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幼教专业美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8 10:28:05

中职幼教专业美术教学论文

1对学生进行各种绘画技能技巧的基本训练

说到底,中职幼教专业学生不是专门培养画家,而是培养具有一定技能的幼儿老师,所以,学生只要进行一些最基本的的简单的各类绘画就基本完成教学任务了。至于以后学生美术绘画方面有较多成就,那是个人造化和努力的结果。在中职幼教专业美术教学中,绘画主要有简笔画、水粉水彩画、国画等,要对这些内容进行必要的讲解,更重要的是示范,有条件的可和学生一起到野外写写生,既是陶冶情操的需要,也是绘画技术的锻炼。每类画中,不需要学生会很多,每种绘画只挑出3种左右让学生进行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老师要随时进行指点,要称着学生的绘画热度,加在练习。要对出类拔萃的学生的绘画作品,进行公开的表扬和点评,一是教学的需要,二是起到榜样带动作用。同时,要充分利用上级的一些绘画征集参赛活动,鼓励学生大面积参加,重点培养。在这其中,简笔画是最基本的内容,其次是水粉画,国画也要讲几种,让学生练习一下。同时,老师要把各类绘画的讲学和幼儿园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让学生做幼儿装饰画、平面墙饰等,有时也让学生用所学色彩知识,为小朋友设计服装、书包等。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绘画素养的提高,要拿出自己的作品让学生对师有敬佩感,亲其师才能更好信其道,示范时学生才会更聚精会神。其次,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丰富性和直观性进行教学。除了课堂上的讲解练习外,老师要把美术教学延伸到课外,生活中去,适当布置一些作业让学生学生观察生活,体味人生,引导学生不断探索创新,学会自主学习。

2掌握美术字书写、板报的设计

掌握美术字的书写和板报的设计,这是在幼儿园教学中对幼儿老师的基本要求,是幼教专业学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通知、宣传、课程安排等都需要与家长直接沟通,美观大方的字,各种可爱的字体,不但会使幼儿从小就得到美的享受,也会给家长一个好的印象,提高教师的形象。美术字的教学,不是随便就可以教好的。楷体,隶书,行书,变体等各种美术字都要让学生认识,老师要一笔一笔对学生讲清楚,学生要在老师的讲解下当堂进行练习,要布置作业,以检验学生写字成果。同时,让学生通过多媒体看一些大师的写字,体味汉字的魅力,增强写好字的信心和动力。板报设计方面,在学生会宣传部的统一领导下,对全班学生分成几组,充分利用学校的主题安排,轮流设计出黑板报,并进行评比竞赛,把成绩作为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手抄报比赛,把好的手抄报上墙进行展览,让学生在比赛中更好地相互学习,通过作品讲评、修改、展览等方式,促进学生不断学习、逐渐进步。

3图案教学不可缺少

图案是一切艺术设计的基础,是最早唤起人类审美感知的艺术形式。一些好的有创意的图案让人感叹艺术的魅力。在讲授图案时,除讲理论知识外,首先让学生先临摹一两张教材上的范图,在这过程中体味基本笔法,掌握结构造型,让她们逐渐认识和感受形式美法则,提高审美素质。当学生对一些优秀的图案临摹好一定程度后,带着她们到校园的某些地方寻找素材进行写生,引导她们主动细心地观察生活中的美,激发她们欣赏美、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欲望。接着再让学生根据写生作品模仿范图,进行简单创作,把抽象的美与自然的美结合起来,以检验学生的基本功。

4加大手工训练

我一方面把课本教材上的手工内容教给学生,让学生按照课本上的示范进行训练,训练双手动作的灵活性,提高大脑的反映能力。更重要的是,我把社会上新近流行的手工制作引到课堂上来,充实了教材,接近了生活,学生兴趣很高。我还到幼儿园里进行考察,把幼儿园里常作的手工制作带到课堂上来,让学生不单是为了作手工而作手工,是为了将来的教学有备而学。还鼓励学生大胆进行创新制作,,让学生不是生搬硬抄,而是每次课都带着目的和想法,能激励她们创新的热情,从而融汇贯通地掌握知识技能。

5上好中职幼教专业美术课的注意几点

一是在具体教学中,照顾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不搞一刀切,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二是老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高技术,高水平让学生敬佩,爱学。三是不要放任自流,布置作品让学生完成进行考试,以考试促进学生的学习。四是要引导学生从教本走向生活,扩大美术课的学习空间和能力。

作者:王永芝单位:潍坊市经济学校