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08 11:43:49

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一、多媒体技术在初中美术中的应用现状

目前很多的美术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将很多的美术图片以及各种知识等都利用多媒体进行演示,一节课很少与学生进行交流,导致了学生一堂课程下来仅仅是欣赏了图片,并没有学到应有的美术知识,最终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教学。另外,很多学生在进行学习时,由于教师一趟课程仅仅是对多媒体讲学,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逐渐减少,并且,学生无法进行自主思考,最终影响了学习效率。并且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讲解知识,没有为学生诠释一些难点以及重点,最终使学生无法理解美术教学中各个知识点,无法提升自身的美术素质,思维能力也没有得到锻炼。所以基于这几点,教师必须要科学合理的运用多媒体技术来对学生进行美术教学,要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从而提高学生对美术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美术素质。

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优势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能自主的学习需要学生的学习兴趣。课本上的内容往往都枯燥无味,但是经过多媒体技术的转化,可以将一些生硬的知识利用图片以及声音的形式生动的展现出来,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心中的好奇心,提升了学生的兴趣,使学生能够去全身心的投入美术学习中。另外,教师将美术中的一些难点进行分解讲解,利用多媒体为学生进行演示,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并且也促进学生美术素质的提升。总体概括起来,多媒体的优越性包括:生动性、直观性、实践性、创新性等方面。

三、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一)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学生成绩往往与兴趣成正比,兴趣取决于成绩好带来的喜悦,反之获得更大的成功需要持久的兴趣。课堂教学、课本教材、周围环境等因素使学生们的兴趣局限于某一种状态不能持续发展。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改变了课堂原有空洞、乏力、枯燥的教学模式,为课堂带来了新鲜氧气,在扩大课堂容量的同时,为学生观察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和素材,完全超越了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调动了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真正的改变了初中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陋习。若教师在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发挥其趣味性,使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并能激发其更深的求知欲望,这样的教学可谓是事半功倍。此时,多媒体技术的熟练运用也是作为美术教师能更好的施教前提。

(二)增强美术教学的直观性

不同与其他学科,美术是一门视觉艺术学科,教学的内容就是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发展美,感受美。如若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味的借助语言和课本内容来授课,从根本上讲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因为教师手中的教学资料有限,单凭仅有的教材和参考书来培养学生发展美、感受美的能力,未免有些强之所难。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来为寻找一些课外资料,丰富学生的思维世界,开拓学生的视野,从而来提升学生的美术素质。教师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工具为学生展示各种视频片段、动画摄影灯,显然,表现出来的效果更生动且直观。

(三)开阔视野提高审美素质

在初中美术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有效将一些复杂的知识点简单化,更加直观地展现在学生的眼前。同时还能将一些在生活中很难捕捉到的景象进行展现,使学生能够更好的进行观察,增强学生的注意力,使相关的内容更加的充实有趣。为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获得丰富鲜明的稳定的表象尤为重要,多媒体技术表达在空间上创造了锻炼的场所,较为广阔的想象空间更使学生畅所欲言,打破原本局限。束缚的思想,将对审美的意见发表的更为淋漓尽畅,从而更近一步的提升了学生的审美素质。

(四)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创造性思维是高素质人才的必备能力,也是美术教育的核心,只有具备一定的创造能力才能不断的延伸美术的生命力,而初中正是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最佳阶段。创造的前提是具有想象,也是创造性思维的主要方法。创造性思维并非无根无据的胡思乱想,要受到积极的事物启发才可。多媒体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不仅起到良好的启发诱导作用,而且通过视、听等各种渠道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产生一定的影响,刺激学生能充分发挥想象力。利用多媒体不同的演示形式给学生们展示出来,实质就是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使学生能够在相应地额演示基础上进行思考,从而来引发学生的兴趣,锻炼学生思维能力,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启发他们的积极思维,为美术艺术创作提供更丰富的知识和更纯熟的表现手法。初中美术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能够促进学生对一些难点知识的理解,提升学生的美术素质,使学生更加直观的进行学习。因此教师必须要科学合理的应用多媒体技术,来对学生进行教学,促进学生兴趣的提升,培养学生的美术素质。

作者:陈萍 单位:东海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