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美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3 09:38:27

农村初中美术教学论文

一、塑造教师良好的人格魅力

让学生喜爱美术,首先要让学生喜爱美术教师。在初中阶段,特别是在农村初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往往与对教师的喜爱密不可分。强大的人格魅力能够为教师创造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是吸引学生学习的重要因素。美术教师在学识、个性、品德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决定着他人格魅力的高低。渊博的知识是教师过硬教育能力的体现,它能使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做到收发自如、寓教于乐,创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渊博的知识往往能得到学生的尊重,也是教师在教学中协调融洽处理师生关系的关键。美术教师应该有宽广的胸襟,要包容和理解学生,特别是对处于性格叛逆期初中生,教师不仅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还要学会和学生交朋友,与学生打成一片,用自己的真诚来换取学生的真诚,用自己的魅力来感染学生。同时教师在面对挫折时要时刻保持不气馁的状态,用自身的勤劳和勤奋带动学生,树立人格榜样。

二、建立学生美术冲动体系

美术教学是对学生知觉、情感态度和生活经验的培养过程,是对学生的心理思维特点进行强化的过程。在美术教学中要加强学生美术冲动体系的建立,让学生在表达感情、表达情绪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有画画的冲动。美术冲动体系本质上就是让学生建立对事物的美术思维方式。建立美术的思维方式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中要适时的引导学生,在基本技巧的教学范围内应给予学生创作的自由,给予学生绘画自己喜欢的事物的权利,给予学生用美术进行自由表达的机会。比如在初一人物线造型的美术课上,当有老师要求作业画女同学头像时,总会有个别学生提出要画男同学,有的还要画自己的爸爸,有的甚至要画只小熊猫。我们分析一下这些学生的想法,要求画男同学的可能觉得自己能画的更好;要求画自己爸爸的是因为他最熟悉,能画象;要求画熊猫的同学可能是因为不自信,怕自己画不好人头像而要画自己拿手的。他们的“不合理”要求实际就是一种绘画表达,如果这时教师大怒,以不按老师要求做作业和无理扰乱课堂批评的话,就使学生的绘画热情受到挫伤。如我们尊重学生的思维表现特点加以引导,建立并强化美术冲动体系,学生就会产生强烈稳定的美术学生兴趣。

三、融入农村美术元素

因为农村学校条件的限制使很多美术课程不能开展,如果教师局限在学校现有的条件里,有的课堂教学内容只能是简单的讲讲,甚至让学生上自习课了。培养美术学习兴趣,我们可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农村现有的条件尽量开展好课堂教学。比如雕塑课,农村学生是不可能有橡皮泥来做雕塑练习的,但是我们可以利用农村的条件来上,不妨让他们再回到儿童的玩“泥巴”时代,让他们自己动手去挖红泥,让他们在课堂上由老师引导从儿时的“捏娃娃”游戏开始讲解雕塑,使学生更真实的感受到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这样的课堂才是培养农村孩子兴趣的乐园,这样让学生在兴趣中吸取知识和掌握技能,就能收到最佳学习效果,充分发挥课堂活跃的优势作用。现代化教育不能局限在死板的传授知识,利用情景教学的模式创设兴趣的课堂氛围,达到美育的目的。

四、最大限度的运用多种教育手段

与城市学校相比,农村学校教学设施落后,而最大程度的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往往会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起到意想不到效果。采用声音、图像和音乐等生动素材进行展示和教学演练可以直观的刺激学生的学习欲望,增强学生的对作品的感性认识。在大量的不断的艺术熏陶中,学生能不断加深艺术感知能力。利用空闲时间,教师可以就地取材,带着学生到野外写生,大自然的各种花草树木,山墙刻壁都是极好的写生素材,通过自然环境中各种美好事物的熏陶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艺术气质。通过现代化的设备教学与野外写生的灵活结合,可以全方位的培养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美术感知能力,提升学生自身的艺术素养。因为农村教学条件的限制和教师水平的差异,使农村的美术教育参差不齐。美术教师只有不断提高充实,提升人格魅力,根据农村学校的实际情况,利用各种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学工具,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艺术素质,培养他们的兴趣,才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作者:臧建芳 单位:山东省无棣县第三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