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教学中合作式探究的运用

时间:2022-12-30 10:46:01

高中美术教学中合作式探究的运用

一、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应用合作式探究的优势

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应用合作式探究,不仅能提高学生的美术水平,对培养学生的情感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合作式探究对美术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其一,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合作式探究能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进而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应用合作式探究的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会把学生按照一定的条件进行分组,然后让学生相互交流和探讨,这种情况下学生可以自由、轻松地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并形成自己的独立见解,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长此以往,学生会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学生如果遇到问题会积极地探寻解决方案。因此,合作式探究教学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其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美术教学的内容大致可分为五部分,分别是造型与表现、实用性艺术、美术设计、美术欣赏与评述、美术综合与探索。这五部分中有很多抽象的美术知识无法通过语言形象地表现出来,如美术欣赏与美术探索,都需要学生自身进行体会与理解,并需要学生拥有良好的创造能力、思维能力和探索能力等。合作式探究教学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这几种能力,在提升学生美术水平的同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合作式探究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其一,课前教学设计。无论使用哪种教学模式,都需要教师做好充足的课前准备工作,而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教学设计,这也是合作式探究教学实施的基础。教师先在美术课开始前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和教学需要进行教学设计,合理准备教学活动中需要的教学课件,并对教学活动的目的、形式、内容等进行精心的策划,这样才能使整个教学活动变得有据可依,使合作式探究教学能够顺利取得预期的效果。如,教师如果要讲授一堂美术欣赏课,就可以在课前充分查找一些图片资料或者与教学有关的工艺品,以便在课堂上展示给学生,并设计一些有价值的问题。当学生观赏这些美术作品的时候,教师再提出这些问题,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然后使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思维能力与想象能力,并积极发表意见,最后在课程结束前要求学生对整堂美术课进行总结归纳。这样有了具体、明确的课堂步骤,会促使整个教学活动顺利进行。其二,科学合理地对学生进行分组。合作式探究教学的一大特点是要求教师将学生分组,科学合理的分组也是合作探究取得成功的前提。分组的标准具有多样性,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课堂表现与性格特点等进行分组。分组之后再从每个小组中选出一位小组负责人,负责小组内的活动纪律,并维持小组的活跃状态。如果出现问题,负责人就可以及时向教师反馈。其三,教师充分发挥引导作用。虽然合作式探究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但并不代表教师就可以放任学生不管。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有一定的地位与作用,应该充分发挥引导作用,积极影响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如,在一堂关于绘画技巧的美术课中,教师不能只简单地为学生做示范,然后就要求学生分组进行练习,这样取得的教学效果不明显。教师应该在示范结束后参与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中,根据每位学生的绘画情况,指出他们的不足之处,在学生分组交流的时候,教师要保证能及时接收到学生绘画情况的反馈,使学生的绘画技巧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总之,教师应该掌握整个教学活动的情况,千万不能忽视自身引导者的地位。其四,评价与总结。当学生的合作探究活动结束后,教师应该及时对学生进行评价,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这是合作式探究教学的最后环节,同时也是实施合作式探究教学的教学反馈阶段。教师应该真实客观地评价学生。在总结学生学习情况时,教师要给予学生积极的鼓励与肯定,这样才能提高他们学习美术的信心与兴趣。

合作式探究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辩论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很好地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因此,合作式探究的学习方法值得推广,也希望广大美术教师能够合理地将这种方法应用到教学中,为培养美术人才作出贡献。

作者:梁涛 单位:江西信丰县信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