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13 11:02:44

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重要性

摘要: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将美术事物最直观地摆在学生面前,从而给学生最深刻、最直观的认识和了解,不断提升学生对于美术的认识和理解,以此来提升美术课堂教学效果。多媒体技术具有较强直观性、生动性,通过具体画面、图像、语音、视频等方式来展示课堂教学内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化抽象为具体,让学生深刻把握学习内容,实现教学效果的提升。本文将重点来讨论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重要意义及应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美术教学;图像;素质教育

多媒体具有较强的生动性、直观性,通过动态的视频、图像、资料的展示,能够在根本上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学习认识和学习态度,从而来提升他们的美术素质和美术能力。特别是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入,实现有效的多媒体教学,不仅仅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的革新,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学生对于美术学习效果的提升,从而来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多媒体技术对美术教学的重要性

1.为美术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为美术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这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学生美术学习中的多元化的需要,根据学生的需求来选择合适的教学素材,让美术教学过程得以更好地进行下去。比如在讲解油画作品的时候,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来进行呈现梵高、毕加索等人的油画作品,这远远超出了课本的界限,从而保证教学内容的丰富性。

2.形式新颖,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多媒体技术不仅能够呈现事物的形,而且还能传递其声,动静结合,形声兼备地反映事物的存在。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体现,能够以生动的形式来进行教学,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学生的主观动力和学习积极性,让学生能够保持较强的学习欲望和美术热情,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学生今后的发展。

二、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实现

1.利用多媒体创设氛围,培养学生兴趣。利用多媒体创设氛围,培养学生兴趣。在美术教学中,可以通过播放精彩动画、音乐、视频等方式来进行教学环境的创设,从而来不断地提升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在传统美术教学中,学生面对的是课本上平面化的学习素材,这不利于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而多媒体教学方式的实现,在很大程度帮助学生以更快的速度投入到教学过程中去,从而提升个人的美术素质和美术能力,为他们今后的成长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通过多媒体实现抽象到具体的转化。通过多媒体技术来进行美术教学,能够让学生从中感受到物体本身的立体感,从而加深对于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以此来提升美术学习效果。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实现,在带给学生轻松感和愉悦感的同时,还能够不断地提升他们对于美术作品的直观认识,对他们的美术学习起到启蒙作用,总而言之,多媒体教学在美术课堂中地运用,能够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不断促进美术素质教育改革。

3.给学生亲自探究和实践的机会。给学生亲自探究和实践的机会,不断增强学生对于美术知识和内容的理解和掌握,从而来提升美术教学效果,为学生美术综合素质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比如,老师可以给学生布置小组作业,让他们在课下自主地搜集资料并在课堂上进行讨论,从而让他们在自主探索和讨论的过程中收获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这对于不断提升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有着无比重要的促进意义。总而言之,只有给学生亲自实践和探究的机会,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美术素质。

4.挖掘素材,开拓学生眼界。充分挖掘素材,开拓学生眼界。在进行美术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把下载的美术资料、视频、图画、背景音乐、动画设计等等充分应用到课堂上,运用形、声、色等手段传情达意,丰富画面知识,拓展学生视野。美术的学习过程其实就是不断拓展学生思维、视野和想象力的过程,在进行教学素材的选择时,老师应该善于从素材本身着手,对不同风格的素材、素材的变形等内容都进行有效地分析和整合,从而来最大限度地提升美术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美术素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5.巧借多种多媒体技术手段的综合运用。巧借多种多媒体技术手段的综合运用来实现美术教学效果的提升。比如在进行美术教学的时候,要善于通过多媒体课件、互联网技术、网络教学手段等途径来实现,为学生美术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从而不断提升多媒体教学效果。此外,还应该善于通过电影、小视频、图像、动画等多媒体形式来进行美术教学,来最大限度地提升多媒体教学效果,为学生的美术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提升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美术学习能力,为他们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总而言之,只有巧借多种多媒体技术综合运用才能够让美术课堂变得更加丰富,让学生在美术课堂上更好地自由发挥,推进素质教育改革。

三、结语

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有着十分广泛地运用,它直接地关系到美术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美术素质的提高,影响到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提升,对于他们今后的发展和成长起到重要的作用。通过多媒体技术在进行美术教学,通过创设教学氛围、充分挖掘素材、学生参与实践、巧借多种多媒体技术手段综合运用等方式来进行美术教学,从而最大限度地提升美术课堂的教学效果,为学生今后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石小雷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美术系

参考文献:

[1]罗静.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教育信息化,2008,06:38-39.

[2]赵民.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欣赏教学中的价值分析与有效应用[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5,04:76-79.

[3]王孟.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J].艺海,2014,01:153-154.

[4]孙静怡.浅谈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3,3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