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课件在中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09 09:55:32

多媒体课件在中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1多媒体课件在中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途径

1.1发挥“屏幕教学”优势

随着现代化教学工具走向课堂,各个学校以及教师也开始尝试接受新型的教学道具,以便在原有基础上丰富课堂形式,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体验。对于中学阶段的美术教育,教师仍然不能放松,学生这一阶段的课业负担较重,更需要教师利用美术课堂为学生培养兴趣、放松身心,这样才能保证学生的劳逸结合和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屏幕教学”实际上是对多媒体课件教学最直观的概括,这种形式放弃了以前传统的黑板和粉笔的模式,而是通过操作简便、反应生动的多媒体技术来实现,不仅能够大大的减轻教师在上课时的体力负担,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学生直观地对著名的艺术作品、多种多样的美术表现形式产生认识,并实现最大化的教学资源共享,促进学生充分地利用有限时间的美术课堂得到最大的收获。教师在进行现代化教学时要避免投机取巧,应该尝试用新的教学思维与理念来驾驭多媒体课件和设备,不要仅仅把大屏幕定义为输出设备,而是将它作为一个平台来进行更多的作品展示与交流,这样才能实现美术课堂多媒体教学的初衷。

1.2注重教学拓展与资源共享

多媒体课件能够十分高效地整合多种教学资源以保证学生在上课过程中充分地调动视觉、听觉、肢体、情感等等,从而达到课堂学习的最大效果。中学阶段的美术教师通过对专业课件的设计与应用,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支持下为学生提供名家作品和现代设计作品鉴赏、不同画法与表现形式的演示、优秀学生作品的点评与展示,这一系列的教学活动都让美术课堂焕发出了新的活力。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尝试将其他领域的内容引入美术课堂,以此来保证学生所接受的美术教育的完整性与可靠性。比如,教师可以在多媒体课件中加入历史背景介绍以及相关视频资料,向学生完整地展示某种绘画形式的产生背景与发展历程。再如,教师也可以利用学校间的合作网络,与其他学校甚至国外院校的学生进行在线的学习交流与作品鉴赏,拓展学生对于美术这门艺术的认知。在多媒体教学的基础上,学校和教师还可以尝试将这种开放式的教学形式进行拓展,积极寻求与专业美术院校以及相关的画家协会等机构形成合作,达成多角度、多渠道的跨界合作,从而让本校的美术教育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1.3强调对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

美术教育作为中学学生的必修科目,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部分的学生能够通过这一阶段的美术教育逐步地形成属于自己的审美风格与品位,对美丑事物的评判标准也逐渐成形,这将深刻地影响学生未来的形象管理和审美判断。将多媒体设备与课件应用于美术课堂之后,教师更应该积极地利用这一有利条件,促成对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发展,为社会培养能够独立思考、创造价值的优秀人才。出于这样的考虑,一方面,教师在进行课件设计与选择时,就应该着重地为学生留出足够的自我发挥的空间,为学生设置更多发散思维、培养创新理念的学习环节与任务。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尝试引进国内比较先进的多媒体课堂模式,给学生充分的空间进行自主创造与自我展示,鼓励学生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创作理念以及对作品独到的见解,从而培养学生自信、向上、敢于表达、乐于分享的良好品质与心理素质。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不仅是学校和教师进行学生教育的目标,也代表着整个社会对未来人才的要求和期望,将会产生极其深远的社会效益。

2结语

中学阶段美术教育的重要性虽然常常被学生和家长忽视,但是教师不能够因此妄自菲薄,特别是将多媒体教学融入其中之后,教师更应该抓住机会和优势,积极地寻求美术课堂上的教学创新与改良,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并让课堂更新颖、更具趣味性。只要学校和教师能够充分地利用多媒体设备以及课件提供的有利条件,把握好“屏幕教学”形式以及教学拓展活动,并在过程中为学生留出更多自我展示的空间,那么这种现代化的教学模式将使中学的美术课堂教学深深受益。

作者:王秀珍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高峰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