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美术教学手工制作课程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24 08:47:58

幼师美术教学手工制作课程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幼儿的动手能力受到广泛关注,在幼儿教学过程中,利用美术教学中手工制作课程,可以有效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教师在引导学生执行手工制作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幼儿创新能力的养成,在学习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幼儿的独立性格,为其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幼师;美术教学;手工制作课程

在幼儿教学过程中,美术教师应该重视幼儿的动手能力,科学、合理的设置课程结构,给予幼儿充足的实践时间,使其能将美术学习应用在实际生活中,教师应该培养学生的小组合作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在优化美术手工制作课程的同时,提高幼儿的思维能力,为其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幼儿美术手工制作课程的内涵

在幼儿教育中,美术手工制作课程是较为重要的,教师根据幼儿的学习特点,为其设置符合幼儿学习的课程,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可以有效提高幼儿学习品质。幼儿属于初步发展阶段,对美术知识没有过多的接触,幼儿美术课程可以在有效的时间内,培养幼儿较为基础的审美能力,使其美术素质得以提升,在幼儿美术手工课程学习效率增强的过程中,幼儿的思想素质也会得到优化,这对幼儿的发展产生较为有利的影响。同时,幼儿美术手工制作课程在发展过程中,重视的是幼儿动手能力的养成,教学重点就是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在幼儿动手过程中,还能够通过制作开发美术思维能力,使幼儿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1]。

二、幼师美术手工制作课程重要性

1、培养幼儿的智力

在幼儿美术手工制作过程中,幼儿可以通过手的活动带动细微的神经进而刺激大脑中的相关组织,使幼儿的潜能得到开发,智力得以增强。据相关调查显示,在幼儿动手过程中,可以刺激智力的发展,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使其将自身的智慧发挥在手工制作课程中。幼儿美术手工制作课程,要求幼儿具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在制作过程中,可以养成手脑并用的良好习惯,促进幼儿的大脑发育,使其美术素质得以有效提升。在幼儿自身发展过程中,大脑的发育需要幼儿接受较多的动手机会,幼儿可以自主制作一些简单的美术作品,同时,幼儿处于好奇心理较强的成长阶段,可以在美术手工制作课程中自主探究课程内容与制作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将手工制作与玩游戏结合在一起,教师如果能满足幼儿的成长需求,就能够有效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2]。所以,幼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重视美术手工制作课程,为幼儿提供剪、贴、折等一系列的机会,在提高幼儿动手能力的基础上,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求幼儿不能将手工制作中的纸片等胡乱仍在教室,要引导幼儿处理手工制作的一系列程序。在废纸较多的时候,教师可以组织幼儿进行手工撕纸,要求幼儿将自己想象的撕纸结构自己制作出来,教师要对幼儿进行仔细的观察,一旦发现幼儿出现不良行为时,立即上前制止,使其能够在游戏过程中提高自身品质,教师要适当的表扬与夸奖表现良好的幼儿,鼓励表现较差的幼儿,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增强幼儿的自信心,使幼儿可以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为其美术素质的提升努力[3]。

2、激发幼儿潜能

幼儿正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想象能力与创造能力是较强的,思维也比较活跃。在幼儿学习美术手工制作课程的过程中,可以提升自身的创造、发展能力,同时,也给了幼儿学习与创新的机会。首先,幼儿美术手工制作课程中的教学内容较为丰富,幼儿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完成折叠、撕纸、剪贴等活动,这对幼儿的发展产生良好的作用。其次,幼儿在参与手工制作课程过程中,能够在玩游戏的过程中,获取较多知识,手工制作中的小游戏都是幼儿较为喜欢的,幼儿在游戏的体验过程中,能够提高自身的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得到发展,幼儿在创作的时候,能够有效的显现出自身的个性,有利于幼师对其进行良好的教育。最后,在幼儿美术手工制作过程中,可以主动的观察手工制作的过程,在幼儿创造以及想象的时候,幼师可以对其进行有效的教育,可以找到良好的教育时机,使幼儿的想象能力更加开阔,创造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4]。综上所述,幼儿美术教学中的课程设置是十分重要的,教师应该对手工制作课程的特点进行分析,根据幼儿的学习特征,不指定幼儿学习标准,不对幼儿的手工制作课程进行硬性的规定,为幼儿营造较为良好的开放式课堂。在幼师开展手工制作课程之前,向幼儿提出手工制作问题,可以有效激发幼儿的创造激情,幼师应该引导幼儿探索手工制作知识,鼓励幼儿根据自己的想象创作,要求幼儿关注实际生活中的事情,丰富自身的想象能力,制作出精美的美术手工制作作品。

3、重视幼儿品质培养

在幼儿美术手工制作教学中,幼师可以在培养幼儿思维能力的过程中,在教学内容中渗透情感教育,使幼儿能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首先,教师在手工制作课程教育过程中,要给予幼儿足够的耐心,充分尊重幼儿的个性特点,使幼儿对手工制作学习更加自信,在困难中逐步完成自己的制作任务。其次,在幼儿完成制作任务之后,可以对幼儿进行鼓励与表扬,使其对自己的制作充满信心,提高对美术手工制作课程的兴趣。最后,幼师可以根据幼儿的自身优势对其进行有效的引导,使幼儿可以在制作过程中呈现出自身的个性特点。另外,幼师可以鼓励幼儿在手工制作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应该与同学或教师相互探讨,不能因为困难放弃制作,使幼儿养成良好的品质。在此过程中,教师应该培养幼儿的交际能力,学会与幼儿分享自己的快乐,在与同学合作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互相帮助的习惯[5]。

三、结语

在幼儿美术手工制作教学过程中,幼师应该重视幼儿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幼儿创作的时候,找到适宜的契机,培养幼儿的自身品质,使幼儿在提高创新能力的基础上,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有效提高自身的学习兴趣,潜能得到发挥,在手工制作课程中,得到进一步的成长。

作者:苏彦芝 单位:靖远师范学校

参考文献:

[1]施伟娟.浅议提升幼师手工课教学中教具创造能力的策略[J].新课程学习•下旬,2014(3):183-183.

[2]沈海莉.浅谈幼师美术教学中实践操作技能的培养[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4(35):205-205.

[3]周小玲.幼师美术教学初探[J].音乐大观,2013(4):87-87

[4]陈艳.幼儿师范学校手工课教学的实践与思考[J].网友世界•云教育,2014(3):154-154.

[5]武小芹.幼儿师范学校手工课的教学策略[J].成才之路,2012(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