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美术教学研究论文8篇

时间:2022-03-23 09:06:46

中学美术教学研究论文8篇

第一篇:初中美术教学现状分析与应对策略

摘要:1999年我国开始进行新一轮的基础教育改革,最先开展的工作就是制定各学科的课程标准,并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进行持续研究。我国基础教育改革至此已有十余年,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研究,初中美术教学中最重要的问题是美术教学实践能否从新课程标准和基础教育改革中获益,新课程标准和基础教育改革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在对以上问题的分析研究中,初中美术课堂教学已成为研究重点,针对初中美术教学的现状进行研究也是促进美术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初中美术;教学现状;教学策略

美术是一门综合性学科,融合了美感、思想、情感道德教育等方面,美术也是一种艺术文化,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应逐渐向学生渗透艺术、美感等思想,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初中生尚未形成十分完善的审美观,而初中美术教育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抽象和发散思维,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在美术教育中融合情感教育,使学生形成创造力和个性化的能力。

一、初中美术教学现状分析

通过对某所省级初中的调查可知,在这所学校中共有6名专职美术教师,每位教师每个学期都需要教授12个班级,每个班级的人数约为54人,每位教师平均每学期的授课人数为648人左右,从数据来看,初中学校的美术教师教学任务量适中,教学任务安排比较合理。根据美术课课时安排,初中一年级和初中二年级每学期的课时数为16—18节,实际每学期为14节课左右,上课率达到80%以上,这也说明存在不能正常上课的情况,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学校运动会等活动占用了美术课时间,另一个原因是法定节假日导致无法正常上课,还有一些其他科教师占用了美术课的正常教学时间,这些情况基本每个学校都存在。调查显示,初中三年级基本上就不再上美术课,主要原因是面临着升学考试的压力,教师、学生都会将美术课课时用作其他科目的教学或者让学生上自习,一些学校为了完成初中三年级的美术教学任务,会将初中三年级的美术教学与一年级和二年级穿插进行,一些学校则是完全不涉及初中三年级的美术教学内容。对于初中美术教学使用的教材,一般每学期为一本书,每本教材包含18课时左右,但是一般教师安排的课时数会多于规定的课时数,主要是在美术欣赏环节耗费的课时较多,原因是美术欣赏占据的内容较多,因此教师需要花费更多的课时完成教学任务,并且美术欣赏需要一定的硬件和软件设施才能完成,一些学校由于设备不完善教学进度缓慢,花费的课时较多,对于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理解不够也是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之一。对于美术课堂教学中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调查显示学生基本只能完成作业内容的一半,能够上交作业的学生只有75%左右,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教师占据了大部分课堂授课时间,留给学生的时间很少,因此很难完成课堂作业,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各种困难,如对课堂教学内容不熟悉、缺少完成作业需要的工具等,一些学生认为美术课的重要性远远不及语、数、外等科目,将美术课堂教学时间用于完成其他科目的作业,还有一些学生认为练习美术技能或者完成美术作业没有用,即使不完成也没关系等。在初中美术课堂教学中可能需要使用多种教学设备,一般省级、市级的学校都配备了比较完善的教学设备,基本上每个班里都有教学需要的设施,但美术教师一般不会带领学生到专门的美术教室或者机房去上课,如果是教授“国画”等课程,教室的空间就显得很狭小,学生很难发挥出正常水平。

二、初中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初中美术教学师资力量不够强大

目前一部分学校的美术教师并不是毕业于美术专业,对于美术专业知识不是很精通,在课堂教学中,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可能无法很好地解答,上课也基本局限于讲解教材知识,很难起到扩展知识面的作用,课堂教学是填鸭式的理论知识和技能灌输,长此以往,课堂教学势必会变得枯燥无味,学生会对美术课失去兴趣。再加上初中师资力量不足,很难开展正常的教学工作,使初中美术教学存在很大的弊端和局限性。

2.传统教学观念根深蒂固

在传统教学中,课程是否是主课直接决定了课程的重要性,美术是初中教学的辅助课程之一,并且不需要通过期末考试评定成绩,只需要上交课堂作业即可,因此很多教师和学生都认为美术课并不重要。在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下,面对升学考试的压力,很多中学为了提高升学率,将本属于美术课的课时用于其他主课,美术课成为了学校的课程摆设,一些学校甚至直接取消了美术课。

3.忽视了发展学生的内在品质

很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只是单纯地传授理论知识,忽略了美术教学的本质,没有引导学生想象和思考,难以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和创新思维。美术融合了艺术和人类情感,美术教学的主要作用就是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和独特的想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个性化技能。

4.美术教学设备落后

很多学校并未为美术课配置专门的教学设备,也没有为学生购置绘画器材并准备专门的画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基本没有亲自参与其中的机会,美术课堂教学无法顺利进行,学生会逐渐丧失对美术的兴趣。

三、加强初中美术教学的策略

1.重视课程设计和资源开发

一些学校师资力量缺乏,课程资源较为匮乏,因此有必要进行课程资源开发,很多教师认为课程资源开发比较困难,其实只需要以教科书为基础和资源,创造性地利用教科书,结合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展课程资源开发。这也是教师最容易开展的课程资源开发途径,通过重新理解教科书进行延伸和扩展,在课堂教学中引入颇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使美术课堂更加完善。需要注意的是课程资源要与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方向一致,并且符合学生学习的内部条件,与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相符,能够满足学生的要求和兴趣爱好,课程资源要符合教师的修养水平。

2.注重学生的艺术体验

初中阶段的学生面临着学习的巨大压力,需要其他媒介来缓冲,调查显示,75%的学生都认为网络能够有效缓解学习压力,暂时忘记学习带给自己的烦恼,大部分学生都很喜欢漫画。在初中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1)故事情境导入,可以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向学生介绍画家及其作品的背景,还可以在黑板上边讲边画,使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有趣,通过欣赏艺术品体会作家的情感,加深对艺术的理解;(2)在学习中运用多种工具和材料,在创作美术作品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使用美术用品,还可以依靠各种材料和工具,使学生的艺术体验更加丰富有趣,培养学生对美术创作的兴趣;(3)将美术与其他学科联系起来,如在讲解绘画材料时可以顺带介绍物理、化学等学科的知识,在介绍艺术作品内容时还可以介绍诗歌、舞蹈、音乐等方面的知识,使学生感受到创作的乐趣。

3.美术馆教育与课堂教育相结合

美术课堂教学虽然能够使学生了解美术理论知识,但是学生对于艺术的体验和感悟非常少,实际上是缺少艺术的熏陶,调查显示,将近80%的初中生从未进入过美术馆,因此将美术馆教育和课堂教育结合起来,是提高美术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在做好教学计划的前提下,教师可以与学校以及美术馆取得联系,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美术展览,并在学生参观的过程中进行美术欣赏教育,完成教学设计。结语综上所述,对于初中美术教学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美术教师应结合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对美术的兴趣,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效果。

作者:尹艳 单位:安徽灵璧中学

参考文献:

[1]林苗.初中美术教学中对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J].考试周刊,2015,(70):32.

[2]师勇.初中美术教学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初探[J].未来英才,2015,(10):61.

[3]孙莹.新课程背景下的初中美术教学方法探讨[J].新课程,2015,(8):55.

第二篇: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素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初中美术教学越来越受到广大师生的重视。在美术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对于提升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文章针对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而对如何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美术教学展开了讨论。

关键词:初中美术教学;合作学习;问题;对策

现代素质教育改革要求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等重点课程之外,学校还要注重美术课程教学,充分发挥美术课程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作用。

一、初中美术教学开展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

1.教学目标不明确

目前,一些初中美术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合作学习不是为了完成教学目标,而是为了完成课程标准要求的教学任务。一些教师在开展合作学习时,并没有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美术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与关键点也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学生在参与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合作意识和自主探究意识也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教学效果不佳。

2.分组缺乏科学性

影响初中美术合作教学效果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分组时缺乏科学性,这主要表现在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分组前,对学生缺乏整体的了解,如,有些学生喜欢素描,有些喜欢油画,教师在进行分组时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另外,学生的性格特点和美术水平也是教师在进行合作学习分组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如果在每个小组中不同类型的学生没有得到合理的分配,合作学习缺乏协调性,就会降低合作学习的效率。

3.教师缺乏指导,不能为学生创设必要的合作学习环境

一些教师在组织学生开展合作学习时没有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不能以引导者、促进者和帮助者的角色参与合作学习活动,任由学生自由组合开展合作学习。一些教师没有根据教学内容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合作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如教室的环境、融洽的师生关系等,导致学生参与合作学习的积极性较差,容易产生紧张的情绪,不利于学习效果的提升。

4.忽视了合作学习之后的总结评价工作

一些初中美术教师在组织学生开展合作学习之后,只是让学生在课后上交美术作品,不能及时对合作学习的效果进行评价,导致学生对自身的学习效果缺乏客观的认识,对自己的不足和优势也缺乏正确的认识。因此,美术教师要重视合作学习之后的总结评价工作。

二、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的对策

1.确定合作学习的内容和目标

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教师首先要明确合作学习的内容和目标。合作学习是一种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教学方式,因此,美术教师在选择合作学习的内容和目标时,要结合初中生的性格特点、学习能力和美术教学的具体内容,如色彩搭配、美术作品鉴赏等,这些都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参与合作学习的热情。确定的合作学习目标不能过高或过低,要能使学生根据自身现有的知识,通过独立思考和合作探讨自主发表见解,加深对美术知识的理解,同时也能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2.科学合理的分组

分组是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的一个关键环节,分组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组内异质、组间同质,即保证每个小组内的人员综合能力、性格特点等有所差异,各小组的总体水平基本相当。一般每组以4至6人为宜,分组后教师要帮助小组成员确定一个小组长。小组长的任务是把学习任务细化,然后分给组内的每位成员,并且根据小组的实际情况制定组内规则,明确各小组成员的责任,从而保证合作学习能够高效、顺利地完成。

3.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

美术教学本身就是一项高雅的活动,在开展合作学习时,教师创设恰当的教学氛围更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更快地融入美术教学内容。如,有条件的学校可以为美术教室改善照明情况,为学生的美术学习和美术创作营造气氛,强化视觉效果,加深学生对美术作品的审美体验,激发学生的美术创作欲望,使合作学习的气氛变得更加融洽。同时,美术教师要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减少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紧张感,这样更有助于提升其学习效率。

4.做好总结评价工作

在合作学习结束之后,教师要组织学生做好总结评价工作。首先,教师要对整个合作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整体、客观的评价,总结各个小组的具体表现,指出各个小组的问题和优势,帮助学生不断进步。其次,教师要组织各小组进行互评,强化学生的合作意识。另外,教师还要鼓励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并对组内合作的作品或自己独立创作的美术作品进行评价,包括美术作品的内容、设计意图、构图特色、想要表达的情感等。再让其他小组成员提出意见,帮助学生拓宽创作思路,并且引导学生不断完善自己,增强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美术创作水平。总之,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需要美术教师加强指导,要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教师要明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要进行科学的分组,为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创设良好的环境,最后还要做好合作学习后的总结评价工作,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

作者:王珞玲 单位:江苏徐州市铜山区清华中学

第三篇:中学美术教学引入民间美术

艺术源于生活,民间美术又是艺术这个大家庭中非常重要的一员,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民间美术是实用性与审美性有机结合的一种传统民族艺术,它在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同时,也具有陶冶情操、美化生活的审美功能,更具有长期被人们所忽略的教育功能。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部在《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简称《新课标》)中再次着重强调“关注文化和生活”。阐述民间美术是中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文化内涵是深刻的,学生应对中国文化加深理解,既有助于拓展美术学科的学习范围,也有助于民间美术的交流与传承。将其引入中学课堂,为中学美术教育所利用,并且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起到积极的作用。

一、民间美术在中学美术教学中的内容和实践的意义

1.民间美术引入课堂丰富了中学美术教学资源

国家教育部《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建议各地要利用当地自然和社会文化资源,开发地方美术资源。现阶段在理论方面还是西方美术理论占主导地位,由于中学生平时对美术接触较少,加上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要一下理解的确很难,民间美术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能看到接触到的东西,同时我们又是每天生活在其中耳濡目染,斌不需要刻意学习和理解,润物于无声,这是一种自然的浸润文献。同时民间美术内容很丰富,如宁夏民间刺绣,民间剪纸,民间彩塑等等都可以作为学校的教学内容,可以通过各种民俗活动,如满月礼,结婚礼,丧葬礼,节令,庙会,也可走出课堂,走入乡间,走访民间艺术传承人,了解民间美术的历史,特点,艺术特色,了解民间美术背后蕴含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这么多的途径,这么多的渠道,这么多的方式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对美术学习积极性,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相信学生在兴趣的驱使下,在快乐游玩的过程中愉快地接受教学。教学效果自然不在话下。

2.民间美术教学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民国时期,我国早期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在《美育》中指出,教育要以德育为中心,强调德育的重要作用。民间美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中华传统文化中有关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方面的内容很多。美术教育又处在教育的大范筹中,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教育的最最根本目的,尤其是的德育的提高和发展。在义务教育进行之前,我国民间艺人是身处社会最底层的普通群众,文化水平不高,他们的创作题材多来源于生活与先祖们代代相传的故事,所以民间美术作品在构思与创作过程中深受中华文明与传统道德的感染。民间艺人通过匠心独运的制作,将中华文明与传统道德的精粹融入到民间美术作品的制作中,我们可以在民间美术作品上常常见到:象征“孝”的卧冰求鲤,象征“悌”的孔融让梨,象征“信”的曾子杀猪,象征“敬”的程门立雪等题材。这些民间美术作品蕴含中华文明传统美德,使人在欣赏的同时受到中华文明与传统道德的熏陶,起一定宣传教育作用。民间美术以图画、剪纸、皮影等形象生动地描绘了中华文明传统美德,具有教化作用,使学生在欣赏、娱乐之余能够更直观的了解中华文明。罗丹说美随处可见。对于我们,不是没有美,而是缺乏发现。为了发现、认识、创造美,就需要培养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也就是说我们要通过学习掌握对世间的真善美丑的正确的认知力,鉴别力和判断力。民间美术是各种学科的综合体,例如民间剪纸中有数学,几何知识,纸要折叠,折叠之后图案会成倍数增加,展开之后的图形有会是如何,我们要有一个空间概念的理解;剪纸中的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又是历史文化知识;剪纸中的戏曲人物脸谱,又是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知识;各地不同的民间艺术形式都有其形成的不同地理特征这是地理知识;面塑的立体造型方法又涉及力学,几何,雕塑的知识;皮影有是光,电,色,影的艺术,又有很多物理,化学,美术的知识等等,民间美术是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美术又是文化的组成部分,民间美术与很多知识之间存在很多内在的密不可分的联系,民间美术教学把多种学科融会贯通,有利于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美综合的全面的素质。

3.民间美术的教学使学生深入了解打当地的历史文化,并促进本地民间美术的传承和发展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任何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民间美术是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我们的祖辈留给我们的珍贵艺术遗产,它的身上储存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域的文化的、历史的、宗教的、审美的、伦理的种种信息。在经济开发的大潮中我们不能不加干预的任她自生自灭,传统文化的缺失,将造成民间美术的日益消亡。失去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之后,我们也将失去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那么我们今后的发展更是不敢想象的。在当下需要我们重新认知、了解,继承和发扬它。所以我们必须尽快采取行之有效地保护措施加以防范,否则民间美术一旦失传,我们将无以为继,原生态的民间美术也将一去不复返了,这样的后果是令人不寒而栗的。因此,作为传承和保护当地传统民间美术的民间美术教育工作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二、民间美术与课堂教学创新融合

1.欣赏课中

在剪纸和花馍的造型表意中都注重象征性,不仅看重生动形象外在的表现形式,更重视造型蕴含的象征意义。象征性是指通过某一特定的具体形象以表达相似或近似的概念、情感和思想,其造型特点通过谐音与寓意得以实现。谐音象征是民俗文化力较为显著的特征。在民间艺术中都可以看到谐音象征的影子。在面塑的造型中谐音象征的运用随处可见。如“鹿”,谐音“禄”,象征着加官进爵,高官厚禄;“鸡”,表“阳”谐音“吉”,“羊”,为“祥”,两者结合象征吉祥如意;“莲”,谐音“连”,“鱼”,谐音“余”,将莲与鱼放到一起象征连年有余。佛手象征福。寓意象征较常见,主要有形象,意义,意象寓意等。形象寓意是以事物的形象来寄托一定的含义,如莲花寓意“女”和“阴”;意义寓意是比如用果实累累的葡萄,石榴多子来寓意“多子多孙”。用鸳鸯是成双成对来表达婚姻美满,出双入对,常用鱼戏莲的造型形象来寓意爱情甜蜜。而在人教版美术八年级上册中的中国画欣赏课中的第二课借物寓意中说,借物寓意是通过对客观事物的描写,来表达作者的情感、抱负,志趣。在表作者的“意”时,就借以具体“物”体来表达。使作品更巧妙,更充分,更有感染力。这是写意画非常重要的特征。例如在齐白石《祖国万岁》中描绘一株生机盎然的万年青,枝叶饱满茁壮,花色鲜艳夺目,来表达作者对祖国繁荣昌盛,万年长青的美好祝愿。再如宋代郑思肖的《兰花图》用墨作兰,花叶萧疏却不画土地,表达国土被夺,忧伤屈辱,寓意宋人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这就可以把民间剪纸,花馍和国画一起加以欣赏。就可以更好的利用日常所见的通俗易懂的民间美术,加深对国画中抽象的借物寓意的理解。

2.写生造型课中

花馍供品是人们内心意绪情感的物化表达,而非直接复制。供品的制作过程中,人们根据自己的内心情感对事物本身进行了加工改造。以概括的手法展现出事物的本来面貌。造型概括大胆取舍,强化特征。夸张、提炼、达到神似。在岚县花馍中的面老虎为例,将老虎兽中之王加以提炼概括,突出强化一个大大的王字在老虎的额头上,而对于老虎的四肢以简化处理。再如做兔要突出红眼,长耳;鹿要夸大鹿角;狮要突出大嘴和鬃毛等等。这样的造型就使对动物的一种高度的提炼概括,过程式,先造大的形状轮廓,再慢慢加入细节,最后画龙点睛。这与素描的造型是不谋而合的。在七年级上册人物写生的素描教学中就可引入以上这些民间美术的造型方法,从中化解素描教学的造型练习中,概括起型的难点问题。使素描教学变得轻松自如,游刃有余。

3.设计课中

剪纸是宁夏民间最常见的民间美术之一,随着时代的变迁,剪纸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已不在限于单纯的装饰图案“喜字”和“窗花”,伴随着新的设计理念的发展并与当代设计结合在一起,呈现不同的面貌,衍生出更多新的使用功能。有运用剪纸的剪刻技法创作出各种创意独特的图案,如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中使用的图案。也有把剪纸的纹样加以提取并同生活用品相结合的日常用品图艺。为了是设计作品有所突破,一些设计师在镂空艺术的视觉特质中找到设计的灵感,创作家居设计作品;也又在服装设计融入剪纸团的。上海世界博览会里有很多的剪纸元素,波兰馆的龙,澳大利亚馆的蝴蝶饰物等,这是大的方面。小的方面,我们可以在人教版八年级下册中的二单元第二课设计纹样中也可以民间剪纸的内容,比如,在剪纸团花的制作的过程是先将纸折叠,再将图案画于纸上,剪好后展开,但我们所画案,好不好看,符合不符合你预先的设计,这是很难说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展开后观察图案,并进一步做修改,并在此折回原样,重新画图再剪,循环往复,经过多次我们才能设计制作出漂亮的剪纸作品。而纹样设计也同样是这样的过程,先写生后变化,变化中还可以象剪纸一样添加纹样,就如剪纸中,剪好动物大轮廓之后可以在动物身上加如一些图案,如漩涡纹,锯齿纹。而图案也为了装饰效果,可以大胆添加纹样,这也是图案设计中最常用的方法等等,通过这样的教学从中了解掌握纹样的实际的设计制作过程,也使晦涩难懂的创新设计变得水到渠成。

三、总结

本研究从民间美术融入中学美术课堂教学作为切入点提出一点方向进行浅显的探讨。无奈人力、时间的有限,研究很不深入,离课堂教学实践还有很大距离。地方民间美术应用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配合,仅凭数人之力,远远不够,由此看来本研究更是沧海一粟,所以如果要进行深入研究,必先有一个较详尽细致的统计,需要有更加全面、广博的知识和教学经验作为基础,更为严谨的教学过程及评价总结。总之,盼望能有更多的同行加入到此项研究中来。

作者:王爱东 单位: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回民中学

第四篇:高中美术教学中比较教学方法的实践

一、美术教学特点

美术是高中教学目标中的一门重要课程,它对培养学生的自主欣赏、审美、分析及判别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美术教学不仅要教会学生如何勾勒自然万物,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如何更好地欣赏自然界中一切美的事物,如何欣赏大家作品中的用笔技巧,以及所展现的艺术之美。因此对美术教学来说,如何教会学生鉴赏作品十分重要,而美术作品鉴赏课程则是培养学生这一能力的重要课程,在高中美术鉴赏课程中,如何提高学生鉴赏能力,使课程达到老师的预期效果,是每一个美术教学者十分关心也深入研究的问题。美术教学不同于语数外等传统知识性课程,它更多的是对美的欣赏和感悟,需要学生对其有一定悟性。比较教学法在美术教学中,通过作品间,不同形式艺术间的比较,使学生对各个艺术品所展现的典型特点及不同作品间的艺术规律有了更好的把握,对于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及领悟力具有极好效果。

二、比较教学的分析

比较教学法作为一种教学模式,其主要特点是教师在教学中通过将两种形态、形制相同或相异的物体或多种物体同时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根据一定的条件或一定的标准进行对比,以发现其中的共同点或相异点,以对事物的自身典型特点有一个整体把握。从理论上来说,比较可以分为三种:

(1)同种比较,此比较方法的原理是将两种或多种形态、形制相同、或相似的事物或相同的知识,按一定条件、标准加以比较,目的是培养学生联系新旧知识的能力,以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增强记忆。

(2)异种比较,世间万物皆有差异,这是众所周知的现象。正如找不到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这一理论早已得到人们的认同。教师的主要责任在于如何教会学生将它们的异同点找出来。在高中美术教学中,运用异种比较是一种经常而广泛的方法,其使用频率及使用效果都远高于同种比较。

(3)相似比较,从逻辑形式上讲,同种、异种比较,分属于两种不同的思维,即求同思维、求异思维。相似比较是介于求同思维与求异思维二者之间的一种思维方法。在此方法中,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学生找出在似与非似之间的细微差别。此教学方法在教学中有一定难度,但其通常能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此方法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有极高要求。

三、比较教学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在高中美术教学中,比较教学法的运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美术教学中该学科内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时代艺术品的比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因此在美术作品中,不同地区间的美术品在表现形式及表现风格上常有很大差异。通过对不同地区间这些美术作品的比较,不仅可以拓宽学生的欣赏范围,而且有利于加深学生对不同地域间美术作品的理解与把握。如将中国作家陈洪绶的《归去来图•采菊》和西方艺术家卡拉瓦乔的《圣母升天》进行比较,我们不难看出二者在过节、地域上的巨大差异,陈所表现的人物特征鲜明、表现夸张、线条及纹理都苍劲有力,所表现出的人物精神世界极为洒脱,是中国绘画情景交融画法的极好体现。而卡拉瓦乔的圣母玛利亚升天的神话题材作品,则透露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不同地域间或相同地区都存在民族差异,各个民族由于传统历史习俗的差异,在美术作品的表现形式上会有一定差异。通过对不同的民族美术作品的比较,找出其相同及不同点,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对艺术作品的感知能力,而且可以让学生了解各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如在建筑风格上,不管是前院、后院和后罩房相结合的北京四合院,还是陕西人民为抵御严寒、抗击酷暑的需要而建筑的窑洞民居,在表现形式上都有极明显的艺术差异,四合院体现的是森严的等级制度;而窑洞民居则是当地人民因地制宜、简单大方、追求实用的创作。

(2)不同画派之间艺术作品的比较。中国的画家分许多不同的艺术流派,不同派别之间在表现人物及事物间的画风存在很大差异。如以吴昌硕等为代表的上海画派,其表现风格是:运笔如书法,善画人物、花卉、动物等不同事物,其主张借鉴西方画风,将文人与民间传统结合,以描绘人们喜闻乐见的作品。而以高剑文为代表的岭南画派,则喜欢借鉴西洋画法,善素描、注重写生。

(3)对不同美术类型之间的比较。对不同类型美术作品的横向或纵向比较,可以更好地显现出不同类型美术作品之间的特点与联系,利于学生理解、把握不同类型美术作品的来龙去脉,通晓古今,利于学生对作品进行系统鉴赏,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最终达到自主、高效学习的效果。

四、结语

比较教学法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具有相当的教学优势,高中美术教师应充分理解比较法的概念,运用恰当手段,以期在美术教学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作者:章志香 单位:泉州科技中学

第五篇:初中美术教学形式要多样化

初中美术是培养学生美术素质、提高学生美术欣赏能力的重要课程。在初中阶段,学生对美术学习有浓厚的兴趣。但过去一段时期以来,初中美术教学的形式单调,一直是教师教、学生画,有的教师甚至直接拿一幅美术作品让学生临摹,学生的学习兴趣渐渐消失。因此,改变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已经成为初中美术教学的关键。

一、运用灵活的教学设计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初中学生喜欢美术,并不是因为他们都有一定的美术基础,而是因为他们觉得美术课生动活泼,学起来又轻松又好玩。但由于长期单调的教学形式,学生在美术课堂上不停地画,不停地临摹,慢慢失去了学习兴趣。笔者经过调查发现,学生对美术的兴趣是多方面的,有的学生喜欢漫画,有的喜欢传统的中国画,有的喜欢画寓言故事和神话传说中的人物,有的喜欢画山水,有的喜欢画动物。而一些教师在教学中要求学生统一临摹教师提供的画,时间长了,学生往往对美术课失去了兴趣。要让学生喜欢学习美术,教师就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联系学生的学习实际,用多样的教学形式满足学生不同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要求。如,在布置学习内容时,教师可以提供多种学习内容,让学生有选择地学习。这样就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画秋天美景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提供多种表达形式,可以让学生直接画秋天田野丰收的景象,也可以让学生用美术书信的形式信中有画、画中有信地表现秋天的美景。有一位学生结合以前学习的《秋姑娘》课文中对秋天的描写,用美术书信的形式表现秋姑娘的美,尤其是秋姑娘那种关爱朋友的心灵美。结合课堂实际,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能不能用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方法,把美术作品变得更美?学生都信心十足地表示:能!通过思考、讨论,学生明白,美术作品不单可以画出来,还可以写出来,可以用文字和图像共同表现具体的形象。许多具体的对象都可以用图画表现,如枫叶、信、大雁、路、青蛙、被子等,而一些动词、形容词却不容易以图像的形式表现出来,如摘、让、准备、小心、贪玩等。许多学生还主动在黑板上板演,其余学生在练习纸上运用不同的绘画材料和绘画形式进行尝试、练习。

二、联系学生生活挖掘美术素材

初中学生的美术欣赏能力有待提高,因此教师选择的教学内容和欣赏作品应该多样化,不能只限于教材提供的教学内容,可以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选择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美术欣赏作品。如,许多初中学生都喜欢连环画。根据笔者的调查,笔者所教学生有一半以上喜欢连环画和卡通画,因为连环画是一系列有情节的画,而且线条简单流畅,学习起来相对容易。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学生收藏的连环画安排教学。一般经典的文学作品也会被改编成连环画作品,而且不止一种表现形式,《哈姆雷特》连环画就有好几个版本。各出版社在名著的改编出版方面都下了很多功夫,推出了许多精品。如,古典名著《西游记》,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河北美术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等都集中了众多力量进行再创作,产生了很多优秀的连环画作品。再如,长篇小说《李自成》,上海、陕西、天津等地的出版社都有不同的连环画版本展现给读者,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使读者得以饱览艺术家的才华。一幅小小的画面,配上简短却精美的文字,就把名著变成了初识句读的儿童的文化大餐。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人物旁边经常会有一个方框,里面写上人物说的话,让人有一种如闻其声、如临其境的感觉。学生喜欢看,也喜欢学习画连环画。许多学生还试着画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无论是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还是巴尔扎克笔下的吝啬鬼,无论是雨果眼中的悲惨世界,还是果戈里小说中的俄罗斯原野,都展现在笔者的眼前。现在校园卡通画情节变化多、节奏快、活泼、夸张,能较快地吸引初中生的注意力,但形式上的长处掩盖不了一些校园卡通画内容的不足。高雅、积极的美术作品给人以健康向上的精神教育和力量。在美术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抵制消极的美术作品,学习和欣赏积极向上的美术作品。在市场中,也有一些人为了追名逐利,盗印经典的美术作品和老版的连环画。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欣赏,能够正确评价美术作品,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伪劣文化产品。初中美术教育要联系学生生活,引导学生学会欣赏美术作品,要利用多种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美术,感悟美术的魅力。

作者:闫倩倩 单位: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初级中学

第六篇:新课程改革下的初中美术教学

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美术教学的关注度日益受到重视,美术教学不但能够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同时还能带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但是现阶段美术教育还有些方面需要得到妥善解决,努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发动学科特点,让学生真正的热爱美术。

1培养学生美术学习兴趣

其实“美”无处不在,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初中美术教学中,教师要先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让学生观察美、体验美,给学生传递美的技巧和美的能力。带领学生了解美的内涵和规律,这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审美思维的关键,也能更好的提升学生个人素质。初中美术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需要借助于美术课程,先让学生学会欣赏,欣赏是学习的基础,西方油画和东方画的不同之处在于,西方油画更趋向于写实,但是东方画更趋向于表达意境,教学要求学生在上课之前先查阅相关资料,让学生了解一些著名的画派或者艺术家和代表作,另外通过调动学生的美术积极性,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多学生也在课下自己模仿油画的创造方式,看似简单很多色彩一旦搭配不好就会影响画质,面对这一情况教师要先学会带领学生“看”画,就像写文章一样,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学功底,怎么能够有东西表达出来,其实美术或者说艺术也是自身底蕴的表达形式。只有博取百家的精华才能最终取得所长,完善自身能力。

2转变教学意识

中考制度的改革,全方位学科的渗透,美术课程中的相关内容在高考中也有所体现,初中教师对美术教学也重新重视,中考升学给学生的精神带来压力,所以学生的情绪容易紧张。美术鉴赏活动的开展可以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因而美术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并且结合考试重点,灵活的运用多样化教学方法,带领学生欣赏和学习美术知识,并且在运用中分析作品,促进学生对美术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开展水墨画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先欣赏齐白石老先生的《虾》,给学习讲解中国的国画和水墨画是写意,不要求形似,但是要求神似,在整个画作中看不到颜色的变化,主要是运用颜色深浅的改变,给人呈现出活灵活现的画作,这也是中国国画的精华,一种颜色的多变,表现出不同的画作和不同画风。教师在讲解结束后让学生自己选择一些相关的作品进行创作,不要给学生增加规范,让学生随心所欲画自己喜欢画的作品,这样学生在实际应用中感觉控制颜色非常难,如果控制不好不但细节不能表达清楚,也会影响整幅画的效果。所以学生再欣赏的时就会有所感悟,欣赏的角度也会发生转变,因为自己亲身经历过就会重点关注创作的重点和难点,并且学习名家的处理方法。在培养学生欣赏能力的同时也提升学生的细节观察能力。同时也转变教师教学思路,提升美术欣赏课的教学效果。

3完善教学方法

初中美术教学中,教师要研究美术大纲要求,并且了解这一时期学生的特点,根据学生的情况对美术鉴赏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在运用传统的讲解教法以外,适当的引入导学案教学法、小组互助教学法进行辅助教学,互动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对教学的参与度,在课堂上也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比如在学习“印象主义绘画”这课的时候,美术教师在教学前灵活的设计教案,在教学活动中,引入梵•高的代表作《麦田上的乌鸦》这幅作品,先给学生讲述时代特点和背景知识,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仔细的观察这幅作品,交流中表达自己对作品的直观印象和想法,同时表达自己对作品的感受。但是讨论教学中教师先要把握谈论过程,确保学生在讨论的时候精力集中并且紧扣主题,这样才能对作品的特点进行深入的探究,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获取更多的知识。

4添加人文色彩教学内容

艺术作品不仅仅体现外形上的美观艺术呈现,更多也是表达创造者的思想意识,所以同一个作品不同人创造会有不同的意境,为了让美术鉴赏效果加大,教师一定要给学生解读作者的生平,这能帮助学生欣赏作品,学生结合作者的生平会结合作品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理解作者的角度和体会,所以为初中美术鉴赏教学增添更多的人文主义色彩,有效的促进学生的审美能力,加深学生的感悟。在学习“敦煌彩塑”这课的时候,首先,教师给学生讲述彩塑创作时代,让学生根据作品形式自己判断敦煌彩塑的时代背景。其次,展示具有代表性的同时期作品,让学生观赏其细节,当学生对彩塑的魅力有所感悟以后,美术教师应结合彩塑艺术目前的发展现状,介绍留存下来的彩塑作品以及相关保护现状,这样不但培养学生对这类作品的热爱,并且让学生产生民族情感共鸣,学生的艺术鉴赏和审美能力得到提升,思想情感也上升到新的高度,有利于学生将来的发展。

5转换教师教学角色

传统的美术教学中,教师一直都是充当教学主体,学生只要跟着教师行走就可以,教师引导者学生的步伐,但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过渡重视,因而没有给学生发展空间,尤其是初中学生正是发展思维最为活跃的年龄,如果师生之间互动的缺失,会让学生失去对课程的探究。所以教师面对这一情况需要主动的走下讲台和走出教室,借助学习和生活资源,让学生一起讨论和感受美术素材、作品甚至学生的画作,通过教学中角色转化提升学生的美术感悟。

6结束语

新课改背景下的美术教学,需要增强课堂教学气氛,完善教学方法,并且融入人文情怀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对美术鉴赏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艺术领悟力,陶冶学生情操,放松学生身心,最终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郭其泉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乐天中学

第七篇:初中美术教学面临的问题和思考

我国在重视学生考试成绩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因为只会读书的学生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了。学生不仅要读书好,还要素质高,才能在进入社会后适应得更快。而美术教学作为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进行课改是势在必行的。但是在课改过程中,美术教学仍然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受到的阻力也很大。

一、新课改下美术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原因

我国使用的美术教材版本不同,也会涉及不同的授课内容。本文以广西美术出版社的教材中的《欣赏宣传画》一课做案例分析。

(一)学校不重视美术教学

在学校教育中,教师和家长更多的是重视文化课的学习,把美术、音乐、体育等看成可有可无的学科。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美术作为一门学科,出现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就说明美术存在的必要性。以《欣赏宣传画》为例,教师在教授这节课的时候,可以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宣传画。宣传画有丰富的色彩和内容,可以让学生了解到一些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学生在对宣传画进行了解的过程中,会获得对于颜色的认识以及对于版面合理设计的认识,这会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其他学科。

(二)教师授课方式不合理

在传统的美术教学中,教师都是先讲解有关的知识点,讲解完知识点一堂课也就结束了,没有时间让学生亲自动手。这样的美术课,并不能让学生得到放松,只会让学生感觉疲累。美术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该将学生动手操作作为课堂的主要部分,教师讲解则是次要的。因为美术课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的欣赏能力和动手能力,发散学生的思维。尤其是在讲解《欣赏宣传画》这节课时,除了要教会学生欣赏宣传画的重点和要点之外,还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创作一幅宣传画。这样能使学生在创作中得到快乐得到放松。

二、在新课改背景下美术教学的改善方法

(一)加强与学生互动

在授课过程中,不再采用教师一直讲,学生一直听的授课方式,而应该是教师只讲解基础和重点的知识,接着由学生自由提问。比如《欣赏宣传画》课中,教师只需要讲解课件中宣传画的意义和特点,以及在画宣传画的过程用了哪些手法就可以了。这样学生对这节课感兴趣,就会继续提问,“整幅宣传画每一处的画法都不同吗?”或是“我想要画一幅宣传画应该怎么运用这些手法?”。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提问以及感兴趣的问题,进行逐一的解答。同时教师还可以为学生留出创作的空间,并且由教师进行点评和帮助修改。

(二)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学生在繁重的学业中,很难得到一个放松的机会,因此美术课就成了许多学生放松的时间。教师要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学习美术知识的过程中获得快乐和放松。只有学生对学习内容感兴趣,主动要求学习,才会提高学习效率,所以设计鲜活有趣的授课内容是很重要的。在宣传画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安排学生感兴趣的活动内容,比如画自己的家庭,画自己的未来,画现在的所思所想。这些以作画形式表现出来的思想,会让学生察觉到自己在作画方面的天赋,并且给自己一个清晰的未来定位。美术的课堂活动,如果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就可以活跃课堂的气氛,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让学生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感受到轻松快乐。学生身心放松的时候,就是学习效率最高的时候。美术教学,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一丝的快乐,也给学生带来了减轻学习压力的方法。美术的课改成效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在教学过程中,仍然会存在很多问题。教师只有把课堂气氛带动起来,让学生感受到美术的魅力以及学习美术所带来的快乐,让学生主动去学习美术,对美术感兴趣,主动和老师互动,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美术教学的改革。

作者:陆庭芳 单位:广西横县石塘镇第二初级中学

第八篇:多媒体课件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与普及,电脑多媒体广泛地应用于课堂教学中,成为课堂教学的一道风景线。美术鉴赏给予学生的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审美世界,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艺术作品的感染力、引导学生进入这个多彩的世界,一直是我们美术教师在教学中努力的方向。而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作为一种新的辅助教学手段,为高中美术教学带来了“教”与“学”的重大改革,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使学生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提升了高中美术教学的品位。那么如何设计出高质量的多媒体美术课件,来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获得知识、提高审美水平呢?本人在教学实践中略有心得,现归纳如下。

1巧妙地运用图片、录像、背景音乐等电化教学手段,可直观导学,并有效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

1.1图片的选用。图片展示是美术鉴赏教学中的重要的教学手段,新课改课本中也附录了大量的图片,这些图片是掌握知识的重要途径,因此,图片的展示在美术鉴赏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课件在展示欣赏图片时,要注意所选用的图片画面要清晰、层次要分明、色彩感要强。有可能的话最好编制成可以局部放大,便于细节部分的分析。如在讲青铜器时,有些纹饰在课本中不够清晰,需要局部放大或教师画出以示强调,便于学生理解。

1.2插入录像。在导入新课或欣赏一些场景时可插入录像以加深印象。如教学《楚王问鼎———商周青铜艺术》,可把新课开始中的《左传》故事以电影的形式出现,使学生先了解“楚王问鼎”这个典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第五课,《皇权的象征———故宫建筑群与天坛》,有的学生不一定去过北京的这些建筑群,对于这些建筑不能从总体上去把握,这时,可插入有关介绍故宫与天坛的录像,让学生如身临其境一般,从而对这一课有更深的理解。

1.3插入背景音乐。在美术鉴赏课件制作中,为拓展学生的想象与联想的空间,深化作品的主题,可精心挑选适当的音乐作背景,做到视听结合、情景交融。这样更能引发学生去思考,从而使学生加深对作品的认识,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教学《咫尺千里———古代山水画》,在欣赏展子虔的《游春图》、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卷》等时,可以配上琵琶独奏曲《春江花月夜》,柔婉优美、流畅多变富于江南韵味的音乐营造出一种身临其境的氛围,使学生从全方位上领略到祖国河山的宏伟壮观、气象万千、恬淡自然、清新秀美的特点,深刻的感受到作者当时的思想感情。由此可见配置可以烘托主题的背景音乐,可以达到启迪思维,加深欣赏深度的目的。

1.4编排文字。以图片为主的多媒体课件当然也需要插入必要的文字内容,但文字内容在整个课件内容中所占的比例不大。美术多媒体课件中出现的文字,往往是教学中的要点和一些美术理论,故此时运用的文字字体以宋体或黑体为佳,大小标题的字体要有层次性,色彩要区分开,要醒目。背景应力求色彩单纯,画面简洁,在视觉上做到既不抢眼,又能烘托文字主体为宜。此时插入的配乐要合理,力求和文字相协调。如在展示文字时可以适当配上打字声音。但不可过分热闹,以免喧宾夺主,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如果在多媒体课件中要加入较多的文字资料,可以建立一些相关的“超文本链接”,它有助于教师准备更多的相关教学资料而又不使课件过于冗长,也有助于丰富教学内容,如有的画家介绍中需要对画家的生平进行比较详细地介绍,我们可以在课件中安排一些画家的生平小故事,以超文本链接的方式来展现。

2课件的合理定位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基本保证

课件制作的目标应定位在始终服务于教学目的的完成和教学重点、难点的解决,也就是说它始终是完成教学任务中的一种辅助手段。如果失去了培养学生对美的欣赏和创造能力这一目标,那么再美的课件也毫无价值。一般来说,一个完整的教育过程主要由教师、学生、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等因素组成。这些因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辅相成,统一于教学结构中。巴班斯基指出:“教学过程最优化是指教师有目的地选择组织教学过程的最佳方案,能保证在规定时间内使教学和任务的解决达到可能范围的最大效率。”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就要通过最佳媒体的“恰当”运用来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形式、教学速度和教学效果的整体优化。因此,多媒体纵然有千百般优点,也要有一个“度”,电教媒体的使用只是教学的辅助手段,不可喧宾夺主。应该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与多媒体性质和作用,来考虑如何利用电教媒体,选择最佳途径以达到优化课堂教学的目的。

3课件使用应定位于为学生提供解题的思路,而不是直接给予学生答案

教师的讲解是为了结合课件进行启发性提示,让学生自己去寻找答案。新课改教材中每课后都有思考与探究,在课件制作时可有意创设有关的问题情境,去启发学生独立地解决问题。如在欣赏中国民间美术作品时,要让这些生活在现代都市中,喜欢穿牛仔服和玩电动玩具长大的高中生去关注并认同民间美术,从而达到欣赏的目的,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就必须精心设计好本堂课,采用现代中学生较为熟悉的事物为切入点,才更容易被他们接受。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下一步的教学活动的开展铺平了道路。中职,在高中美术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课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适度地合理地运用能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使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思维想象力,促进智力发展,提高高中美术教学质量,促进课堂教学优化。

作者:马恩杰 单位:河北省青县曹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