探[J].美术教育研究,2015,(08):118-119.

[3]朱新华.幼儿美术教育生活化模式探讨[J].大舞台,2013,(01):16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