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美术教学活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30 10:45:10

幼儿园美术教学活动的问题及对策

一、当前幼儿园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多数的幼儿美术教学都延续着一个套路,那就是“教师示范地画,幼儿模仿着画。”幼儿作品优劣的评价标准,也在于“像与不像”的问题上。这样看似简单的教学步骤,反映了当前幼儿园美术教学中存在的两个问题:

1.重技巧,轻过程。注重对幼儿进行美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而忽视幼儿美术活动的过程和体验,尤其是幼儿的情感和态度。

2.重结果,轻主体。示范和讲解的美术教学法,相对忽略了幼儿的主体性和个体差异。单纯地追求幼儿画了多么像的一幅画,只会造成幼儿作品千篇一律,缺乏想象力和个性。

二、幼儿园美术教学的应对策略

1.激发幼儿美术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幼儿参与美术学习,保持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内在动力,因此,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应当将激发幼儿的美术兴趣放在首位。通过丰富多样的美术作品的欣赏活动,在丰富幼儿美感经验,提高审美能力的同时,激发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2.提高幼儿美术技能。中班幼儿年龄尚小,很多美术的技能不能硬生生地交给幼儿,否则就很有可能引起幼儿的反感,影响教学的效果。在玩中学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可以设置一些具有针对性的、趣味性的游戏,让幼儿边玩边学,在不知不觉中掌握美术知识和技能。此外,教师要正视幼儿之间的个体差异,尊重幼儿的现状,根据幼儿的知识基础和理解能力,在最近发展区设定教学目标,切忌照搬照抄教材的要求,勉强幼儿。

3.正确评价幼儿作品。一方面,美术是一项充分体现幼儿个性和创造力的活动,教师不能简单用“像不像”来评判幼儿的作品,而应该以鼓励和引导为主,注重幼儿自信心的维护和成功感的体验;另一方面评价对于幼儿美术兴趣和情绪的影响很大。教师应随时观察幼儿情绪,对积极思维、大胆想象的幼儿给予鼓励,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作者:潘冬云 单位:苏州市相城区太平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