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论文10篇

时间:2022-07-28 10:02:56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10篇

第一篇:加强小学美术教学质量的措施

一、我国小学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近几年来,我国在教育事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美术课程仍然没有被纳入小学新课标中,从而使得我国大部分小学领导人员以及美术教师对美术不够重视。另外,由于受我国应试制度的影响,许多教师仅仅将美术视为丰富小学生业余生活的一门课程,他们要求学生将大部分的时间用来学习其他课程。

二、加强小学美术教学质量的措施

(一)创设一个宽松活跃的学习环境,激发小学生学习的兴趣

我们知道,小学生的好奇心都比较强,他们渴望去探索一切新奇的事物,从而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因此,教师应该充分利用他们的这一特点来创设一个宽松活跃的学习氛围,从而增加他们学习美术的兴趣。例如,当在学习一些较为简单的美术内容时,教师可以首先简单的将所要学习的内容讲解一次,然后让学生根据自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来画画,然后由全班学生选出最优秀的几幅画来,最后教师应该给予画画者一定的鼓励,从而更好的激发他们学习美术的兴趣。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在信息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各种新型媒体已经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和学习中,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利用多媒体来讲解内容,在讲解时可以播放一些与所学内容有关的音乐、视频以及小品等。

(二)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由于受应试制度影响较大,到目前为止,我国大部分小学仍然没有一个较强的美术师资队伍,许多美术教师并不是美术专业毕业的,这也是我国小学美术教学质量一直不能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改善这一现状,我国各个小学的领导人员必须要改变自己的观念,加强学校对美术教学的重视程度,在美术教师的聘请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不断提高学校美术教师的美术素养。但是,在聘请时必须要选择专业的美术教师,另外,在聘请过程中还应该对他们进行考核,最后选出考核成绩优秀的教师来担任美术教师这一职责。

(三)定期举办美术大赛

为了激发小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学校可以定期举办一些美术大赛,例如,绘画大赛。教师应该鼓励所有学生积极参加活动,然后在进行比赛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根据自己的想象力去画画,最后由所有评委选出最优秀的几幅画。但是,在选择评委时,我们必须要选择具有较深资历的专业美术教师,并且在比赛之前首先应该制定好评选规则。选出最优秀的几名学生之后,学校应该给予一定的奖励,进而更好的激发他们学习美术的兴趣。

(四)教师应该积极组织课外活动

随着我国教育体系的不断改革和完善,课外活动已经成为了小学生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知道小学生的自制能力较差,如果教师只是一味的利用课本来向他们传授知识,不仅不能帮助他们更好的掌握所学知识,还会使得他们失去学习的兴趣。而组织课外活动不仅仅可以激发他们学习美术的兴趣,还可以开阔他们的视眼、培养他们的自立能力,同时还可以帮助他们找到更多的美术题材。因此,作为一名小学美术教师必须要认识到课外活动的重要性,并且要定期带领学生去体验课外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教师应该让学生自己去观察大自然,选择自己要绘画的题材,根据自己所观察的去绘画,然后在绘画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美术素养。

三、小结

随着近几年来,我国教育体系的不断改革和完善,美术课程已经成为了小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程,并且相关教育部门在小学美术教学方面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由于受应试制度影响较大,我国大部分小学美术教师不能正确认识到美术教学对于小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并且尽快提高我国小学美术教学质量,小学美术教师必须要改变自己的教学理念,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以及小学生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个较为完善的教学体系,从而增加小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进而不断提高他们的美术素养,达到教学的最终目的。

作者:罗美玲 单位:东营市胜利第十六中学

第二篇:小学美术互动式教学

一、对于互动式教学的理解

互动式教学模式,是学生对教学内容认知的一个过程,也是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相互沟通与交流的过程,它体现了现代教学的理念。互动模式,关键在互动。教学期间,学生、教师、课本完成积极的三方互动。同样,在美术教学中,老师、学生和教材、环境之间都是相互影响的。互动式教学模式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实现自主创新学习。在承认学生和老师是教学模式中双主体的前提下,改变应试教学和传统教学中教师占绝对主导地位的教学理念,创建师生平等互助的教学氛围。使师生在互动中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的目标,学生能够在不同层次达成多次参与,形成基本的美术观念。

二、小学美术互动式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理念没有跟上时代步伐

美术课堂中,很多老师主要是以学生作业画得像不像为准,没有将学生的想象力和个性联系起来,忽略了学生的个体意识。目前,小学美术教育仍然在封闭的空间中进行,教师和学生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学生完全失去学习美术的兴趣,教学效果十分有限。

2.形式化问题严重

小学美术教学期间,教师基本都是在讲课,学生动手机会很少,主要任务就是完成课内外的作业,在课堂上获取的知识并不多。另外,小学美术教师也没有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基本没有给学生留下时间思考,过于追求良好的课堂纪律,教学内容脱离了学生的实际经验,只能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

3.师资力量不足

统计调查发现,很多小学美术老师并非专业老师,老师也不是很重视这门课程的教学。由于老师自身素质和专业知识的不足,阻碍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没能构建良好的互动式教学模式。另外,有些小学美术教师是其他课程的代课教师,导致教师专业性很差,教给学生的知识也非常有限。

三、互动式教学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实践

1.构建互动式教学环境

老师应该根据学生的社会常识和各自的性格特点,积极地创设互动式教学环境,对小学美术教学进行优化。选择学生比较熟悉的素材进行加工整理,提高小学生对美术的兴趣。

2.充分利用多媒体

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时代,各行各业都在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利用,采用多媒体进行美术教学可以充分调动小学生的兴趣,激发创造性思维,增加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在学习外国的美术作品时,通过播放与艺术相关的音频和视频资料,可以加深学生对外国文化的理解,领会美术作品的艺术性和蕴含的思想。

3.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

老师尽量运用各种教学手段为学生提供观察物,让学生自主进行分析和探讨;尽可能为美术教学提供多条线索,没有固定的答案,让学生自由发挥,激发学生的思维。互动式教学模式给老师和学生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

四、互动式教学的应用效果

1.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乐学才能善求。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互动式教学模式走进学生的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去学习,不是一味地被动接受知识,大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

2.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

提出一个问题要比解答一个问题困难得多,尤其是在美术这种需要创造力的学科,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制作出自己心目中的作品,不断激发学生的活跃思维。传统教学模式扼杀了孩子的想象力,而互动式教学模式是在提高学生素质。

五、结束语

总体来看,互动式教学模式在小学美术课堂上应用后,可以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新课改教学目标,并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美术这门学科作为一门艺术性学科,拥有独特的教学特点,互动式教学在实际教学中更加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反映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是师生交流模式的一种创新。

作者:穆妍 单位:内蒙古满洲里扎赉诺尔区西铁小学

第三篇:小学美术绘本教学

一、绘本的特征

绘本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深受儿童喜爱的读物,是因为它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征。第一,绘本以图画来叙述逻辑性很紧密的故事情节。在绘本中,图画是灵魂,是推动故事情节向前发展的介质,如果图画不具备这一属性,那么它就没有生命力。同时绘本的图画还具有紧密的逻辑性,读者可以比较容易地根据画面来理解情节。第二,绘本以图为主,文字少而精炼。在绘本中,图画的地位远超过文字,它是整个读物的主体。这种主体性体现在即使书中没有文字,读者也能够读懂故事情节。绘本中的文字具有字数少、语句凝练的特点,它在书中往往起到与图画共同叙事的作用,使故事更加连贯。第三,绘本的内容富有趣味性和教育性,并且能够呈现多元文化。最早的绘本就是根据儿童的特点来设计的,所以它的主题、形式等都体现出趣味性。同时,在这种趣味性的背后,往往蕴含着一定的道理,也即人们所说的教育性。除此之外,绘本还能够给儿童带来多元文化体验,这是因为绘本原本就是外来文化,其中融合了许多国家的文化、价值观、民俗风情等内容。

二、将绘本融入小学美术教学

绘本融入小学美术教学需要经历以下几个环节。第一,筛选资源。绘本资源与美术教学资源之间并不等同,甚至还具有很多的差异性,所以在把绘本融入小学美术课堂之前,首先要将其转换为美术教学资源。所谓美术教学资源是指一切有助于完成教学、达成美术教学目标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总和。根据这一点,以图为主的绘本资源就可以纳入美术教学资源的范围。然而,即使是绘本资源,也需要经过进一步的筛选才能够作为美术教学资源。对此,有学者认为,绘本资源需要经历以下几道筛选程序:首先,绘本资源要符合教育哲学,即要有利于实现教育的理想;其次,绘本资源要与学习理论相一致,即要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最后,绘本资源要与教学理论相适应,即要与教师的实际教学水平相适应。第二,融入教学。绘本融入小学美术教学的模式有三种:“启发—总结式”“临摹—创作式”“主题—探究—合作式”。下面做具体的分析。首先“,启发—总结式”。这是基于启发式教育理念而提出的一种教学模式构建方法,它主要是利用绘本中有趣的内容,从内容中挖掘出问题并将问题抛给学生,让学生来思考。而学生在思考的过程当中,能够发现解决问题的思路与规律,并充分发挥创造性。小学美术教学最大的一个弊端就是学生的创造性受到限制,而将绘本融入教学中之后,可以有效改变这种局面。其次“,临摹—创作式”。这是基于提高学生造型表现力的教学目标而提出的一种教学模式构建方法。学生的造型表现力是美术学习中一个重要的内容,是美术技能的体现方式。把绘本融入美术教学中,从绘本中提炼出能够实现“提高造型表现力”这一目标的美术语言,之后再通过临摹和创作这两种方式把比较枯燥的美术知识转化为生动的绘本情节。最后,“主题—探究—合作式”。它是基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这一教学目标而提出的教学模式建构方法。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自主探究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美术表达能力等,而这些能力都可以通过融入绘本而得到。在这个融入的过程中,教师将一定的学习主题抛给学生,让学生组织团队,并自主进行实地调查、资料搜集等活动,最后再合作完成绘本作品。这种包含主题,探究、合作的教学模式,既能体现出绘本在其中的作用,同时也能培养学生对艺术和生活的热爱,可谓美育和情感教育并存。

绘本融入小学美术教学是教学多样化发展的生动体现,是教学改革的一项成果。尽管这种新的模式建构尚没有发展成熟,但是它的优点已经得到凸显。所以,一线教师要积极参与到绘本融入小学美术教学的研究中来,使绘本教学模式的实施更符合教育规律。

作者:戴燕飞 单位:杭州市余杭区南苑中心小学

第四篇:小学美术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分析

一、运用合作学习教学的意义

1.能够营造更加活跃、精彩的小学美术课堂与传统教学相比,合作学习型教学更加适合小学阶段学生的教育。由于小学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并且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合作学习教学的引入,是通过情境创设,将学生吸引到学习中,进而主动投入到学习中。与此同时,学生拥有了更大自主权,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教师不断引导,学生跟着教师的思维进行思考,进而对新的知识产生浓厚兴趣,更加喜欢美术课。

2.能够提高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小学阶段的教学,面对的主体是小学生,这些学生的年龄普遍较小,完全实现自主教学的可能性比较低。因此,教师应该合理进行引导和帮助,在课堂中将学生作为主体,从学生个体差异性出发,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问,学生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实现对美术知识的理解。另外,合作学习教学的应用,实现了学生之间的互动探讨,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会积极参与到问题的讨论中,进而养成乐于动脑、思考问题的好习惯,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二、合作学习模式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美术科目的特点是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动手、动脑能力,学生思维要活跃,想象力也要丰富,这些与教师的科学引导及教学手段有密切联系。合作学习型教学模式的应用,有效解决了以上问题,提高了小学美术课堂效率与质量,具体分析如下:

1.对于美术课堂来说,建立一个供学生交流、合作的平台非常重要。在小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从学生认知发展入手,将学生兴趣作为基础,开展合作学习教学,学生之间要进行合作、探讨,这样才能够顺利进入问题中,进而提高学习有效性。如:教师应该给予学生充分思考问题的时间,鼓励他们发问,学生提出问题:“彩虹的颜色有几种呢?”这个时候教师从学生的认识程度考虑,采用情境教学法,教师可以采用教学道具三棱镜,在阳光下面三棱镜的光芒折射在黑板上,非常美丽,折射的光芒有七种颜色。这个学生都会感觉十分惊讶,有的学生甚至还会不由自主地说出好漂亮啊,好像彩虹啊,此时教师实际上已经很好地回答了学生的问题,然后教师引导性地让学生之间展开交流,一同讨论彩虹的颜色有几种,都是什么颜色,进而在图画本上画出自己心中美丽的彩虹。从这个案例中可以看出,教师必须给予学生充分的思考实践,动手动脑实践,建立学生之间互相交流的平台,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进行问题的讨论,教师的直接讲授非常关键。

2.“合作学习、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应与尝试教学法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尝试教学法在多年的实践之后发现,其教学有效性的效果非常显著,因此将其与合作学习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是提高小学教学课堂有效性的有效措施。所谓尝试,其本质就是学生独立进行学习,也就是一种学习上的尝试,其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先试后导,先练后讲,先学后教。教师应该注意的是小学美术课堂上不能够一味进行知识灌输,科学地将提问、合作与讨论相结合,才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利用课本联系、组建小组进行讨论,动手操作,中途合理提问,最后实现问题的解决。

3.在学生“合作学习”时,既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又不能忽略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要依靠教师的引领,才能够实现对知识的正确认识,小学阶段学生年龄较小,对于问题的理解困难也会比较大,因此在学生探究问题的过程中,教师从旁给予正确指导,非常必要。

4.善于利用多媒体技术,精心创设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在一节有关动物的美术课上,教师让学生画出自己喜欢的小动物,这样的要求对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是比较困难的,这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让学生观察多媒体里面的动物形象,之后组织学生交流、探讨,这样一来,学生的视野自然开阔起来,思路也会产生。通过这样的引入,学生的兴趣被激发,教师在讲解新知识的时候,学生容易理解,从而认识到通分的重要性。

三、结语

教师在构建合作学习型教学模式时,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给学生充足的思考问题的时间及讨论问题的机会,引导他们尽心合作学习与合作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主学习,获得更多学习经验,进而培养独立学习能力。现阶段我国小学教学改革形势十分艰巨,传统教学思维及教学方式对小学教学有很大影响。我国小学美术教学往往忽视学生主体地位,教师强制性地讲解往往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低下,教学效果并不明显。只有真正领会小学美术的本质内涵,才能真正发挥其优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许毅云 单位:漳浦县石榴中心学校

第五篇:小学美术尝试教学

一“、先尝试后指导”实现美术教师角色的转换

所谓“先尝试后指导”是指:教师将教学目标讲述出来,然后让学生自己依据教学目标进行学习。当学生学习完之后,教师要以学生尝试的实际情况作为依据来指导学生,此种教学方法更加注重学生自己的尝试。以练习为主的美术课符合尝试教学法的要求,从而可以营造高效的美术课堂。在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自己先画。而在学生作画过程中,教师要发挥自身的引导性作用。比如:当教师要讲解《七彩的生活》这一教学内容的时候,可以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列举出来,目标一:学生要对生活中的色彩进行观察,总结出生活中的色彩;目标二:多做调色练习,观察颜色混合之后所产生的效果;目标三:学生自己构思、自己创作,将生活中的美呈现出来。当学生明确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之后,教师要求学生自己先创作,画一幅他们心目中认为的七彩生活图。在学生作画过程中,教师要观察每一位学生的作画过程,并且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构思。在观察过程中,如果教师发现某一些学生的作画主题与教学目标相背离,此时就需要给与其适当的引导,给其讲解这些教学目标,让其重新确定与教学目标相符合的主题。当每一位学生画完之后,教师要评价他们的画,指出他们的优点以及存在的不足之处。而为了能够让学生在以后的画画中少犯类似的错误,教师就要给予学生相应指导,告诉学生如何调色,如何将自然界中的美表现出来。这种教学方法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实现了美术教师角色的转换。

二“、先练习后讲解”实现美术自学能力的培养

所谓“先练习后讲解”是指:在上课的时候,教师要先让学生自己阅读、自己理解教材中的内容,然后依据自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来进行练习,当学生练习完之后,教师再进行适当的讲解。在传统的美术课上,往往都是教师先讲解,等老师讲解完之后,教师再给学生布置练习任务。这种教学方法没有调动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然而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运用尝试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先自学后教授”实现美术创新能力的培养

所谓“先自学后教授”是指:教师要让学生先自学,然后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教师再进行讲解。这种教学方法可以解放学生的天性,让学生在画画过程中融入了自己的感情。同时学生之间也可以相互讨论,以此获取新知识,培养出新的能力。比如:当教师要讲解“动物朋友”这一教学内容的时候,可以让学生自己先想一想:你们在生活中有哪些动物朋友呢?你们可以将这些动物朋友都画出来吗?此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展开相互讨论,每一位学生都开始回忆在动物园所见过的动物,有一些同学虽然可以说出动物的名称,但是他们却画不出该动物的样子。在整个画画过程中,学生会发挥自身的想象,画出他们心目中的各种动物。当学生完成教师所布置的任务之后,教师就要开始教授本节课的内容,在讲解每一种动物的画法时,教师可以将每一种动物的特征告诉学生,从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运用这种教学方法,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画画兴趣,并且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

四“、先理论后实践”实现美术运用能力的培养

所谓“先理论后实践”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一些画画的技巧等理论知识告诉学生,然后让学生在作画过程中巧妙运用这些理论知识,从而提高学生的美术运用能力。有些美术老师在教学中仅仅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却忽视了学生的具体操作,这种教学方法所取得的教学效果不尽人意。所以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要处理好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比如:当教师在讲解完“色彩”这一理论知识之后,可以为学生安排这样一个任务:利用所学的色彩知识来画一幅画。同时在学生作画过程中,要按照教师的几点要求进行:要求一,在这幅画中要运用到色彩这一理论知识;要求二,合理调整色彩,保证整幅画鲜艳、美丽。通过这种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对所学的理论知识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也让学生开始了解到在画画中,如何运用老师所教的理论知识。总之,在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运用尝试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还能够让学生越来越喜欢画画。

在传统的美术教学中存在着不足之处,为了能够避免这些弊端,这就要求教师要采用新的教学方法来开展教学活动,以此增强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尝试教学法具有很多方面的优势,比如:增强学生的自主意识、提高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因此该方法可以提高美术课堂的有效性,教师应该加以灵活运用。

作者:胡正建 单位:江苏省响水县双语实验学校

第六篇:小学美术欣赏教学

一、儿童美术欣赏心理透析及习惯养成

小学美术欣赏教学是小学生对造型艺术品的美感捕捉和情感寄托的特殊心理活动形式,它与教师的引导形式和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程度密切相关,受儿童生理、心理和智力因素的影响。

1.用强烈的色彩刺激学生的感官,引起学生的注意力。蔚蓝色的天空,红彤彤的火焰,金黄的果实,一系列光艳鲜活的色彩会霎时引起学生强烈的关注,激发其内心亢奋喜悦的心情,使学生的注意力保持的更为长久。

2.冷静审视学生在观察过程中的“避重就轻”。学生在对事物进行认真观察时,往往被事物的某一个细节深深吸引,而忽略了对事物整体认知的把握。

3.儿童在对艺术作品进行欣赏时,往往凭第一感觉下结论,随意性较强。

4.学生的心理生理和情感认知不成熟,习惯凭借自己的生活“阅历”结合自己的下意识联想对事物进行评判。

5.为了使学生对事物(作品)的感受准确到位,必须辅以教师生动风趣的讲解,或再配以一些背景音乐,达到渲染气氛、强化记忆的目的。

二、小学美术欣赏教学活动的组织形式及教学手法

我国小学美术欣赏教学可以分为专题欣赏、随堂欣赏和现场鉴赏三种形式。

1.专题欣赏课。专题欣赏课是小学美术欣赏教学的常规形式,是在基本课时内由教师组织学生对某件作品进行集中欣赏的课程形式。

2.随堂欣赏课。随堂欣赏课是专题欣赏课的补充和完善,一般是在专题欣赏课进行中,根据教学的需要,穿插一些诸如写生、手工、塑造等方面的内容。

3.现场鉴赏课。现场鉴赏是在正常课时之外进行的课余欣赏教学,可以是其他场地的观察或考察。

总之,要想上好小学美术欣赏课,需要教师着眼于学生实际,采用多用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兴趣,凝聚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生的美感,使小学美育更上一层楼。

作者:韩雪霞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中心小学

第七篇:小学美术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一、创新思维的内涵

创新思想可以说是思想的首创性,创新性最突出的特性是处理问题时思想的开放和新颖。创新思想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它不仅是培育学生顺应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决定学生个人成长空间的重要因素之一,更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所谓美术创新思想,是指人们在美术作品创作时所表现出的独特思维和创造性思想。美术教育作为一门重要的学科,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但是目前我国传统的美术教育对于学生的创新思想能力的培育严重缺乏,办法不对,常常只注重学问的灌输和技艺的培育。这对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造成了很多的阻碍。

二、小学美术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1.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

爱好和兴趣是学生最佳的老师,只有学生对美术有了兴趣和爱好,才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小学美术教师在课程讲解中要充分展现美术学科的艺术魅力,创造良好的教学情境,激起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把学生带入美好的艺术乐园。第一,融会贯通,把美术常识与其他学科有效结合起来。一位合格的美术教师不是只懂得美术常识就够了,而是需要更多的综合性知识。假如一位小学美术教师可以把美术常识与体育常识、文学常识、数学常识等各科常识完美地结合起来,学生不仅会喜爱上他的课,还会发自内心地认可和崇拜这位教师。这就要求美术教师自己有很深的文化涵养和知识储备,把美术当成人类文明的组成部分,了解美术与社会生活之间的联系,让美术课变得更加丰富和有趣。第二,息息相关,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实践证明,当所学知识涉及实际生活时往往会变得轻松和有趣。美术可以在手工课的教学中让学生自由组合,制作节日用到的贺卡礼品,并把自己制作的作品送给老师和同学,这样课堂上学生就会变得积极,小组内的同学也会互相帮助和配合完成他们的作品。教师在参与的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制作方法的指导,剩下的手工制作交由学生自己动手完成,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这样学生就能创作出无数好的创意礼品,教学效果也会得到大的提升。

2.营造自由的学习氛围

自由指的是学生在身体、心理以及思想理念上的放松。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创作能力和思维方式,自由的学习氛围可以让这种思维和创造力得到更好的发展。学生只有在轻松自由的学习环境里学习,才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个性,创作出有自己特点的作品。所以作为一名美术教师,我们要努力为学生创造轻松、愉快、自由的创作空间,经常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方式理解和看待事物,不要过多干涉学生的创作和思维方式。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这样的教学可能会出现课堂纪律较差的情况,但是并不妨碍学生的学习和创作。笔者认为这是一种良性的课堂纪律,只要能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并且有利于学生发挥能动性的课堂氛围都是值得认可和尝试的。

3.了解学生的认知特点

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对于事物有不同的认知能力,小学美术教师需要充分了解这一点。如果小学美术教师不了解这一点,跟学前班的学生讲什么是素描,学生肯定听得云里雾里、毫无兴趣。出现这种情况不是因为教师的绘画水平不高或者课堂不自由,而是不了解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小学美术是视觉艺术,小学生通过对美术形象的观察、分析、思考、再创造,提高自身的美术能力,因此直观性特征是小学美术教育显著的表现特征。因此,在课堂上教师必须提供给学生直接的视觉形象。一是提供实物。美术教师要尽可能提供实物让学生欣赏,用物体本身的美感打动学生。二是直观演示。美术教师要自己演示创作,让学生由衷地欣赏和佩服自己的老师。

总之,小学阶段的美术教育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有着其极重要的作用,美术教师在美术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的意识,鼓励学习发现和探索问题,然后自主解决问题。教师要为学生提供自由发挥的平台,积极引导学生独立构建新的思维,同时,美术教师要掌握鼓励和引导学生的教学技巧,给予学生积极和正确的评价,不断鼓励学生进行新的美术作品创作,这也能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不断发展。

作者:王艳丽 单位:泉州市鲤城区实验小学

第八篇:小学美术教学创新研究

一、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生学习和认识的内在动力,学生只有产生了兴趣,才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从而增加知识和提高能力。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激发学生美术学习兴趣的方法有如下几种:其一是利用美术教材。当下所用的美术教材中,有生动有趣的想象画、卡通画,以及世界各国著名画家的作品或优秀的儿童作品等,再加上手工制作作品以及描绘自然的写生作品等,各种美术作品俨然一场饕餮盛宴展现在学生面前,怎能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二是创造良好的师生关系。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教师应转变观念,抛弃“师道尊严”,走近学生,了解、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情感,力争在成为学生的“良师”之前,先做学生的“益友”。学生只有发自内心地尊敬和爱戴美术教师,才可能更加喜爱美术科目,从而努力地学习,积极地配合教师,更好地表现自己。其三是运用美术教学策略。一方面是教学方法。小学阶段的学生思维主要是凭借对具体形象的联想进行的,所以教师在教学时,需要联系实物帮助学生产生联想,调动学生的思维积极性。如,在教学生画《诱人的水果》时,笔者并没有像以往教学那样简单要求学生临摹课本上的水果,而是拿来了真实的水果,要求学生看一看水果是什么形状,想一想还有其他什么东西是这个形状的,再将自己想到的东西画下来。如此一来,学生的画纸上出现的就不只是水果,而是学生的各种联想、想象的结果。这种教学方法不仅能引起学生的绘画兴趣,而且能激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是教学语言。教师在教学时应采用充满趣味性和童话色彩的语言对教材中的作品与画面进行解说、描述,为枯燥的课堂教学注入兴奋剂,在激发学生绘画兴趣的同时,让学生在愉快、宽松的教学氛围中得到美的教育。

二、引发想象

小学阶段的学生绘画大都局限于临摹,或凭借印象来画,看别人怎么画,自己就照着怎么画,缺乏独立性和创造性。所以,教师在美术教学中要注重采用“一问多思”“一题多现”等方式引导学生进行多方面、多角度的想象,训练其发散性思维。如,画“风”这一主题,很多学生觉得风看不到,摸不着,无从下手。思维灵活一点的学生会利用卡通画的形式,通过画一片正在吐气的黑云表现风。这时,教师可以设置疑问“大风吹来了,你看到了什么情景”。学生会忙不迭地说出很多答案:“树枝弯了”“树叶、尘土满天飞”“小明的帽子刮跑了”等。不同的学生看到了不同的情境,自然也就画出了独具特色、属于他们自己的画。小学生的好奇心很强,好探究,易兴奋。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还需要给学生营造以趣生情的教学氛围,引导学生手脑并用,视听结合,从而培养学生的集中性思维。如,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设置“接力画”的环节。教师先给出一个不明形状的不规则图形,让几位学生进行不同的添画,这个不规则图形便形成了一幅完整的画面,然后让这几位学生讨论、商议之后为画点题,并用语言描述自己的创作观点。这样,不仅能巧妙地结合美术与语文科目,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且能有效培养学生的集中性思维。

三、肯定创新

就当下我国小学美术授课模式来看,一些教师仍采用严谨的环环相扣的教学模式,这样的教学模式表面看起来形式考究,丰富多彩,但实质上仍然不改教师“一言堂”“满堂灌”的形式,教者费心,学者费力。创造能力是指人在某一领域内表现出来的独特、杰出、非凡而有价值的才能,它并不是单一的能力,而是以创造性思维为核心的各种能力的综合。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应以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为主线,以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为出发点,将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有个性、有特点、有专长,从而善于发现,敢于表现,标新立异。教师除了要教给学生绘画技法,也应该经常带学生去写生,让学生自己观察、发现、比较、思考,寻找最佳的构图和最合适的绘画形式。此外,教师还可以将学生的作品拍下来放在班级QQ群中,让学生家长也能欣赏到他们的作品,并肯定他们的创造。这样,学生会为自己的创造感到自豪和愉快,从而提高美术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活跃思维,创作出更多的创新作品。

作者:王卫权 单位:扬州市江都区实验小学

第九篇:小学美术教学研究

一、利用小学美术教学,发挥学生创造能力

在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多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能力,让小学生应用他们的儿童语言,没有保留地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展示出来。每一个小学生的个人想法都有所不同,但都符合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在小学阶段,小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是十分丰富的。他们乐于调动自己的想象能力与创造能力去丰富自己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美术教师,要学会尊重小学生感受美与理解美的方式,尊重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教师不能要求小学生的所有想象与创造都符合科学,也不能要求小学生根据自己的思路进行创造与想象。教师要学会给小学生自由,给学生时间与空间,让学生放开自己的思维束缚,享受美术学习。比如,以童话的小屋作为小学美术教学主题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发挥自己想象力去创造一个自己的童话小屋。一些小学生会画一个空中的小屋,一些小学生会画一个用饼干做成的小屋等。教师要正确面对小学生的想象与创作结果,从而使小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课堂中得以体现,促进学生创造能力的快速提高。

二、利用科学课堂评价,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课堂评价,是课堂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课堂中实施正确的评价,会给小学生正面的学习力量,让小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动机,找到学习的动力。在教学发展的新时期,利用合理化的课堂评价,不仅是对教学活动的一种改进,更是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行为。在小学美术课堂中,教师不仅要对学生的作品进行正确的评价,还要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表扬与鼓励,让学生体会到小学美术学习的乐趣。如果小学生的美术学习结果没有达到教师的预期,教师也不能急于否定与批评学生,而是试着去了解学生的创作思路,从小学生的角度出发去看待学生的作品。教师的一句表扬,一个积极的眼神,都会改变小学生的美术学习情绪,给小学生更多的美术学习力量。比如,在以“新年”作为美术创作的主题时,一些小学生利用喜庆的颜色画出了新年的新气象,教师要从美术角度对学生的作品进行表扬,像“你的色彩用得很恰当,线条也很流畅”,也要对学生的创作行为进行表扬,像“你画得很认真,很仔细”等。而一些学生可能会画出妈妈做饭的画,教师不能急于否定学生,而是要倾听学生的创作理由。当学生说“在新年,妈妈总是很辛苦地下厨做好的”的时候,教师就可以理解学生,同时要对学生做出正确的评价。

三、创设良好课堂氛围,提高学生学习欲望

良好的课堂氛围,会对小学生的美术学习情绪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教师要适当地创设美术学习情境,和谐美术教学氛围,从而促进学生学习欲望与兴趣的提高。课堂氛围的创设方法多种多样,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去创造课堂氛围,也可以利用游戏活动的开展去创设课堂氛围,激发小学生的创作欲望。让小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去感受美术学科的魅力,有利于小学生成为美术学习的主人。比如,在以“影子的游戏”作为美术教学主题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影子的存在,展示图片或者播放相关动画去引导小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美术。也可以组织学生玩影子游戏,两人一组,一人当作另一人的影子,进行模仿游戏。在多媒体的烘托以及学生游戏氛围的影响下,小学美术课堂会更加轻松与愉快,小学生也会更加自觉地融入到课堂活动来,乐于成为课堂的主人,配合教师完成美术教学活动。四、加强德育能力渗透,加强美术教学创新德育,是小学美术教学的重要内容。小学美术教师,具有培养小学生道德能力的义务。小学生的个人思想品德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需要学校、家庭与社会的共同引导。小学美术教学,对于小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更会促进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能力。教师要在教学中通过绘画活动去引导小学生的思维,让小学生在绘画的过程中去思考人生问题,在提高艺术能力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品德素质水平。像在以“助人为乐”作为教学主题时,教师可以让小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画一个助人为乐的场景。当学生完成绘画时,教师让学生拿着自己的作品到教室前进行展示,说一说自己所画的故事,并分析其中的道理。在这样的课堂活动中,小学生不仅完成了绘画行为,更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

综上所述,在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对教学活动进行更多的个性化改革。从教学的实际情况出发,灵活应用丰富的教学手段,让小学美术课堂丰富起来。小学美术教学会受到学生认知水平以及身心发展水平的影响,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教师的教学责任更重。发扬小学美术学科的美育作用,利用美术教学从多个方面启迪学生的思想,促进学生艺术水平与综合素质的提高。

作者:王明霞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第一实验小学

第十篇:小学美术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一、存在的问题

1.对美术教学重视程度不够

小学美术教学对培养学生美术爱好以及美术基础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我国大多数小学美术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美术课程受到的教育重视程度不够。首先在课堂数量上,一般小学教学课程都会把语数英放在重要的教学位置,美术教学只是一些重点教学科目剩余的课程填充品。再者在教师资源上,很多学校为了节约教学资源,对美术老师的招聘并不能满足学校学生的需求。再者,很多美术老师教学水平有限,在极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对美术知识的探索与学习。最重要的是,很多美术老师本身对美术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很多美术老师在美术课堂上很少有充足的备课,对课堂的管理也比较松懈,很少给学生布置练习作业,导致在循环时间较长的教学中,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得不够牢固。很多学生在课堂中总是懒散懈怠,老师也不加以管理,导致整节课的懒散和效率不高。

2.教学辅助工具不足

美术是一门需要一定辅助教学工具的学科。但是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很多学校并没有给美术课堂提供必要的美术教学辅助用品。尤其是在一些教育费用和资源短缺的学校,老师课堂演示教学所能利用的辅助工具捉襟见肘,学生更不能得到一定的能力提高。再者,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时候会需要多媒体的辅助教学,但是很多学校并没有将多媒体引入美术教学中去,这样不利于生动性课堂的开展。

3.缺少一定的竞争机制

由于在升学考试中,小学美术教学并没有被纳入考试课程中去,很多学校对学生的教学自然而然都缺少了一定的紧促感。在很多小学教学中,我们可以发现,老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没有一定的检验,导致学生对美术课堂知识的学习不够重视且缺少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在一些升学考试必考的课程科目中,学校会定期举办一些考试去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但是小学美术教学却不归属其中。小学生的意志力比较薄弱,很多时候并不能做到严格要求自己,所以,在美术教学中老师的督促以及测试是必不可少的。

二、解决方法

1.提高对美术教学的重视

提高对美术教学的重视,首先应该从思想上进行贯彻。以往小学生对美术课堂的不重视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和潜意识的默认。为了彻底改善教学,老师应该在思想上给学生普及小学美术教学的重要性:小学美术教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有利于小学生在美术学习道路上走得更远更久。俗话说,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这就要求广大小学美术老师在给学生教学的同时还要有意识地去培养学生对美术课程的学习兴趣。学校在安排美术课程时,应该结合所有课程以及学生的需求状况进行综合考虑,而不是把美术课程用来填充课表中语数英课程之外剩下的课堂。学校还要提高对美术老师招聘的质量,不仅关注美术老师的专业知识,还要关注美术老师个人的综合素质,这些都是提高美术教学质量的重中之重。另外,作为美术老师,应该对课堂加以重视,提前进行备课。备课可以更好地完善教学内容,将教学在脑海里预演一遍,从而减少课堂上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老师还要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适当地给学生布置一定的家庭作业以及练习作业,因为美术课堂不是天天都有,学生在相对长的时间内,会对所学习过的知识和技能技巧有所生疏,因此,一定的练习和作业对自制力比较差的小学生来说很有必要。老师还要及时检查学生的作业,对学生练习以及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一定的改正和提醒,让学生下次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这些点滴的改善与积累,都能很好地提高小学美术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让小学美术课堂得到不断完善和进步。

2.提供充足的教学工具

教学工具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自古以来,无论是传统教学下的美术教学,还是新课改下的教学方法,教学与练习始终是不能分割的两部分。在教学过程中,学校或者是老师,应该给师生提供充足的教学工具。比如,为了培养学生的审美水平,形成自己的美术喜爱特点,美术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一些与教学相辅相成的美术作品,让学生在学习课内知识的同时,能与课外的美术作品进行互相补充,从而完善教学质量和自身审美水平。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很多时候缺乏一定的耐心,老师需要用多媒体去吸引和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以更多的激情投入到教学中去。

3.制订合适的竞争机制

虽然小学美术教学还没有纳入升学考试的课程之内,但是作为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应该学会给学生提供一定的竞争压力。比如说,在平时的作业中,老师要给学生评出一定的优良中差,让学生之间有所比较,有比较才会有差距,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努力学习。再者,老师应该在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对学生进行测验,让定期的测验不断提高学生对美术课堂的重视与参与。学校还可以组织定期的美术技能比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在竞争中提高学生对美术课堂的重视,挖掘学生的美术能力,培养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从而更好地改善美术课堂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总而言之,小学美术教学在学生的美术学习生涯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这需要广大小学美术老师要在研究学生和教材的基础上不断改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多方面入手,从根本上完善小学美术教学,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美术人才。

作者:朱文雅 单位:浙江省义乌市东洲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