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美术教学方式研究

时间:2022-10-15 08:43:16

小学低年级美术教学方式研究

美术课堂是丰富多彩的,但是要想激发儿童的创作欲望,让儿童能够从内心深处喜爱美术,必须在课堂上对学生的美术活动,进行积极有效的评价,运用评价的力量,激发低年级学生对美术课的热情。我在低年级美术课堂教学评价上一定要以教师评价为中心,以学生自主评价、学生互助评价为辅,积极建立发展性的美术课堂评价体系。

一、教师的评价是美术教学评价的主体

每个人从内心深处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赞美。特别是低年级的儿童更是希望他们的作品得到老师夸赞。因此,美术教师的每一句话对儿童的美术学习都至关重要。

1.语言评价

语言评价,是教师最常用的评价。语言的力量,是任何评价方式都代替不了的。老师的赞美话语,会让学生增长信心。当然老师语言评价要丰富,不能只是单纯的用你真棒、你画得真好这样的话来评价,而是要丰富评价语言。如在教学《漂亮的包装纸》一课时,我让同学们每人都准备一张包装纸,在上课的时候同学们纷纷把五颜六色的包装纸拿来了。看到这些漂亮的包装纸时。我对同学们说:“你们都是爱美的孩子,美就藏在你的包装纸中,我想,同学们一定会用自己的画笔把美表现出来,你们的作品比包装纸还要漂亮,还要精美”。较好的使用语言评价激励学生的创作热情,使其兴致盎然的投入到学习之中。

2.动作评价

教师的动作就是无声的语言,对于学生来讲就是无声的力量。当学生创作认真的时候,我们可以用手去轻轻抚摸一下学生的头。你的动作告诉学生你画得可真认真。当学生画得很好的时候你可以向他伸出大拇指,告诉他,你真棒。如我在教《叶子上的小血管》时,张浩同学画得十分认真,特别是他画得叶子纹理清楚与众不同。等张浩同学画完后,我把他的作品拿到前面,当着同学们的面对张浩同学竖起了大拇指,其它同学和我一样也竖起了拇指。一个简单的动作让张浩同学很是激动,真的是此处无声胜有声。

3.物质评价

低年级的儿童充满着童趣,他们对于从老师那得到的奖励十分在意。教师可以用一些小星星,小卡片、小型章对学生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虽然这些东西不值钱,但是在学生的眼里却是无价之宝,一个小星星就足以调动学生喜欢画画的热情。如我在教学《蔬果变变变》时,同学们把带来的水果摆成了不同的形状。特别是明明同学用水果摆了一个机器人,两个黑葡萄做得眼睛更是活灵活现,于是我在全体同学面前展示了他的作品,并且把一枚特别精致的奖章挂在他的胸前。这枚小奖章虽然不值钱,但是却是一种荣誉的象征,在同学们羡慕中明明同学回到了座位上。物质评价会让学生有动力、有热情、更有激情。

4.精神评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个班级都有画得非常好的学生。他们就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在课堂上我会经常评选“美术课今日之星”。学期末我还会评选班级的小画家,并且隆重的为这些同学颁发奖状。通过精神上的鼓励,让每位学生都能够感受到成功的快乐,特别是那些热爱美术的同学,能够向着美术家的方向前进。我在每个班级都开辟了一个角落作为荣誉墙。把学生在绘画比赛中得到的奖状和作品都粘贴到墙上,既是班级荣誉的体现,也是对学生的褒奖。这面小小的荣誉墙一直与学生共成长,它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让学生喜欢上绘画,更加热爱美术。

二、学生自评、互评是重要的补充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的自主评价能够让学生更加喜爱自己的作品,能够找到自己作品的差距。低年级的儿童自主评价需要教师的帮助。如学生在完成《我的老师》作品时,我从三个方面指导学生自我评价:你认为自己画得好吗?哪好?好在哪里?可以讲给老师听一听吗?在老师的启发下,学生都能够认真看自己的画作,并且说出优点和不足,虽然语言有些稚嫩,但是评价很认真。互相评价,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更有难度,也必须在教师的指导下。在评价前,首先教会学生如何进行评价,告诉学生,每位同学画得作品都是成功的作品,我们一定要把他画得最好的一面说出来,看谁能做得到。如在完成《瓢虫的花衣裳》作品时,我设计了这样的问题:同学们你们看谁的画最好看?当看到这幅画的时候你想对他说些什么呢?你认为自己的画得好吗?学生在教师的启发下,眼睛睁得大大的,观察都十分仔细,并且说得头头是道。这样既锻炼了孩子的鉴赏能力,又发展了学生的语言。

三、建立学生美术作品记录袋是评价的延伸

美术作品记录袋对孩子进行系统的评价,是对学生学习能力学习态度的重要评价,也是发展性评价。在一年级时,我就给每个学生建立了美术作品记录袋,让学生把自己的每张作品都收藏到记录袋中,期末的时候给家长进行赏析。让家长和学生共同感受美术带来的快乐。如今,二年级学生的记录袋中已经装满了近一百张作品,虽然有些作品很幼稚,但是学生童心的体现,是学生自己的作品。评价,就是撬动学生心灵的一个杠杆,在积极的评价下,我的课堂教学也发生着变化,一张张精美的作品从儿童的笔下画出,学生在教师的语言下、动作中,在学生自评互评中,在作品记录袋中感受到美术的无穷快乐,感受着美带给他们的力量。评价,使美术真正走进学生心灵,让学生变得更美。

作者:于姗姗 单位:五大连池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